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雋永的小說值得一讀再讀,因為故事的療癒就是心理治療:二刷「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
2024/02/16 11:21:22瀏覽557|回應0|推薦8

我經常分享,圖書館是我這種內向特質、高敏感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避風港,心情不好時、缺乏朋友時、找不到人生方向時,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與所有來自古今中外的文字相遇,衝擊我、洗滌我、撫慰我。

曾經,喜歡浸泡在圖書館找小說讀,最能撫慰失落的我,故事可以替代性滿足,可以轉移焦點,讓我找到慰藉、躁動平緩下來;即使有的改編成電影了,我還是喜歡文字,讓所有非視覺化的觸動,開啟左右腦並用的全腦閱讀模式。

源自一首歌的緣分:上個月薩克斯風練習演奏「傳奇」(https://youtu.be/SRdq71KwK74?si=j65CM8xnTfs0qr90),不經意發現原創作者的點子來源竟是「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這篇小說,我非常震撼,寫了一個自己很有感的小故事。(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80228088

我確定很多年前我讀過這個故事,在某個圖書館或書局的角落,匆匆地瀏覽看完,是很有感觸,但內容已不復追憶;因為一首歌很想重拾那份感動,於是在我志工服務的圖書館裡,我找出了一本很舊的版本,意外地發現翻譯得非常好,如獲至寶!(如上圖)

小說用心理分析手法,倒敘女主內心卑微卻至死不渝的愛,女性曲折心理的細膩描繪,很難相信這是出自一位男性的作家;情感濃厚的文字和精巧的詞藻,更吸引我全腦的入迷和享受,原來,會寫文章的人,文字可以運用得那麼魅惑。請看看下面的摘錄:

13歲小女生的情竇初開:

「我這一生實在說起來是從我認識你的那一天才開始的。」、「就在這一瞬間我這個還沒有成年的姑娘,一下子就成長成一個女人,而這個女人從此永遠屬於你了!」

然後,少女死心塌地的依戀,愛上就是全世界,每天窺伺男主的一切;在一次藉故幫男主的管家搬運地毯時,只一分鐘偷窺了他的房間:

「我要把整個最幸福的時刻告訴你,同時我要把那最可怕的時刻也告訴你,可惜這二者竟挨得如此之近。」

當母親改嫁被迫離開了維也納和男主,忍了兩年,女主終於可以回到故居,會見朝思暮想的他:

「你的窗戶還亮著燈光,我整個心怦怦直跳。到這時候,這座城市,這座對我來說如此陌生,如此毫無意義地在我身邊喧囂轟響的城市,才獲得了生氣,到這時候,我才重新復活,因為我感覺到了你的存在,你,我的永恆的夢。我沒有想到,我對你的心靈來說,無論是相隔無數的山川峽谷,還是說在你和我那抬頭仰望的目光之間只相隔你窗戶的一層玻璃,其實都是同樣的遙遠。我抬頭看啊,看啊!那兒有燈光,那兒是房子,那兒是你,那兒就是我的天地。」

接受男主邀約的矛盾:

「我知道,說不定只有以賣笑爲職業的女人,只有妓女才會毫無保留地欣然接受這樣的邀請,要不然就只有天真爛漫、還沒有長大成人的女孩子才會這樣。而在我的心裡——這你又怎麼料想得到——只不過是化爲言語的 意志,經過千百個日日夜夜的集聚而今迸湧開來的相思啊!」

無限的相思:

「我不願意拴住自己的手腳,我要隨時爲你保持自由。在我內心深處,在我的潛意識裡,我往日的孩子的夢還沒有破滅:說不定你還會再一次把我叫到你的身邊,哪怕只是叫去一個小時也好。爲了這可能有的一小時的相會,我拒絕了所有的人的求婚,好一聽到你的呼喚,就能應召而去。自從我從童年覺醒過來以後,我這整個的一生無非就是等待,等待著你的意志!」

在女主變成美麗的女人後,即使眾人追求她也毫無心動,最哀怨的,卻是幾次偶遇男主:無感、毫無印象的陌生;一次歌劇院包廂的邂逅,女主忍不住衝動想要親吻那熟悉的男主的手:

「耳邊樂聲靡靡,撩人心弦,我的那種慾望變得越來越熾烈,我不得不使勁掙扎,拚命挺起身子,因爲有股力量強烈地把我的嘴唇吸引到你那親愛的手上去。第一幕演完,我求我的朋友和我一起離開劇院。在黑暗裡你對我這樣陌生,可是又挨我這麼近,我簡直受不了。」

最後一次偶遇,女主不顧一切跟著男主奔回住處,又是一夜纏綿,但,最後他還是一樣,根本沒有認出眼前的女人,就是自己孩子的媽,還羞辱地塞錢給她:

「我簡直又羞又驚,都要跌倒在地了——我看到你非常謹慎地把幾張大鈔塞進我的暖手筒。我在這一瞬間怎麼會沒有叫出聲來,沒有甩你一個巴掌呢——我從小就愛你,並且是你兒子的母親,可你卻為了這一夜付錢給我!我對你來說只不過是夜總會的一個妓女而已,不是別的。」

女主難過與匆忙離開剎那,倒是男主的老僕人竟認出了女主,這何其諷刺!何其反差!何其絕妙!

難怪是世界名著、雋永的經典,我決定再讀幾篇作者的其他作品。好的文學就是這麼一回事,讀完回味再三,故事與情感,直達內心深處,共鳴與激盪;作家想表達的,身為讀者很榮幸地完全接住,更棒的是,延伸出自己人生的觸動,綿綿長長。

閱讀能開拓視野、擴大心胸、懷抱全世界,進一步能強化心理素質、相信無限的可能;這些,沒有靜下心來,沒有深刻閱讀,是很難體會的!請相信我:閱讀,可以說是最「微型」的心理治療, 而且,有古今中外源源不絕的心理師在等你喔!

#阿得的讀書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33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