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 – 肖像畫廊和美國藝術館
2012/04/15 14:58:47瀏覽1286|回應12|推薦49

在華府看完櫻花後去中國城閒逛,又參觀一次附近的國家肖像畫廊和美國藝術博物館(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and the Smithsonian American Art Museum)。

這座仿雅典帕德嫩神殿的建築興建於1836~1867年,是華府第三老舊的聯邦大樓。她原是美國專利局大樓(The Old Patent Office Building),發明家申請專利時必須提供模型,並由專利局保存,這座大樓就是為放這些專利品而設計的。但早期也容納其他聯邦政府單位。

南北戰爭時大樓一部分改為醫院,傷兵就躺在等待審核專利的新發明當中。1865年林肯連任總統時,在大樓的大廳舉行就職舞會。南北戰爭以後印地安事務局( Bureau of Indian Affairs )遷進大樓,詩人惠特曼(Walt Whitman)一度在其中擔任職員,直到1867年因為在他桌裡發現“草葉集(Leaves of Grass)”的草稿而被辭退。

1877年大樓西翼發生火災,損毀了大約8萬7千件專利模型。

專利局使用這座大樓至1932年,其後改為聯邦人事局辦公室。1953年國會提議把大樓拆除改建停車場,幸虧艾森豪總統簽署把她交給史密松尼學會,才把這座歷史建築保存下來。

史密松尼學會將大樓改裝為國家肖像畫廊和美國藝術博物館,於1968年開放。肖像畫廊陳列著和美國歷史文化有關的名人肖像;美國藝術館則收藏了七千多位美國藝術家的作品,從早期到當代,包括繪畫雕刻乃至電腦電視影像,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我們受停車時間限制(路邊停車一次只能付到兩小時),只能選幾個展廳看一看。先去看了電動遊戲特展(The Art of Video Games )。

展示廳裡有各式各樣的電動遊戲,從最早的阿泰立、任天堂遊戲,到不同時代的電腦遊戲。兒子很有興趣,但想嘗試的人多,我們只能四處走走看看。

隨著電腦硬體的進步,遊戲設計也越來越多樣化。人物和背景逼真,有時分不出是畫的還是真人實物的表演。而且不單純是遊戲,也包含各種故事,玩遊戲的人就像進入故事,成為其中一個角色。可以假扮成王子公主、貴族武士,也可以變身為007或無敵金剛,或是昆蟲花朵,端看遊戲的設計。難怪許多人樂此不疲。

從電腦遊戲展覽室出來,我們就近參觀三樓其他的展示,主要是雕刻。

順樓梯上一層樓,發現另有天地。這是專利局最早的設計:古典的大廳以希臘式廊柱分為兩部分,上下共三層,每層有敞開的隔間,兩壁各有三層玻璃櫃陳示展覽品。以前陳列的是專利品,現在則是亨利魯斯基金會捐贈的美國藝術家作品(Luce Foundation Center for American Art)。

作品極多,外行人只是隨便走走看看,對研究美國藝術的學生這可是寶庫

亨利‧魯斯(Henry Luce)是20世紀美國最重要的雜誌出版家,創辦了《時代》、《財富》、《生活》、《運動畫刊》等雜誌,在1940至60年代對美國輿論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他出生於山東煙台,父母親是傳教士,對中國有特殊的情感,尤其推崇蔣中正總統與夫人。魯斯基金會最早的一筆捐款就是捐給燕京大學。

根據「導遊」說法,魯斯在羅斯福新政時期透過政府資助很多藝術家創作,作品由基金會收藏。這大概就是我們在美國藝術博物館三、四樓看到的作品。

除了豐富的收藏,博物館的建築也是一件藝術品,從園頂的彩色玻璃到美麗的廊柱和拼花地板,處處見巧思。當年在專利局上班應該是愉快的事。

在一樓大門兩側,是兩位美國早期發明家的浮雕。

富蘭克林除了放風箏做電實驗,也發明了雙光眼鏡、暖爐、和很多有用的器具。

羅伯特‧富頓是汽船的發明人

我們接著逛進肖像畫廊。這裡收藏了美國各時代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人物肖像,藉這些人物的故事,可以了解美國的歷史。

去年參觀的時間很短,只看了南北戰爭時代的人物。

這回看的是20世紀的人物

左:邱吉爾;中:第一屆金像獎影后Janet Gaynor;右:海明威(應該是年輕時)

不過肖像館的鎮館之寶–華盛頓的畫像兩次都沒有看到。

我們又逛進美國藝術館,這次看的是當代作品,首先被這個霓虹燈做的地圖吸引過來(Electronic Superhighway: Continental U.S., Alaska, Hawaii)是已故韓裔藝術家Nam June Paik 的作品。

在每一州的地圖內,用小電視放映代表那州的人物、建築、或活動

紐約的代表是帝國大廈,阿肯色的代表則是柯林頓(這是當州長時的鏡頭)

其他的展示,就隨便挑幾件照照像了。

↓經過這位女士後面時,以為是現場表演的藝術家,待走到前面,才知道「原來如此」

藝術表現人生,所以這就是美國人的生活囉大笑
(格友人間好風水 提示她像羅賓威廉斯演的“Mrs. Doubtfire”,不過Mrs. Williams 好像比較「高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62942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品
2012/04/24 16:12
我想應該是藝術品,不然米國人應該沒人會那麼大辣辣坐在博館裡用餐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2-04-28 09:27 回覆:

沒有錯,是照羅賓威廉斯演的“Mrs. Doubtfire”做的

我沒有看電影,小兒子說就是這樣大笑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博物館
2012/04/23 12:22

這藝術博物館氣勢雄偉收藏豐富

還是可以聞到金元王國的味兒大笑

最底下那蠟像真是太唯妙唯肖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2-04-28 09:09 回覆:

現代藝術很多和商品分不開

電影、電腦動畫也是藝術

那個蠟像真可以唬人大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栩栩如生
2012/04/20 11:33
最後一張是蠟像嗎?

好豐富的藝術之旅,謝謝分享~~愛你喲!
看雲 (33wang) 於 2012-04-28 09:06 回覆:

是蠟像 … 根據小兒子

就是“Mrs. Doubtfire”的造型大笑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分享
2012/04/20 11:30

多謝分享。

美國文明繁美多樣的面貌。


褚天舞
看雲 (33wang) 於 2012-04-28 09:04 回覆:
謝謝愛你喲!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臥遊
2012/04/19 01:48
跟著你這位導遊,參觀了自己一向心嚮往之,卻至今尚無緣前往的各類博物館,好榮幸,也很感激。足感心耶
看雲 (33wang) 於 2012-04-28 09:03 回覆:

參觀博物館常常是體會一個地方文化最快的方法

謝謝妳喜歡愛你喲!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4/17 08:47

這真的是一場紙上遊覽

真棒!!


看雲 (33wang) 於 2012-04-17 15:10 回覆:

逛博物館要腳力

幫大家走了一趟大笑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刻畫人生
2012/04/17 07:38
最後那個雕像真的很有意思,完全反應美國人生活啊  ^_^
看雲 (33wang) 於 2012-04-17 15:09 回覆:
希望不要變成像她那樣嘿嘿嘿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數很藝術
2012/04/17 01:23

最後一個蠟像,很異數也很藝術.

(我真的以為是假的,看雲確定....她會動嗎?)


看雲 (33wang) 於 2012-04-17 15:07 回覆:

看起來真像真的。從後面看,我以為她在表演製作頭上那盞燈(見下圖)的裝飾,經兒子提醒才發現是表現美國生活的作品 … 我可不希望變成那樣大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關子
2012/04/16 22:53

看雲姐賣關子

不知那原來如此的意思是什麼

 

看雲 (33wang) 於 2012-04-16 23:12 回覆:
原來如此:不是藝術家,而是作品大笑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
2012/04/16 10:57
當養成這般重量級時....
米國人就會換成藝術的眼光來看待柳~ 大笑

怪不得不管多大噸位的美眉~
在米國都可以買到再合身不過的細肩帶洋裝!! ^^"





看雲 (33wang) 於 2012-04-16 11:45 回覆:
現在有大尺寸衣服
而且每種尺寸都放大了
買8號的衣服,穿起來像10號
讓人噸位加大了都感覺不出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