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地理學會
2010/09/10 07:10:24瀏覽2843|回應21|推薦125

五月間去華府時,順道參觀了一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過去我對國家地理學會的印象,限於雜誌和電視節目。參觀總部的展示廳,才知道他們也做了很多其他事情。

我們從聖瑪竇大教堂出來,走了一段路去地理學會總部。那天是母親節,沿路花店展示繽紛的花束或花盆,讓準備過節的客人挑選。

 

 

 

兒子怕時間不夠,催我快走,所以不能多照一些。到了地理學會總部,門口地板上就是學會的地球標誌,天花板上則是一幅大峽谷的銅雕。

 

這大峽谷的地形銅雕很長,我只照到一小部分。

地理學會因為研究人員到世界各地尋幽探勝,調查民俗,深切了解第三世界的民生需要。展示廳展示的,不是雜誌上的照片或是旅遊紀念品,而是學會協助非洲國家的物品,都是因地制宜的實用裝置。

 

上面左邊這個「輪子」叫作Q Drum,是一個中空的容器。非洲很多地方缺水,居民往往要去很遠的地方取水,而取水的工作常由婦女或兒童擔任。我們在電影裡可以看見把水罐高舉放在頭上的兒童。這種輪狀的容器,讓孩子取了水之後可以用繩子拉起來拖著走,節省他們的力氣。

右邊是利用太陽能發電的裝置。非洲最充沛的能源就是太陽,學會援助了很多利用太陽能的裝置。

有些簡易的裝置也是為了研究人員在荒野地區的通訊需要。當夜晚沒有陽光的時候,有一種設計可以利用機車發電,配合天線讓研究人員和遠處通訊。

 ←附設的出版物/紀念品商店

大樓旁邊有一個庭院,其中設計頗有禪意。

這些昆蟲的雕刻也很有趣。

 

  

我們時間有限,只能匆忙看一下就走回旅館,結束那次收穫豐富的華府行。

↑旅館在湯瑪士圓環旁邊,圓環另一邊有兩座教堂。最右邊是湯瑪士的雕像。George Henry Thomas是南北戰爭時的將領,卓有功績,但不願出名,後世聽過他名字的大概不多。

※    ※    ※

中文的國家地理頻道網址是  http://www.ngc.com.tw/  介紹節目和活動。不過要參加會員才能在網上收看節目。

這是維基百科關於國家地理學會的介紹,原文見http://zh.wikipedia.org/zh/%E5%9C%8B%E5%AE%B6%E5%9C%B0%E7%90%86%E5%AD%B8%E6%9C%83

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是一個於1888年1月27日美國正式創立的非營利科學與教育組織。該學會的創立是在當年1月13日時,由33位初期創會會員決議創設目的在於「增進及普及地理知識」,在經過兩週左右的討論後正式確定該學會的組織章程與營運計畫,正式開始運作。

在創會9個月後,1888年的10月,該學會出版了第一期的《國家地理雜誌》月刊(原名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但之後簡化為National Geographic),是與地理知識相關的雜誌產品之先驅,到今日已經發展成擁有諸多語版的國際性出版品。由於在經過幾次改版後,國家地理雜誌的封面開始採用黃色外框的設計,從此之後「黃色方框」遂成為國家地理雜誌與相關出版品的企業識別標誌。

除了出版雜誌推廣地理知識與資訊外,國家地理學會向來都非常熱衷於贊助一些國際性的地理探索或調查活動。而近年來為了進一步拓展傳播資訊的廣告,開始從平面的書籍進入多媒體的領域,開始製作地理知識相關的影片,與擁有專屬的有線電視頻道「國家地理頻道」。除此之外,國家地理學會每年都會舉辦針對四年級到八年級學童(相當於10歲至14歲)的全國性地理知識競賽,稱為「國家地理小蜜蜂」(National Geographic Bee),且具有非常高的水準,而全國(美國)等級的冠軍,可以得到高達25,000美元的獎學金。至於1993年起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原稱國際地理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Geographic Olympiad)競賽的國際級地理知識競賽則在2002年時改名為國家地理知識世界競賽(National Geographic World Championship),是世界上類似競賽中水準與規模最高的一個中華民國臺灣亦於2005年起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之名義參賽。

下面是國家地理頻道出品的一段介紹日本相撲的影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421871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GS
2010/09/18 06:28

好久沒去了,不久前展兵馬俑,妳碰到沒?

上回去是當女兒學校校外教學的義工媽媽,都在看小孩,沒空看展品.

應該再去一趟.

謝謝翔實的介紹.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8 11:06 回覆:
我們只在展示廳和紀念品店轉了一下,再到庭院去看看。前兩天上網查才知道還有博物館,那天沒有注意。兵馬俑可能是我們去過之後才展示的,那天沒有看到。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片好好看
2010/09/17 01:47

最左上角的那張,我最喜歡.如果放大,也會很美.

我喜歡你照的這些相片,好有氣質.(糖果拿來!)你排列的也好好看.那你買了什麼做紀念品?我好久沒去DC 了,那裡的花,在四五月,照起來,真是美不勝收.你寫地理,也很詳細,怎麼還記得這麼清楚?去旅遊,寫遊記,真可以幫助記憶.最近早晚天氣涼爽,我等著,你拍秋天的美景,中央公園?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7 06:39 回覆:

糖的相片不知道存哪裡去了,先給你一個大大的hug

 這算不算有氣質?

那一次儘跟著兒子走路,不記得買紀念品沒有。在地理學會想看一下紀念品,他說上網就可以買。我以前就喜歡讀地理,但不喜歡背那些地形氣候物產。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的機構
2010/09/16 00:29
即使經費充裕,也得有"有心人"策劃執行,這麼多好品質的節目,除了讓大家獲得知識之外,我相信也幫助了不少第三世界的人們!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6 01:16 回覆:

今天讀了 HummingBird 的甜水窩》寫的《兩個好消息!》  地理頻道開播時的負責人是華裔呢,覺得與有榮焉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地理學會
2010/09/15 07:47
很好的分享...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5 09:17 回覆:
謝謝來訪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乎天天看NGC
2010/09/15 01:50
卻不知他家就在華府

謝謝分享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5 09:16 回覆:
以前我也沒注意。如果不是兒子提起,也不會想到利用那麼短的時間去參觀~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5 13:53 回覆:
響應你的 9 25 行動,希望更多人出來支持受傷的孩子。更希望整個社會發揮愛心,從社會和教育多方面防止不幸事件發生。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DISCOVER大樓發生---
2010/09/14 22:58

人質事件, 不是同一個單位吧?!

住東部真好, 真是人文薈萃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5 08:59 回覆:
應該不是同一棟,兩個頻道/雜誌不一樣。
東西各有優點,我還希望有機會去加州看看呢~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屬於知識博物館級
2010/09/14 02:57
 無知的我  看看雲的文章倒還可長些智慧Cat Emoticons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4 10:13 回覆:
呵呵,有人看得打瞌睡了 … 正準備另一篇更會催眠的。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品質的頻道
2010/09/13 18:05
我很喜歡看國家地理頻道,但我想它的每一集製作經費應該都很高,才能有那樣的品質。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3 22:34 回覆:

我猜想他們的經費一定充足,才能製作高品質的節目,發行內容充實的雜誌,又贊助各種學術研究。不過最近的月刊廣告少了很多,希望他們多媒體的業務能得到充沛的財源。不要遇到像讀者文摘那樣的命運。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地理學會
2010/09/13 02:20
這又是一個尚未拜訪的地方
明年春天要去DC開會
到時, 定將其納入重點拜訪之地
謝謝看雲姐的介紹!!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3 03:21 回覆:
其實我對DC不熟,都是兒子帶路。以後他們有工作,就不容易找到這麼好的導遊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仰
2010/09/12 07:59

國家地理頻道的每一集影片

都是叫好又叫座的高水準作品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看雲 (33wang) 於 2010-09-12 12:16 回覆:
地理頻道把世界各地的風光和探險家的發現傳送到收視者家中,讓觀眾享受到臥遊寰宇的樂趣,從以前就很受歡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