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了解,是一輩子值得認真投入的功課:閱讀、靜心、讀書會、對話
2023/12/08 09:43:36瀏覽590|回應0|推薦9

尼采曾說:「生命中最難的階段不是沒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然後又說:「無知是一切痛苦之源。」,自從網路發達後,大家從輕易認知這個世界,到自以為無所不知地批判這個世界,最多的人種就是酸民;但,唯一最該認識和批評的,其實是:自己。

不認識自己的人其實是痛苦的,找不到人生的價值和定位,沒有中心思想,沒有生活重心,隨波逐流是好聽,虛無飄渺、任人宰割,恐怕才是事實。(所以,來吧!喝到茫就對了!)

連續幫大型讀書會帶了兩次小團主題活動,我都聚焦在「自我認識」,有人問我,都活到50+歲數,自我認識,還是必要的功課嗎?我試著從多年輔導老師和讀書會經驗值來回答:越是願意持續自我認識,越能夠學習到謙卑,謙卑看待自己,和外面的世界,特別是50+。

中年後的自我認識,更能拆除制約的框架和自困的框架,脫困,然後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價值。

怎麼判斷一個50+的框架太多?很簡單,你和他對話,看他習不習慣傾聽?很多成年人,尤其是當了父母,只習慣說,或是更糟的:說教,不喜歡也不習慣:聽~是靜下心、打開耳朵的聽。不聽,是心中早已有定見,有自滿,有框架,只想要人家聽他、配合他。

滿了,怎麼裝得進新東西?所以,自我認識不但是必要,而且,要有打破框架的決心和對的方法。

譬如宗教,就是打破框架、自我認識很好的approach~-路徑,因為你所信任、信仰的神,不止創造你,也會重新定義你,你把自己縮小了,這就是謙卑;但可惜的是,包括我在內,很多到了50+,反而不容易進入宗教,成見、懷疑、框架、執念都阻礙了。

但對我來說,持續閱讀、靜心、反思、讀書會、對話,卻是另一個容易入門的approach;閱讀別人的智慧語錄,就像跟智者對話,也會同步促使自我對話和反思;讀書會,則是透過他人觀點的交叉對話。這些對話的促成,都是打破框架、推翻成見、重新定位人生的好方法。

當然,只要真心想自我了解和突破,管道、方法、機會太多了,譬如:我在這兩次小團讀書會帶領幾個approach如下供大家參考:

1.媒材(圖卡)直覺對應:選一張牌卡,對應內在當下情緒,具象化陳述和反思,重新看見自己內在情緒的流動。

2.投入遊戲、興趣、活動的自我覺察:我以設計的撲克牌遊戲為例,活動中的觀察和體驗,內在習性可以一覽無遺。

3.性格測試參考:線上測驗雖不算是正式測驗,但可以「薄片擷取」了解並檢討一部分行為的慣性和反應模式。

4.「知不知道」四象限:見附圖說明。「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知道」和「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深度探索後設認知和被動認知。

5.聽覺情緒測試:參考線上測驗了解自己「聽覺型」情緒型態分數,釐清對於聽覺的慣性,以及情緒的波動狀態。

6.音樂冥想:從音樂冥想和指導語的活動,引導身心的覺察和放鬆,進一步體驗音樂與身心靈的共感。

7.合唱:不只聽覺,也可以從身體發出的聲波,一群人一起共振和共感,然後全心全意去感受情緒與壓力的流動。

8.音樂與敘事:不帶主觀評價的感受音樂,透過音波帶來的共鳴,連結自己的情緒和生命故事,調和情緒的負轉正。

這樣說也只是三言兩語簡介,重點應該在一群人的向心和互動,願意共同討論、分享、感受和成長,這正是小團讀書會最精華的魅力,和威力,讓學習不設限,願意隨時打破框架,以團體動力促發內在的學習渴望。

最後,引用蘇格拉底也說過的話:「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一個人願意保持不知道,和一群人一起保持不知道,其中差別就在:團體動力。一群人的一起學習力量驚人,其威力絕對是一個人學習成果的好幾倍,有機會每個50+都應該試試看。

#阿得的讀書會

#小團讀書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13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