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身障者的尊重是基本常識,是人性,無知才是最大的悲哀
2024/01/25 16:32:27瀏覽532|回應0|推薦13

這兩天新聞報導一位來自中國的記者很不恰當之言行:他在「賀瓏夜夜秀」節目上,嘲諷台灣的選舉像作秀,刻意用模仿動作來嘲笑和影射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俊翰,如此歧視身心障礙者舉動,引起軒然大波。

這是很大的污辱,而且跟政治立場無關,全國人都應該全面提出抗議,並抵制這個節目;因為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尊重,在全球人權議題上是基本共識和常識,怎麼還會有國人可以容忍和幫忙辯解呢?盲目的舉動往往只有一個原因:無知。

無知很可怕,甚至很可惡。我也分享我自己的例子:我有身心障礙停車證,這是國家給的福利,記住喔!是福利,但是到了各公家停車場管理人的手上,常常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福利變成施捨。也許是造成他一點麻煩,他討厭麻煩吧!所以無知舉動就來了:

1.大甲某停車場管理員:請你把車開過來出口看車號、拿出證件。(其實我已經去車子裡拿證件走過來只好再走回去)

2.新竹某停車場管理員:請你拿證件過來登記,留下身份證字號、停車證字號和手機號碼。(這樣大剌剌公開個資不會洩漏嗎?)

3.台中市區某停車場管理員:要拿三個證件過來才能登記:停車證、手冊、身分證。(而且缺一不可喔!我搖搖頭算了!我去投錢比較快)

基本認知有了,就不會有這種問題,因為福利規定早就有了!管理員的自以為是,讓身心障礙者產生極大不便,每家規定做法任意自行其是,就是不懂站在障礙者的立場想。所以說我們是多先進國家我都不信,充滿歧視!其實和大陸這位記者也沒什麼差別!

去年看完日劇「Silent」,關於身心障礙的尊重,我有感而發寫過一篇部落文:「請對那些障礙者多一點理解和尊重,忍住你那些自以為是的評論吧!」(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78369759),就是很痛惡這種不懂裝懂還自以為是的傲慢,別人的自尊對這些自私和無知者來說根本不值一提!

國人閱讀習慣普遍貧脊,好書不容易浮出檯面,尤其「心靈雞湯」類的書籍,只會讓你爽一下毫無用處,我導讀過一本非常「不心靈雞湯」的好書:「不完美的我,也是最好的自己」,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

「無需浪費時間與那些不懂還愛挑你毛病的人爭辯。真正在乎你的人不會理會你的缺陷,至於沒辦法體諒的人,就叫他們去吃屎吧!」(p.90)

身障者即使能自我接納,很多時候還是抵不過這個無知、無感、無良的世界!曾經就有個身障學生跟我引用名言:「他人即地獄」,痛陳他從小被歧視、被排擠的厭世心情。也許接觸的人會比較懂,但沒接觸又不讀書的,大放厥詞?拿三個證件再來?不意外啊!

最可怕的無知,其實是:自以為很有知。

註:圖片錄自「民視新聞網」,不知新竹市設計這樣狹窄的身障停車位,根據的「知識」是什麼?

#阿得的讀書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29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