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簽兩岸和平協議?
2011/10/18 09:25:32瀏覽5526|回應42|推薦8
馬英九總統提出要在未來十年內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政見,認為只要協議簽署就可以長保台灣現狀的維繫,論述之間的邏輯實在令人費解。

首先在人類歷史中,從來沒有單靠條約可以永保平安的。太多的歷史證明,以及三歲小兒都知道的邏輯是,沒有力量就沒有和平。和平的先決條件就是要自己先有一定的防衛力量,讓有敵意的他國不願輕易動武,雙方才有談的條件。易言之,即使簽了和平協議,如果自己沒有繼續保持力量,對方又不曾放棄敵意的話,協議不過是張紙,隨時都可以輕易撕毀。如果馬英九或是國民黨的幕僚有空,可以看看當年希特勒如何撕毀協議入侵比利時的歷史。所以簽不簽和平協議都不能百分之百確保兩岸的和平,兩岸軍力的平衡以及對岸敵意的消除,才是和平協議能否落實的關鍵,而如能落實這些關鍵,簽不簽協議其實也沒有差別。

和平協議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民進黨所提出的,「誰來執行協議?」也就是萬一兩岸當中的任何一方撕毀協議時,誰能夠主持公道?還是最終回到兩岸武力解決?大家都明白,從韓戰開始,台灣的獨立現狀就是一直仰賴美國的力量。也就是說,萬一中國單方撕毀協議,台灣還是只能依靠美國出面解決,這樣的和平協議對於現況的解決有何意義?還是馬英九單純到相信對岸會永遠遵守協議?

再者,簽署協議的前提必然是設定和平的條件。在我方的立場當然是希望對岸宣示完全放棄武力統一,但就對岸的立場則必然是我方宣示永不宣佈獨立。可是我國已屬民主社會,主張獨立已經是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範圍,萬一將來由主張獨立的政黨或政治人物主掌國政,難道這項和平協議就自動失效?還是馬英九要反過來拿這個協議來要求國內任何政治人物不得主張台灣獨立,以免導致和平協議失效?這種以自由來換取和平是否值得,個人以為馬英九跟國民黨應該要交代清楚。

總之,我不認為台灣社會應該鄉愿的認為只要兩岸和平簽什麼都好,當然也不必像綠營,兩岸簽什麼協議都可以扯盜賣台。重點是馬英九提出的和平協議主張在邏輯跟解決現實問題上並沒有任何意義,而在未來的推動上有牽扯到複雜的美中關係跟台灣憲政的問題,這些問題不是簡單的三個條件說就可以解釋,而是馬英九跟國民黨必須出來說得更清楚明白,才不會被認為又是騙選票的口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575131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林爸不起”
2011/10/24 08:54
出國前最後一次上永和樂華夜市閒逛,不意得罪到一個小流氓,尾隨追到家裡要修理我。我的“罪名”是“看林爸不起”。

天可憐見,我確實不小心目光和他交錯而過,可是並沒有“看林爸不起” — 我甚至不曉得他是我的“林爸”。

“看林爸不起”只有“看”一個字是事實,“林爸不起”是小流氓的“欲加之罪”。

我的意思這裡有沒有人不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責自負,版主並不例外
2011/10/24 08:24
“馬英九總統昨接見美日國會議員時,進一步論述他前天所拋出的兩岸和平協議主張。馬英九表示,簽署和平協議不是要和大陸談判統一,但和平議題無法迴避,政府必須正面因應,這是希望將已獲得的兩岸和平持續下去,並透過制度化,達到兩岸永續和平的目標”。

和平就是不“不和平”,不“不和平”兩岸才能好好相處下去。馬總統的論點四平八穩,毫無可議之處,我不懂版主何以“費解”。不主張和平協議當然也並不表示就非打仗不可,但協個議總是會對事情有所幫助不是嗎?難道不協議,不制度化,然後兩岸就會無緣無故的比較和平?道理何在?

我問的是‘馬總統到底在何處“認爲只要”’?原來噗的帖就已有 double quote 認爲只要四字,版主何以裝傻?

請作者將馬總統政見發表中如此“認爲只要”之處明細列出再論。 你的回覆並未顯示馬總統“認爲只要”。“認爲只要”是版主自己搞出來的。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馬能說清楚怎樣簽
2011/10/21 14:48

例如,是以中華民國跟對岸的任何國名簽,那台灣股票馬上漲三倍,也不須再有任何討論了。

版主,或任何其他台灣人民擔心被老共暗渡陳倉,藉一紙和平協議斷了台灣的國家主權,都是「合理的懷疑」,因為,就如幾天前胡錦濤發表的辛亥講話,還不是在推銷「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他的科學發展觀」。恐怕一夕之間台灣淪為共產陣營,不是無中生有。

Berserker(zombie) 於 2011-10-21 15:01 回覆:
坦白說,我對於對岸那個廢物政權要怎麼暗渡陳倉沒有興趣,我只關心馬英九跟國民黨丟出這個這麼重大的政策,有沒有講清楚說明白,還是又像ECFA一樣,簽了才說那只是架構,內容還要慢慢談。和平協議不像ECFA有WTO的規範可以遵循,和平協議是兩岸非常重要的政治協議,甚至可能涉及兩岸的憲法跟法律要不要修改(假如對岸要求我們不得從事台獨),還有兩岸的法律地位(簽署文件上的法律地位),這些這麼重要的問題,馬英九都應該要給全體國人一個說法,而不是雙手一攤說等要簽時再談,那是負責任的態度嗎?還是和平協議這個議題只是現在用一用,明年當選後就丟到垃圾桶裡提都不提?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典型的綠油油~ XD
2011/10/21 09:33
講什麼廢票啦, 不投啦, 不過都是障眼法而已.

中華民國代表中國, 這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國策, 有本事就推翻它, 換上台灣共和國的招牌, 那通篇就有道理了, 這是第一點.

其次, 和平協議是先經後政的那個政的主張, 經的部份已有共識, 政的部份, 中共的主張是一國兩制, 台灣這邊除了打手槍用的台獨外居然沒有半點相對應的主張, 現在總算有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願意提出一個合乎現實的主張. 要談總要有東西才能談, 共識本來就是要談才談得出來, 誰說這東西是現在要簽或要壓著 PRC 政府的頭去簽了.

老實說啦, 現在看到那些反馬政府的人驚慌失措的批判這個需要漫長時間的準備才有可能簽的和平協議, 就知道這東西完全砸中他們的痛腳, 還挺有趣的~ XD

ps. 如果老共說要永遠放棄台獨才能簽和平協議, 我一定舉雙手雙腳贊成~

Berserker(zombie) 於 2011-10-21 10:58 回覆:
看你自己在那裡自己打手槍打得挺高興的,別噴了自己一身!請你看一看我先前的文章「一個泛藍家庭的八年」,再來說我是藍的還是綠的好嗎?台灣就是有你這種滿腦只有意識型態而容不下異議的人,台灣的民主才會變成今天這種笑話。如果你反台獨,就請你現在趕快向馬英九請願立即跟對岸談統一吧!不然台灣的現況其實就是台獨,放棄台獨就是放棄現狀,請閣下好好想想吧!

腦殘沒藥醫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11
2011/10/21 07:33
大家都被金小刀牽著鼻子走
重點並不於簽不簽 怎麼簽 賣不賣台
應該要問為什麼要丟出這個和平協議議題
1.宋楚瑜的民調支持度都一值維持在10%以上
   這對馬英九非常不利.應該說無法完全掌握住.馬英九陣營非常焦慮
   丟出這個議題可以把宋楚瑜邊緣化.至少可以把泛藍大部分人都抓回來鞏固馬
   長期以來國民黨自己的民調都很詭異.常常領先10%以上
   但是結果都反轉.主要是大家都被國民黨騙習慣了.另一方面是大家怕國民黨
   所以大部分人有些聽到民調就掛電話.有些怕被調查.所以就騙說支持國民黨
   很多認識的人支持民進黨的都很敢表態.說到要支持國民黨都不太敢表達
   畢竟國民黨這幾十年來的執政大家都看在眼裡..
   丟出這議題可以完全把宋楚瑜給踢走.過幾天媒體民調很快就會看到效果
   宋民調應該最多會到5-7%左右
2.台灣媒體生態目前國民黨是執政黨加上有錢是大爺
   只要接下來3個月每天跟你洗腦  投馬-->和平   投小英--->台獨戰爭
   統不統一就不是問題了.反正泛藍泛綠要去拉票時再不太可能
   阿扁那時候已經被媒體公審了1年多.沒罪也會變有罪
   所以2008年馬會強勢當選.媒體的功勞是第一.
   反觀綠卡.大水庫.起訴前把錢捐給自己成立的基金會
   國發院案.富邦案..等等.這些都不會出現在主流媒體
   媒體對馬英九真的太友善了.
   加上邱億繼續咬東咬西
   反正只要把選民分3部分
   泛藍含淚選馬--楊治良代表
   泛綠不理他--反正不可能拉到..這3年沒政績要拉敵對陣營根本不可能
   中間選民-邱億咬下去.一部分放棄.大部分會選安定-->投馬
3.反正先選上在說.不管是不是把被統一包裝成和平
   選上後馬英九就變成跛腳總統.接班人:吳敦義 朱立倫開始鬥
   選上2年後馬英九就會變成雕像沒人理.
   這時候政見裡的和平協議就自動運轉了
   只要在第3地或金門馬祖跟對岸領導人會面
   馬英九又變成焦點...未來非常有可能拿和平獎
   這時候想當總統也要來親近馬英九
-------------------------------------
以上反對的人也會說你在幻想
沒關係 反正大家繼續等吧






 

mchi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協議是值得努力的
2011/10/21 06:37

譬如以阿, 也在追求和談.  雖然不保證一定完備, 無問題, 還是大有益處.  所以各方還在努力. 

兩岸和平協議是值得努力的.

輕看戰爭安危,人民死生,是不智的, 也不理性, 台獨份子牽累別人更是罪過.


Berserker(zombie) 於 2011-10-21 11:01 回覆:
人家談的是和平條約,國家對國家的;我們談的是和平協議,什麼對什麼呢?如果是國對國,不等於是兩個中國?如果是中央對地方,那誰是中央誰是地方?台灣願意當地方政府?如果是中央對中央,那就是我們還在打內戰嘍,不然一個國家怎麼有兩個中央政府?好好想想吧!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共匪還是中共
2011/10/21 01:08

共匪打西藏  共匪抗美援朝  共匪打金門  共匪幫北越打越南  共匪打北越

到現在  共匪還想消滅台灣

如果共匪想變成全世界唯一的中國  那就要朝泱泱大國的態度

全世界大的國家和大部份國家都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在這種現實困境下  我們要生存  當然要利用共匪想轉變成泱泱大國的意圖下去做


linb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do you know what did ma i. j. told hillary clinton
2011/10/21 00:55

in one of our friendly country in south america?

he introduced himself as" i'm the president from taiwan", why?

because he knew that ROC doesn't exist outside taiwan.

have you heard any one of taiwanese officers said that he/she was from ROC outside taiwan?

the answer is NO.

ma knows darn well that he can only say he's the president of ROC within taiwan.

isn't this clear enough that ROC kinapped taiwan and fooled taiwanese?

ma should be arrested and put in jail after he's out of that office.


三不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的是:
2011/10/21 00:28

我說的是:

『 沒人會鄉愿的認為只要兩岸和平簽什麼都好,馬不是已經說了嗎?不會為簽而簽
『一切對內對外條約協議,本就該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完成,如果超出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事實上是無法完成的,無須多慮』
如果是以中央、地方不對等的方式,據上,該協議自然無法完成。

 

Berserker(zombie) 於 2011-10-21 00:38 回覆:
是了,依照您的說法,中共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自然也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請問我們要怎麼跟中共談和平協議?如果已經知道談不成,那何必要現在提?請您去參考江澤民的江八點以及胡錦濤的胡六點,他們都強調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才能談和平協議,而他們所謂的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說我們只能用地方的身份去談和平協議,難道馬英九不知道這些事實?如果他知道這些辦不到的事實還要講說要簽和平協議,那不是騙選票是什麼?再者,如果和平協議是可以「不會為簽而簽」,顯然沒有非簽不可的必要性,那又何必要提?

三不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的是:
2011/10/21 00:25

我說的是:

『 沒人會鄉愿的認為只要兩岸和平簽什麼都好,馬不是已經

說了嗎?不會為簽而簽


成,如果超出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事實上是無法完成的,無須

多慮』

如果是以中央、地方不對等的方式,據上,該協議自然無法完

成。




『一切對內對外條約協議,本就該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完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