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核心習慣」啟動你奮起人生的漩渦
2022/10/02 13:24:17瀏覽1607|回應0|推薦13

雖然讀書是自己的事,但能不能好好運用,卻是我覺得閱讀最重要的事,學而不思,思而不行,所有的閱讀也是枉然;死讀書雖然勝過不讀書,但成了書呆子,也好不了多少!

除了長期參與的讀書會,我還有另一個驗證閱讀的重要管道:青少年心理輔導,長時間對青少年的助人工作,讓我的閱讀多了驗證知識能否運用的管道;尤其,我也喜歡先從自己身上驗證。

譬如我的運動。很多機會我分享過運動的妙用,能驗證在自己身上知行合一的成果,非常有說服力;運動,成為提升整體生活效能的「引信」:引爆生活動能。套一句習慣的書說的:「核心習慣」。

核心習慣,是你整體生活習慣的中心點,生活習慣模式的核心表徵,由此,核心習慣的漩渦向外湧出一個個小漩渦;於是,整體生活模式和習慣被廣泛影響,生活效能,理所當然因而全面提升。

我的核心習慣簡單模式如下,看起來符合原子習慣所謂「提示、渴望、回應、獎賞」的循環:

→ 慢跑,1次要1小時

→→慢跑,1週累積3次

→→→慢跑,1年報名10場馬拉松

→閱讀,1天要30頁以上

→→閱讀,1個月2本書以上

→→→閱讀,至少挑1本書寫部落格心得

→樂器,1天練1個小時

→→樂器,1週錄影一首檢驗

→→→樂器,1個月申請1次街頭展演

爬山、寫作......

這裏舉例我的三個小漩渦,是以運動的核心習慣為開啟,接著產生所有的連鎖效應。基本上起頭會略難,然而一旦你啟動一個核心 ,漩渦就會產生。以我來說,早起跑步那麼辛苦都做得到,閱讀,練樂器、爬山、寫作......,也只是複製張貼而已。

如果你一直覺得自己生活很廢、毫無動力、萬事起頭難,衷心建議:先找出適合自己的核心習慣;不要一次陳義過高,「最小努力原則」:從小幅度的跨步開始,只要有了改變的小漩渦,創造「小贏」,成為習慣,然後帶出其它漩渦。

這種漩渦效果會帶來:一天進步一點。不僅是個人適用,企業、運動隊伍、國家治理,道理皆通,譬如:「原子習慣」書裡提到英國腳踏車隊的「微小增長的總和」;「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提到的美鋁執行長歐尼爾;「失敗的力量」提到的F1車隊「邊際收益法則」。

那為什麼很多奮起有成的個人,都是以運動為核心呢?這牽涉到身、心、靈合一的議題,運動能帶來身體的韌性,會直接連鎖影響到心理、信念和意志的韌性,我自己這些年更是深深印證此理。後來看書的印證,中外皆然:

「若要鍛鍊認知功能,你可以說數獨只有一支鏟子的效果,而運動卻是推土機。」(「最活力的老後」p.93)

「運動會擴散或延伸,讓人更輕鬆地培養其他好習慣。」(「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p.128)

「每天不休息的寫......把這情報持續送進身體系統中,讓身體確實記住,而且逐漸把極限值一點一點往上提升。在不被發現的微量程度內,讓那刻度悄悄上上移。就和靠著每天跑步,以強化肌肉,塑造成一個跑者的體型,是同樣的作業。」(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p.93)

「誰說跑步不是人生的隱喻呢?你會輕易放棄你對自己,對家人,對你所愛之世界的承諾嗎?若答案是不會,那你已經是人生的跑者了!」(蔡詩萍2018/4/25臉書)

村上春樹的跑步和寫作,就是典型雙漩渦的連動,國內知名作家蔡詩萍也是。不只是跑步,「由外而內」的運動習慣,產生的體力、毅力的延伸和驗證,是一種「自我印證」的成就感,自律與自信同步產出,這無關乎年齡,關乎的是「核心習慣」。

所以,不要耍廢,不要找藉口,振作生活,振奮人生,先找出你的「核心習慣」吧!

#讀書會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237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