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他酸言酸語,榮耀只屬於競技場上的勇者:從大衛魔術見證從「刻意練習」到「恒毅力」的典範
2023/01/16 09:06:03瀏覽2339|回應0|推薦14

前天「快閃讀書會」講座引用了魔術師大衛•布萊恩(David Blaine )的TED影片,他表演在水裡閉氣17分鐘,破了世界紀錄,靠的當然不是障眼法,而是掌握科學方法的「刻意練習」,他以魔術為志業的所有努力,就是「恒毅力」的最佳展現!影片在此值得一看:

https://youtu.be/QSoYSbzMH8U

在他表演完這個破天荒、歷史性的魔術後,有一個小男孩跑過來質疑他,說:「如果你真的憋氣那麼久,為什麼你出來的時候身上是乾的?」,大衛只能苦笑與自嘲:「這就是人生!」,小男孩也許無心,但人世間的酸言酸語真的很多。

大衛的結語是這樣:「身為一個魔術師,我試著讓人們看到近乎不可能的事,我認為的魔術,不管是停止呼吸,或是洗整副牌,都非常的簡單,你只要不停地練習、訓練,(哽咽)......,不停地練習、訓練、實驗,跨越過痛苦以達到最佳的境界,這就是魔術對我的意義。」(結束,全體聽眾起立鼓掌!)

這段結束前含淚的訴說真是令人動容。許多辛苦奮鬥的人:做工的人、寫書的人、藝術創作的人、創造運動巔峰的人......,術業專攻,我們都應該給予基本的尊重,即使隔行隔山,仍然該當好好欣賞和讚嘆;就像多年以來,我也希望所有人對我們當老師這一行,好好尊重,至少不要夾雜在三字經裡面。

美國羅斯福總統 1910 年在巴黎著名的演講「榮耀屬於競技場上的人」,非常精彩,最能詮釋:即使世界上很多酸言酸語,永遠都有自以為是的批評,但榮耀只屬於認真上場的人:

「榮耀不歸於批評者,指責落難勇士,指責做好事的人為什麼不做得更好,榮耀不會歸於這些指責者。榮耀屬於站在競技場上的勇者。他們臉上的汗水混著塵,血跡斑斑; 他們勇敢奮戰,有時會犯錯,甚至一錯再錯;可是他們知道必須奮戰不懈,必全力以赴,贏取最後的勝利。他們當然也明白可能落敗,如果那是一種奮鬥到底之後的宿命,雖敗猶榮。這種精神跟冷漠、膽怯的靈魂,完全不屬於同一國度。只懂指責的人,他們不會了解什麼是勝利,什麼叫挫敗。」

(錄自~https://m.xuite.net/blog/hsiehf/biopesticides/589523716

憂讒畏譏的人容易失去信心,找不到屬於自己的競技場,而恒毅力所強調內在的四個驅力,恰恰能給我們最好的上場指南去準備,我們為何而戰?人生舞台在哪裡?人生奮力的意義又是什麼?長期目標和堅持真的很重要,思考看看:

1.興趣 :是恒毅力的出發點,有熱情很好,但熱情需要再三確認,需要持續探索,以觸發我們生活與生命的動力。

2.練習 :是熱情探索和精進的過程,尤其透過刻意練習,走出舒適圈吃點苦,精進後自然而然成為好習慣。

3.目的 :是努力投入興趣發揮所長的意義,讓所有的探索、付出、和努力產生意義,而其中最大的意義是:造福他人。

4.希望 :是永遠相信努力可以帶來好處,經營志業是為了豐富自己、造福他人、改變未來,那麼一時的挫折也就沒那麼難受了。

註:圖片說明~刻意練習講座時我曾說過:半馬是「原子習慣」,全馬是「刻意練習」;恆毅力講座時我又說了:薩克斯風是「心態致勝」,吉他是「恆毅力」。原因無它----我的閱讀經驗都是融合生活的實踐和驗證,總結的心得:最好的閱讀,就是讓自己成為那本書!

#阿得的讀書會

#心理素質體驗式講座歡迎預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080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