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學經典實驗之2:米爾格倫(Stanley Milgram)權力服從實驗
2010/05/29 13:09:21瀏覽22890|回應2|推薦0

     莊義得990529

這個實驗的背景,跟二次戰後納粹審判的反思有直接的關係,當時大家都在納悶:是什麼樣的民族和軍官,會那麼殘忍地執行屠殺猶太人的任務? 1961年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家Milgram,決定用實驗來證明:人類對於權威的服從性,是無法抗拒的、是普世的。

(以下斜體字內容摘錄自維基百科)

實驗小組在報紙上刊登廣告並寄出許多廣告信,招募參與者前來耶魯大學協助實驗。實驗地點選在大學的老舊校區中的一間地下室,地下室有兩個以牆壁隔開的房間。廣告上說明實驗將進行約一小時,報酬是$4.50美元(大約為2006年的$20美元)。參與者年齡從20歲至50歲不等,包含各種教育背景,從小學畢業至博士學位都有。

實驗小組告訴參與者,這是一項關於「體罰對於學習行為的效用」的實驗,並告訴參與者他將扮演「老師」的角色,以教導隔壁房間的另一位參與者——「學生」,然而學生事實上是由實驗人員所假冒的。

實驗小組告訴參與者,他被隨機挑選為擔任「老師」,並拿到了一張「答案卷」。實驗小組並向他說明隔壁被挑選為「學生」的參與者也拿到了一張「題目卷」。但事實上兩張紙都是「答案卷」,而所有真正的參與者都是擔任「老師」。「老師」和「學生」分處不同房間,他們不能看到對方,但能隔著牆壁以聲音互相溝通。有一位參與者甚至被事先告知隔壁參與者患有心臟疾病

「老師」被給予一具據稱從45伏特起跳的電擊控制器,控制器連結至一具發電機,並被告知這具控制器能使隔壁的「學生」受到電擊。「老師」所取得的答案卷上列出了一些搭配好的單字,而「老師」的任務便是教導隔壁的「學生」。老師會逐一朗讀這些單字配對給學生聽,朗讀完畢後老師會開始考試,每個單字配對會唸出四個單字選項讓學生作答,學生會按下按鈕以指出正確答案。如果學生答對了,老師會繼續測驗其他單字。如果學生答錯了,老師會對學生施以電擊,每逢作答錯誤,電擊的伏特數也會隨之提升。

參與者將相信,學生每次作答錯誤會真的遭到電擊,但事實上並沒有真的進行電擊。在隔壁房間裡,由實驗人員所假冒的學生打開錄音機,錄音機會搭配著發電機的動作而播放預先錄製的尖叫聲,隨著電擊伏特數提升也會有更為驚人的尖叫聲。當伏特數提升到一定程度後,假冒的學生會開始敲打牆壁,而在敲打牆壁數次後則會開始抱怨他患有心臟疾病。接下來當伏特數繼續提升一定程度後,學生將會突然保持沉默,停止作答、並停止尖叫和其他反應。

電壓「學生」的反應
75 V嘟囔
120 V痛叫
150 V說,他想退出試驗
200 V大叫:「血管裡的血都凍住了。」
300 V拒絕回答問題
超過 330 V靜默

到這時許多參與者都表現出希望暫停實驗以檢查學生的狀況。許多參與者在到達135伏特時暫停,並質疑這次實驗的目的。一些人在獲得了他們無須承擔任何責任的保證後繼續測驗。一些人則在聽到學生尖叫聲時有點緊張地笑了出來。

若是參與者表示想要停止實驗時,實驗人員會依以下順序這樣子回覆他:

  1. 請繼續。
  2. 這個實驗需要你繼續進行,請繼續。
  3. 你繼續進行是必要的。
  4. 你沒有選擇,你必須繼續。

如果經過四次回覆的慫恿後,參與者仍然希望停止,那實驗便會停止。否則,實驗將繼續進行,直到參與者施加的懲罰電流提升至最大的450伏特並持續三次後,實驗才會停止。

結果在米爾格倫的第一次實驗中,百分之65(40人中超過27人)的參與者都達到了最大的450伏特懲罰—儘管他們都表現出不太舒服;每個人都在伏特數到達某種程度時暫停並質疑這項實驗,一些人甚至說他們想退回實驗的報酬。沒有參與者在到達300伏特之前堅持停止。後來米爾格倫自己以及許多全世界的心理學家也做了類似或有所差異的實驗,但都得到了類似的結果。為了證實這項實驗,也有許多更改了架構的實驗產生。

阿得老師的筆記:

1.以現今的實驗規範和倫理來看,Milgram的作法的確是"太超過"了,因為後續的追蹤也發現,當時有些參與實驗的人是感到不舒服的,尤其是順服繼續電擊的人;但不可否認,心理學家試圖要去解釋或解決人類遭遇的疑惑,是很了不起的企圖心。

2.面對權威要求,是順從還是違抗?這絕對是一個很多因素融合才能決定的問題,人格決定行為?還是情境決定行為?也許這個實驗凸顯的是後者,但不能否認地,人格與情境是不斷地互動狀態,特定情境下的行為也一定容易偏向"特定",但不能因此否定人類人格的穩定性。

3.心理學實驗室的困境即在於:如何類推實驗室情境到一般的生活?很多實驗室的實驗畢竟是在特殊的情境下的進行的,這和生活情境是有很大的差異,建立普世的公式或標準,以預測某種行為的發生,顯然是不太可能達成的。

4.這個實驗的最大成就在於:人類的非理性服從行為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尤其是在權威的要求條件下。對照於從眾行為的實驗可以歸納出:人類的行為雖有固定的模式(即:人格),但特定的人、事件、氣氛等條件,就可以左右一個人的表現,由此來說「人是善變的動物」絕對是可以成立的!

P.S.有興趣可以看這段影片:http://www.mediasales.psu.edu/

P.S.有人為了Milgram寫了一首歌:http://www.youtube.com/watch?v=0PIHgV7TRqM

P.S.法國電視節目模仿這個實驗: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16/8/h1ie.html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077902

 回應文章

101 10137
我有些問題
2012/12/17 21:34

在老師介紹之前我就已經看過動物星球頻道的介紹了 他裡面提到"邪惡基因"似乎本來就存在於人本身  我想問老師真的有邪惡基因嗎?  

另外 看了這個實驗之後我真的很疑惑為什麼會服從於那個博士呢? 明明不遵從也不會受到威脅或損失 為什麼會願意用服從權威來換取令一個人的痛苦? 哪怕只是小小的電擊

會不會人最終就是自私自利

這倒底是人的本性使然還是在這個社會下不得不衍生出的後天問題呢??


100-10433
順從≠盲從
2011/10/10 14:05
很多事情沒有絕對。各個組織都存在著上位者跟下位者的關係,下位者順從上位者的指示能讓組織運作順利;可是上位者的決定並非永遠是對的,所以對於這種情況則必須提出意見,不能盲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