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住自己的心,才能有品質地好好活著~「心安的練習:一位麻醉醫師的人間修行」讀書筆記
2024/03/08 13:34:33瀏覽696|回應0|推薦6

我記得第一次認識主動脈醫師,是慢跑時聽鄧惠文醫師的podcast,如果說這是佛家所說的因緣,那我要衷心感謝這樣無意間的緣,因為關於「安心」這件事,對身處中年跨向初老階段的我來說(或是對多數中年人來說也是吧?),它是何等重要,也是何等不易啊!

而且明明是一個麻醉科醫師,幹嘛叫「主動脈」呢?作者的回答很巧妙:「因為主動脈是離你的心最近的地方」(p.253)一瞬間我好像又被擊中了什麼,工商社會發達、網路互聯緊密、AI智慧當紅......,但,當外面的世界如何不斷進步,就唯獨我們與自己的「心」的連結卻越來越退步!

一個想出家的醫生是走過什麼心路歷程?然後不斷從醫療現場走進寧靜的佛寺,他在想什麼?和你我想的有什麼不一樣?為何要強調「安心」?安心的重點和期待是什麼?想到這些問題,幾乎可以預見閱讀特有的滿足感;然後看完這本書,真的有一點獲得法喜般的開悟,心,真的也更安定了一些些。

一.一本好書,可以感動靈魂……

中途產下死嬰深感悲痛的媽媽,仍然選擇溫柔地擁抱20分鐘嬰兒,只能當了20分鐘的媽媽~每個生命都是何其偉大啊!珍惜再珍惜!

「『我還想抱一下這個孩子。』面對沒有哭聲、一動也不動的嬰兒屍體,媽媽的眼裡仍然是溫柔的,但這樣的溫柔卻有著幾乎承載不了的心痛和心碎,她最終沒有流下眼淚,因為最深層的悲痛,是沒有眼淚的。」 (p.39)

二.一本好書,可以看見典範……

彭醫師是花東孩子最後的守護者,在方圓兩百公里內唯一的小兒外科醫師,屬於台灣醫界稀有品種,重點是他早已申請退休,卻願意隨時支援緊急開刀。

「彭杯杯,用他那雙被上帝親吻過的手,在這個幾乎沒有醫師願意待的偏鄉,挽救一個個孩子的生命,圓滿一個個本來很有可能破碎的家庭。」(p.55)

三.一本好書,有令人頓悟的故事……

在「成佛的故事」裡,看似簡單的故事,卻有著令人玩味的人生哲理:當人人都想要黃金,殊不知,財富與名利,在修行的路上來說,最是充滿著凶險。

「有一個村落謠傳森林裡有黃金,但是村民都說森林很危險,不要去。有兩個人知道了這件事,他們只聽進去了森林裡有黃金,卻沒有把很危險這件事聽進去,於是他們準備了工具跟食物,準備到森林裡挖黃金。沒想到他們真的在森林裡找到黃金,其中一個人想要獨吞這些黃金,就趁另一個人不注意時,用工具打死了他。後來準備運走黃金的時候,這個人突然覺得累,就開始吃他們準備的食物,沒想到吃著吃著,也跟著死了,因為這個食物裡面有毒,原來被打死的那個人也想要獨吞黃金,所以在食物裡面藏了毒。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名利裡面蘊藏著看不見的危險……眾生只看到森林裡有黃金,卻沒聽到很危險這三個字。」(p.116)

四.一本好書,可以指引人生方向……

「半日醫師半日僧」一篇佛陀故事,看見利他才是人生的康莊大道,願意承擔眾人的苦難,心地慈悲,無欲則剛,故能頓悟成佛;中年後的人生,不就是更該從利己走向利他嗎?

「佛陀有一世落入地獄,發現頭上頂著 一個大火爐,非常的痛苦,所以就想要趕快離開地獄,結果他發現所有在地獄裡的眾生,每個人頭上都有一個大火爐,大家爭先恐後地想要離開而不得,於是佛陀對大家說:『把你們頭上的火爐給我吧!你們先走……』結果,第一個離開地獄的是誰?是佛陀!為什麼?因為當他出現替眾生承受苦難的同時,這個想法已經跟地獄不相應,地獄就消失了,坐在眾生的苦難之中,就是解脫的開始。」(p.119)

五.一本好書,可以觸類旁通……

社群媒體當道,展現美好一面的假象,常常困惑和壓迫許多人,其實,你所羨慕的生活是另一個人的地獄,這也隱隱呼應了存在主義大師沙特說的: 「他人即地獄」 ,人生哲理要多穿針引線、交叉比對才會有更多領悟。

「而人一直看著別人有的,卻忘了自己手上擁有的。朋友忙碌的家庭生活,其實就是現代人平凡幸福的家庭生活方式,假如人生可以交換的話,我願意不惜任何代價過過她那樣子的生活。於是我羨慕著她的生活,她卻覺得生活在地獄;她羨慕著我的生活,卻是我活在地獄。我們兩個各自羨慕著彼此的地獄。」(p 128)

六.一本好書,可以同理共感……

語言很有力量,隨時可以安定人心。當產婦前胎盤剝離大量出血,送進開刀房要搶時間搶救小孩,她渾身發抖著,下半身完全赤裸,恐懼著嬰兒會不保,一大群2、30個醫護人員慌亂地包圍和處理著;這時身為麻醉科醫師的作者,及時給她一句安心的話:

「在你睡著的時候,我會保護你的小孩」(p.37)

七.一本好書,可以破除執念……

親疏遠近其實也是一種執念,我們可以在輪迴裡看見眾生的平等,能有平等心,不帶差別,放下成見、歧視、傲慢、黨同伐異......;認真講,只有每個人會死這件事,才是最後的真理~眾生都是親人,又怎能不對他人好一點呢?!

「這一世的家人,下一世就是陌生人,現在的陌生人,下一世就是家人,無始劫輪迴之後,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我們的母,都是家人。」(p.92)

「所以在佛陀的眼中,眾生都是一樣的,這叫做[等念冤親],不管是冤家或是親人,佛陀悲憫眾生,等同視之,因緣到了就隨緣渡化眾生,沒有分別,完全利他。」(p.246)

八.一本好書,學習人生的減法......

就像別人好奇問作者上山修行都在做什麼?回答很簡單:吃飯、睡覺、打掃!簡樸到最基本的需求而已,這就是修行;記得以前聽人家形容過最簡單的養老院個人空間只有:一張床、一個小櫃子,over!

「就好像千利休把茶室設定為四疊半榻榻米的大小,在這個狹小的空間裡,卻蘊含著禪宗侘寂幽玄的奧義,空間越來越小,心卻越來越廣,人生活在這個世上,不就是或坐或臥,一張睡墊、一塊蒲團,你能需要多大的空間?」(p.111)

九.一本好書,看見人生追求不滿足比滿足難......

在台灣考上醫學系當醫生,是被認為有成就的,但這種成就所看重「第一座山」(所謂功成名就),遠多於「第二座山」(所謂精神與價值),中年後的人生更容易有這種體悟,我們想要更多的滿足,到頭來反而帶來更多的不滿足是吧?

「我以追求擁有更多來達到滿足,覺得這樣才是幸福的人生。或許從表象看來,我的生活精彩而豐富,但是追求擁有更多來讓自己滿足卻是永遠都嫌不夠,一個願望滿足之後還會升起另一個,於是我決定要停止,以不滿足自己自身的欲望為滿足。但是這個需要修練,而且是有方法的,就是佛教的禪法……」(p.149)

十.一本好書,體會什麼是活在當下......

書裡引用很棒的禪宗故事,鮮明地印證活在當下的重要,這不一定和宗教信仰有關,而是信念,人生可以奉行和實踐的信念:

1.有一次禪七的時候,到了第二天,有一個信眾就急著找師父小參,說:師父!我的腳已經痛了兩天了,該怎麼辦?

師父回答說:痛只有現在,沒有兩天…………。

2.有人問禪師:您教了四十年的禪,有什麼感想?

禪師回答:我沒教過禪,我只是在河邊賣水。

「所以對修行者而言,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當下即是。」(p.251)

讀這本書過程,不斷想到我們這團之前讀的兩本書:「第二座山」和「我可能錯了」,好書不但不寂寞,而且它們的精髓往往可以互通,旁徵博引下,道理的印證更加容易。這也是廣泛閱讀、持續學習帶來的好處:很多知識不但是普世的價值,而且人家已經驗證過、很好用的。

最後,一定要來推薦我個人覺得作者的最大優點:坦然以對。即使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即使每天誦經修行,但身處俗世的他也很難完全避免情緒的躁動,一次在和護理師大吵一架後,他為自己的造口業痛哭懺悔,而且也把這樣的歷程寫出來和我們分享;不用美化,沒有矯情,懺悔的坦然帶來感恩和力量。這就是我喜歡的主動脈,一個最靠近「真心」的地方,修道的熱血,讓我也感受到溫度。

「在懺悔之後,所犯的錯都可以變成改變自己,讓自己成長的力量,所以要感恩。 感恩所有的逆境,也感恩順境,順境是助緣,逆境也是助緣,都是讓你變好的緣分,所以順境說是增上緣,逆境則是逆增上緣;懺了悔的罪,要讓它過去,就是過去心已滅。 最後在佛前發願,不再犯錯,如此人生就能前進。」(p.137)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p.238)

#阿得的讀書會

#心安的練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376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