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 隧道裡的奇幻之光-「隆田考古展示室」
2010/05/12 15:36:31瀏覽2053|回應0|推薦5

{ 0 }

這一系列台南文章從這篇考古文章展開,自己既覺得驚喜又感到有幾分宿命色彩。


這是我近2年來,因為籌劃影視拍攝工作(尤其是動畫),幾度到台南採訪、協商、教學、旅遊後,所整理與組織起來。


既是為了再度省思這2年來的工作狀況,也很關切、了解並想探究:

台南未來最具希望、活力或夢想之光為何?

──簡言之,未來台南的奇幻之光為何?


{ 1 }


「動畫與考古,有沒有可能相關?」這是我最近一次出差到台南(主要是台南藝術大學),走出隆田火車站,看到站前指示牌忽然出現「隆田考古展示室」時,剎那間閃過的一個念頭。


「隆田考古展示室」就在一出車站左手邊約莫200公尺的地方,我緩緩走過去的路上,不少國內博物館近年來都積極推動動畫教學的畫面,紛紛浮現在我腦海;我很快就了解,剛剛那個念頭真正的意向很可能是:

在「傳統與現在」這個大燈之下,台南當前的種種新發展,

是否蘊藏有某種「奇幻之光」,

在未來能放射出比這裡出了一個總統,更教人驚豔的「南瀛希望」?



{ 2 }

無論是考古工作或考古工作室,總予人一種很陰暗的感覺,然而,走入「隆田考古展示室」裡,身心立即接受到的一種很明亮的動感──那不僅來自於現場的燈光變化,更來自於一個小博物館所呈現出來的層次分明所致。

五月的台南天氣,對於居在在潮溼北部的人,可說是炎熱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從外面走進「隆田考古展示室」,有一種瞬間從台南回到北台灣、從現在走入3000年前台灣的穿越時光隧道之奇幻感。

這種奇幻感在某一瞬間(好像是因為牆外某種昆蟲很輕很細的叫聲所引起),也把我喚回多年前在一家私人博物館的工作情景。

那家小博物館在陽明山裡,我去面試前已走訪過幾次,非常喜歡它的小格局與山林風光;然而,真正「奇幻」的是,我去應徵民俗研究員,董事長卻親口跟我說他屬意我來接執行長的位置,「因此,你權且先在展覽組長這位置上適應與磨練一段時間吧!」

這使得我一進到這家博物館,立即就要接下對該館最重要展區的「重新規劃」工作;這不僅是我前所未曾接觸過的領域,還是我做夢也沒想到的「光」──再過一個禮拜,文建會跟相關學者就要來這裡考察,而那些人有一半以上都是我在「考古人類學系」的老師。

我回到系上去向學長求教(也是求救),他們聽了我的訴求後告訴我,「現在最能救你的人是呂理政學長!」

{ 3 }

呂學長那時候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任職,於是我馬不停蹄地立即又衝到南港去找他。

我在校時幾度在系上與學長相遇並交談,他給我的印象是思路很清楚、態度很積極的一個人;出社會後,我沒想到會再遇到他。

他聽了我的「簡報」後,一步步澄清我的問題,給予我很明確的回答後,又拿了幾本關於博物館的冊子給我參考。

然而,他當時所有那些話中我至今仍記憶尤新的是:我們做的事情橫跨了人文與科學,這兩者看起來有很多衝突,其實裡面蘊藏了更多使我們突破困境的靈感;要記住的是,『光』跟『影』可以是敵人,也可以是兄弟,就看你怎麼在你的工作,去賦予它們奇妙的連結關係。

我走出陰涼舒爽的「隆田考古展示室」,再度進入到南台灣的豔陽下,思想起呂學長也約莫在2年前,走馬上任位於台南市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一職,他那番話令我再度感受到一股難以名之的力量與光亮──2年來的南瀛之旅,隱隱放射出一道寬闊閃亮的奇幻之光。

[圖說]

上:位於台南縣官田鄉的「隆田考古展示室」,古樸的外貌與光影交相輝映的內部。

中:即將拆除的「台大人類學系洞洞館」。

下:位於台南市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以及現任館長呂理政(2008/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02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