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品味漫畫吧!讓知識的吸收更有趣:「異人茶跡1-5」
2024/02/02 12:11:55瀏覽723|回應0|推薦11

推動閱讀和讀書會,當然最棒的事,就是多元題材的刺激和吸收,人生變得更豐富。

最近一直鼓勵自己要嘗試不同的閱讀和寫作,好奇,嚐鮮,總能帶來更多新觀點和趣味,就像練薩克斯風我都會不斷吹新歌,追劇也嘗試追著不同類型的劇,連跑步也儘量聽podcast。人生要美好,永遠要多嘗試新鮮事,由此拓展新的視野。

閱讀,會有明顯的慣性,或叫舒適圈,久了就會演變偏食,而少了新的刺激和樂趣。譬如我以前很少看漫畫,總覺得漫畫是給小孩子看的,不夠深刻。如果沒記錯的話,上一次看漫畫,大概是十幾年前的「家栽之人」,而且那也是因為讀書會的共讀。

書的緣分有時候就是會自動上門。日前一方面因閱讀在地的小說「百年月光」,另一方面是參加大稻埕走讀,剛好都碰觸到有關台灣茶產業的起源,結果在圖書館當志工,就「撞見」這套「異人茶跡」漫畫,我覺得這也是愛書人特有的「共時性」吧!

作者張季雅出生於茶農之家,敘說著台灣茶葉起源和發展的故事,真實性和故事性細節都兼顧得很好,茶葉的專業從茶種到製作過程,以及台灣本土的特性,都很有發展茶特色產業的最佳條件,難怪當年兩位推手如此的看好。

台灣茶的兩位重要推手:經營洋行的陶德和買辦李春生,本身就是很好的題材,人物刻畫最重要的是:性格,剛好兩位明顯對比,身為貿易商的陶德活潑而愛冒險;身為買辦的李春生謹慎而心思細膩,促成台灣的茶葉革命,剛剛好能互補互利。

除了兩位推手的主軸線,漫畫也觸及幾個當年的重要議題,譬如族群融合的問題。為了拓展漢人、平埔族人的生活圈和種茶區域,原住民的狩獵區域就不斷被侵犯和壓縮,產生的衝突非常多,甚至還需要陶德這個洋番來幫忙解決。

族群融合外,洋行、買辦、商人的競合、勾心鬥角,也是處處有機關,除了合法的手腕,還有更多非法的方式,威脅、勾結、暴力什麼都有,要促成當年台灣烏龍茶揚名海外,不能不說,真要感謝當年這些有眼光、有魄力、有執著的人們。

也必須說「創新」這條路,總是更要勇於承擔,因應任何突發的風險,所以,這套漫畫也讓我見識很多「危機處理」經驗,譬如:種植新茶種推不動?缺資金?艋舺倉庫租不到?茶葉蒐購混亂?人情法律衝突?市場價格崩盤?......

從漫畫學習吸收新知很有趣,有幾個特點和好處:

1.刻畫更深刻:個性呈現有一個特點,可以有很多內心的OS輔助旁白,這好比電影等級,話裡話外,都一起呈現。

2.畫面更有趣:就像看電影一樣,連環畫面,交代充分的細節,更因繪畫的定格而鮮明,很能突顯某些情緒和幽微巧妙情節。

3.內心戲:漫畫家的筆,不只畫著故事內容的軸線,很多時候可以加註、加眉批,補充說明內心的、情緒的、話語外的種種。

4.知識性:因為作者茶農家族的使命感,漫畫的題材充滿對於茶產業的熟悉和熱愛,傳遞茶知識,也是一種必然的使命吧!

5.用自己的速度閱讀:小時候不喜歡看漫畫,原因之一是討厭別人看很快,翻頁很吵,這次借回家慢慢看,隨時可以停頓、思考,自己充分決定閱讀的速度,真好!

#阿得的讀書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31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