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 野生的氣味,奇幻的力量-學甲「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
2010/05/24 10:13:59瀏覽1663|回應3|推薦6

{ 1 }

從麻豆的「總爺」出來,往西北方向而上20分鐘車程就是學甲;這個很可能是台南縣市中最荒涼的小鎮,在我的經驗中卻是我遊歷了一大半南瀛縣市中,最能引起我「魔幻懷想」的小鎮。

學甲這個名字,在我小的時候就幾度從我耳邊輕輕吹過;兒時每次聽父親談起「台灣少棒之父」謝國城先生時,旅遊經驗豐富的父親曾幾度特別提到先生是台南的學甲人。

1963年,吳火獅、謝東閔與謝國城先生聯手創立「新光產物保險公司」時,父親是彰化地區的負責人。父親每次談論這家公司(父親不只在這家公司服務)的事情,提及同鄉的前輩謝東閔先生時必稱「東閔仙」,對謝國城先生或稱「謝先生」,有時則喚「學甲來的謝國城」。

我唯一一次見過先生是在我升高中那年暑假,他在祖母過逝的告別式中來到家中給祖母上香;那時候謝先生已經身兼新光產物保險公司的總經理,而且也已經以最高票當選第一屆增額立法委員,並且把台灣的棒球推上世界棒球三級錦標賽的「三冠王」佳績。

先生上過香後沒多久,就跟父親走到一旁講話;伯父卻在此時要我去叫父親過來商量事情。我不假思索地走過去叫父親,先生忽然轉過頭來看了我一眼,那眼神之生猛有力,很是教我當時嚇了一大跳!──我當下的感覺有如給投手投過來的球砸到臉一般。

小小的學甲鎮(2.8萬人,54平方公里),在全台319鄉鎮中名氣很平淡,更少人知道這小地方除了誕生了一位促使棒球成為台灣國球的「台灣棒球之父」外,還有培育台籍商界及藝文界人才無數,人稱為「國之大老」的吳三先生,以及統一集團的高清愿先生。

當今年輕人大概極少人知道,他們幾乎每天都要報到的7-11便利商店背後的統一集團的創辦人高清愿先生,在他13歲喪父,跟著媽媽從學甲到台南市投靠舅舅時,身上僅有一個皮箱和一床棉被。

沒有出生於學甲的這三傑,世人所稱70年代後的台灣奇蹟,也許沒那麼快、沒那麼多、沒那麼奇。

{ 2 }

學甲且是我至今在台南待過最久的地方;十多年前,我協助一位同事來往於學甲與鹽水,從事台灣蔗農的田野調查時,我當時就是住在學甲將近十天。

當時的季節接近農曆過年之前,我們在調查工作閒暇時,去看鹽水的八角樓與月津港,而學甲給我留下印象最生動的是,我們住的地方巷口出來的右手邊有個不小的馬場。

那時候,曾聽借住的人家說「有人」(不是政府單位)打算在這裡「建一座動物園」;我們都以為在這麼一個小地方蓋一座私人動物園,規模想必不大,也許就是把巷口的馬場再擴大。

沒想到時隔幾年之後,「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就蓋在位於學甲與鹽水中間的頂洲里(2006年後與、紅茄里、新芳里合併為三慶里),園地高達20公頃,園內頗多世界一級的珍奇野生動物。

2008年到台南長榮大學授課時,就有學校老師跟我提到這座民營的動物園,說是南台灣非常難得的「野生」教育,這點令我想起電影「最神奇的特質」:保留現象界最原始的風貌。

很幸運的是,剛好有個老師的朋友隔天全家要去那裡遊玩,於是我既得以參觀這座傳說中「跟野生動物零距離」的動物園,還有機會再度舊地重遊學甲。

{ 3 }

很可能是受到去的人都被那裡的野生動物就像鄰居一樣,既可以走近又得以餵食的「快樂氣氛」的影響,以致我當時忽略了某些「現象」,以致我當時感覺到這座動物園跟其他(台北木柵與高雄壽山)動物園的差別,似乎最多也只是縮短了人跟野生動物之間的距離「而已」。

2009年的農曆年,我遇到一位移民紐西蘭的親戚返台,她跟我說她兒子在紐西蘭受教育的情形時,驕傲地拿出她兒子畫的一張老鷹的圖說,這是全班第一名,得獎原因最主要是她兒子把老鷹的腳幾個伸抓的動作畫得寫實又生動。

她還告訴我,她兒子為了了解老鷹的各種習性與動作,連續一個禮拜每天晚上泡在市立圖書館研究老鷹,害得她那個禮拜每天晚上都得陪她兒子上圖書館。

不知為什麼,她在述說她兒子在圖書館裡研究老鷹時,我腦海中幾度浮現去年在學甲的動物園裡那麼直接又接近野生動物的畫面。

當時也只隱約覺得這兩者中間「似乎存在著某種微妙的差異」,卻又一時間弄不明白。

事後,使我一再去回想學甲動物園,是因為那年對這座民營的動物園(乃至台灣)確實意義非凡。

這年三次關於這座動物園的報導,才開始打破我過去對它的刻板印象,進而使我去思考它與兒童、教育、乃至人的關係。

這年的新聞報導上說,五月期間,園區內那隻「當今世界上最大型的蜥蜴」的科摩多龍產下了15顆卵;九月,該園成功復育了台灣原生種山羌;十二月,該園成功繁殖出羊駝寶寶。

這些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與珍貴動物的成功繁殖新聞,令我想到「從這種研究中繁殖」,與「在圖書館裡的研究中成長」之間的差異與關係。

{ 4 }

問題的方向似乎逐漸浮現,問題的答案還在飄蕩。

直到今年我從麻豆的「總爺」出來要直奔佳里的「蕭壟」時,這個問題令我迂迴轉向學甲而去。

可我並沒有再度進入「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我被學甲路旁一個超大的鴨寮所吸引住了。

我停下車,在大鴨寮的旁邊遊走,甚至蹲在觸手可及的鴨子旁;黃昏的光線逐漸浮現,鴨子的氣味愈來愈濃。

不知在哪個瞬間,(在南藝大時)Robi導演的那四種雪茄與香煙,像鴨子突然咬住食物般咬住我腦海中某一條神經!

是啊,秘密不在可以讓兒童親手餵食,所造就出來的兒童觸覺發展或與(野生)動物間的親密關係,而在那人類「最原始的感官知覺-嗅覺」的恢復與育養!

兒童走訪動物園所獲得的最生動與最重要的教育,或不在看(得到),也不是觸覺(能摸的動物種類與次數其實都很有限),而是野生動物那股神秘不可方物的原始氣味,這才是真正深入並塑造兒童靈魂的東西。

那一股股原始氣味不僅深入兒童的靈魂,並且育養並茁壯其「野生或原本」的人格,進而終身確切地影響著其在人生路上的言行,於潛移默化之中。

我從鴨子的身邊站起,再度跌進鴨子的氣味中──國中畢業後謝國城先生那道生猛有力的看我一眼的眼神,像輪廓清楚無比的夕陽悠然地出現我面前。

學甲想必還有其他某種「原始的氣味」,浸潤著吳三連與高清愿兩位先生的靈魂深處,使他們為台灣開創出自己的奇幻天地。

[圖說]:共6張,由上而下

(1) 學甲的野生動物園以「零距離」著稱;左圖為一個家庭與園內黑天鵝直接互動的情形,右圖為園區內的「蛋糕迴轉馬車」兒童遊樂設施。

(2) 學甲三傑:左上,謝國城先生(1912~1980);右上,台灣少棒在70年代揚威海外的壯景;

左下,吳三先生(1899~1988);右下,高清愿先生(1929~)

(3)(4)「頑皮世界」中兩種最可愛動物:上為熊貍,下為英國捲毛鼠;園區在2009年繁殖成功的「科摩多龍(產卵)()與「台灣原生種山羌」()

(5) 學甲的超級大鴨寮。

(6) 「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是南台灣兒童最歡樂的「教室」。

§ 系列文章

[5] 南瀛魔法學校-麻豆「總爺藝文中心」

[4] 「傳奇」的密碼-官田「南藝大」()

[3] 原始的「魔蹤」-官田「南藝大」()

[2] 飛機之後噴美女-隆田「隆田酒廠」

[1] 隧道裡的奇幻之光-隆田「隆田考古展示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060891

 回應文章

sbkw
是否欠佳
2011/02/28 13:28

筆者  文中最荒涼的小鎮

是否欠佳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1-03-01 15:42 回覆:
怎麼欠佳?
 

苗力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10/06/02 21:22

用心  就看得懂─

看懂自己的心

究竟在哪裡ㄚ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6-03 22:46 回覆:
yes miss
路─真正的路
總是自己走出來的
感謝賜教
 

SpikeYe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x_x
2010/05/25 22:56
x_x
撰寫好認真,不過我眼睛有點霧裡看花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5-26 08:44 回覆:

這花

稍微接近了點老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家

遠了點石田衣良的公園

─我也知道 種的稍用力了些

希望下回來點爵士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