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史英和人本基金會的真實接觸
2016/10/15 21:49:09瀏覽3075|回應3|推薦8

      關於「台北州長」蕭曉玲,依附在柯P與人本基金會的強權下,眼看就要復職了。這幾天看著相關報導,身為國中教師,有些東西不吐不快,談談我知道的人本基金會與史英。

      先就人本基金會聲援蕭曉玲新聞稿談起。稿中第一點說蕭沒有「有損師道」,這是蕭女士依法經過輔導後,仍舊有不適任行為(WIKI連結在此),不必說其他的,光是第6條「上課時常以不雅或不當言語傷害及羞辱學生自尊(按:蕭師的情緒自我控管常處不穩定狀況,對於渠不合意之學生習以謾罵「白目」、「音癡」、「下三濫」等不雅字眼,透過語言暴力傷害學生,使學生心靈嚴重受創)」這件事情,就是標準的有損師道。如果這樣不算有損師道,以後我在課堂上是不是可以指責學生白目、下三濫、花癡?

      第二點說蕭女士曾幫助吸食安非他命的弱勢學生,這樣就叫適任。說真的,現在的法律規定下,就算你再沒有愛心,碰到這樣的學生如果沒有依法處理,早就被撤職查辦了。也就是說,這樣的作為沒甚麼了不起,現職的國中教師都處理過類似的情形,只不過未必找人本解決罷了。退一萬步說,如果曾經這樣處理學生事務就叫做「適任」,那全台灣的教師沒有不適任的了。至於聲明稿第三點則是政治語言,不值一駁───不適任教師處理辦法當然是為了處理不適任教師的,不然勒?

      我也看到彭文正與該校校長的公聽會視訊。彭文正把自己當成民意代表,一直在法律的程序瑕疵打轉,就是不提或不敢提蕭女士「在課堂公然指責學生白目、下三濫是有損師道行為」這件事。教育現場不是法院,程序正義之外,實質正義更重要。實質上有這樣行為的人如果不算不適任,那麼怎樣才叫不適任?性騷擾學生會造成學生心理上不可抹滅的陰影,穢言相向不也相同?難道「只准老師言語侮辱,不准老師動手動腳」是人本基金會的處理原則?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人本是綠營的打手,隨著時間的流轉,情形已經到這個基金會連裝都懶的裝公正的地步了。1998年,我是個27歲的師大大三老學生(我的年紀比同學大7歲,有興趣可以看這裡),當時的史英主持公視論壇節目《民意高峰會》,有同學說那個節目欠一群在後面搖筆桿的樣版大學生,一次好像是1000元吧,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當時的我對於時常在媒體暢談教育理想的台大教授史英,當然也不免俗的有點崇拜,所以興沖沖的到內湖的公視攝影棚賺錢。當天的主題細節我不記得,只記得和師資培育鬆綁有關,史英除了安排專家對談之外,後來的在場學生發問,也都找好樁腳,我這樣的臨時演員要發言是沒份的。節目結束後,史英用親切的笑容對我們這群大學臨時演員說:「我最喜歡和大學生面對面溝通觀念,你們要不要留下來和我聊聊天?」這樣的大教授,願意給我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大學生機會對談,當時真的受寵若驚,於是我就和大約20個大學生留在現場,等著和「史大師」對談。當我們為成一圈坐好,他開始一個一個問我們的姓名與學校,問到我的時候,我說自己是台灣師大的學生,史大師立刻對我說:「喔,你是既得利益者。」.......嗄?我是既得利益者?我得到啥利益呀?我的大學生資格,是經過國家考試來的,這利益何來?但當時的我太嫩,沒有當場回應,就看到一群比我年輕很多歲的大學生帶著崇拜的眼光,繼續和「親切的」史大師痛責師範體系的僵化等,身為「既得利益者」的我,只好默默的離開現場....

      2004年,我考進台大地理所,聽說史英在數學系已經沒有課了,只在師資培育和通識開課,我下決心以一個偏鄉國中教師的身分,到他的課堂上去問問他怎為什麼敢說師大的學生是「既得利益者」,這次,我準備好了。沒想到同學說他那一年就因為上課「有爭議」,所以已經離開台大了,因此錯失和他交手的機會。

      至於對於人本基金會的看法,則是來自於我的五專同學。2007年,我們幾個還連絡的上的同學,在師大附近的一家PUB裏開同學會,有位同學和我一樣畢業後「不務正業」,沒有走電子路,他跑去人本基金會做過一陣子事情。我問他為什麼要離開人本基金會?他說因為人本金金會的史英太綠當時因為陳水扁亂搞政治酬庸,貪污頻仍,人本基金會內部有人本來希望要比照1997年把雷射腳印打到總統府上,寫「認錯」兩個字,但是史英在內部會議時,堅決反對這樣做,讓像他這樣一腔熱血,想改善社會不公不義,以為人本基金會是個正義組織的人心灰意冷,所以陸續離職。

      有了以上的真實經驗,我對人本基金會與史英本人,評價就是「只有立場,沒有是非」。史英當年沽名釣譽,努力的結果大家都看的到:領中華民國公教人員的終身俸不說,獨子史哲政治上平步青雲,現在貴為高雄市副市長。這個故事其實沒甚麼奇怪,我曾在花蓮市長補選時,發表過一篇魏姓候選人的真實故事,當時回應指責我的,矛頭都指向魏家是花蓮惡質家族,當時我就回應了,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並沒有好到哪裡去。我不屑的是,明目張膽的搞關係的史英與喪失正義感的人本基金會,還敢忝不知恥的出來聲援百分之百不適任教師的蕭曉玲。「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僅將我親身經歷的事情寫出,為歷史留下見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77864101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1 10:38
很,很讚!
立言(ah5488) 於 2016-11-01 01:51 回覆:

多謝您的回覆。

把親身經歷寫出來,千真萬確,也很想找史英問問藏在心中多年的話:

師大的學生,為什麼是既得利益者?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8 07:38
讚!一千個!
立言(ah5488) 於 2016-10-20 05:34 回覆:

多謝您的回覆。

路遙知馬力,把自己親身經歷的事寫出來,留待後世評論。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8 07:37
讚!一千個!
立言(ah5488) 於 2017-05-19 23:09 回覆:
多謝您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