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大怎會患下如此低階錯誤
2023/12/24 21:46:26瀏覽1030|回應2|推薦22
臺大怎會患下如此低階錯誤

        本(12)月24日,聯合報A6版報導:「台大畢業證刪民國紀元惹議。」校長陳文章表示:既然師生有異音,會於下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上再行討論。此事,已不是「再行討論」的問題,而是要把發出去的證書全部收回;若須開會決定,也得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重新改版。

        畢業證書也是公文書的一種,屬於《公文程式條例》第2條第1項第6款的其他公文。該款雖未明列那些公文書屬於其他公文,但《文書處理手冊》(相當於《公文程式條例》的細則)15.1.6.9.列有「證明書」乙種,且規定:「證明書:對人、事、物之證明時使用。」再依《公文程式條例》第6條第1項規定:「公文記明國曆年、月、日。」所以,未有民國記元的畢業證書,將是不合法的公文書。

        設若有人持前述畢業證書參加某項職務甄選,其他競爭者提出該畢業證書無效;就法而言,就會衍生諸多爭議,而持有該畢業證書的臺大畢業生,倘因程序問題而無法繼續參與甄選,將陷臺大生於不確定的狀態;事後,若是提出「國家賠償」之訴訟,臺大未必能勝訴。因此,奉勸校方不能等閒視之,而是必須立即改正。

         令人不解的是,決定此事的校務會議,竟無人提出畢業證書也是公文書,而公文書依法必須記明國曆年、月、日。本人相信這與「意識型態」無關,僅是「低階錯誤」之弊而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80192738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5 20:06
感謝答覆。實務上,在國內工作只需要中文畢業證書。我學士、碩士、博士畢業證書全是中文的。如另有需要,再向學校申請英文畢業證書及英文成績單。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5 18:07
原來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大學的畢業證書是公文書,公文書必須記載中華民國紀元的年月日;但是,請教:如果是涉外文書,好像可以不必以中華民國紀元,那麼外文的畢業證書,就可以只以西元紀元。公文相關法規應該有談到涉外文書如何處理。以上請教,謝謝。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3-12-25 19:12 回覆:
依《公文程式條例》第1條規定:稱公文者,謂處理公務之文書;其程式,除法律別有規定外,依本條例之規定辦理。所提涉外文書,就是別有規定的公文書,不受《公文程式條例》規範。在國內使用的任何證明書,明列在《文書處理手冊》所規定的"其他公文"之中。所以,台大的畢業證書應改為左右寛的格式,分成兩邊,一邊書寫中文,記明國曆年月日,並蓋用學校大印;另一邊書寫外文,採通行的西元,主管人員簽署。若台大堅持這麼作,將陷畢業生持用不合法的證書,會如何?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