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 糖果‧鯨魚‧格列佛,還有3D-佳里「蕭壟文化園區」(上)
2010/05/25 17:24:23瀏覽1522|回應0|推薦10

{ 1 }

離開了學甲,南下進入佳里鎮的時候,天色開始變得昏暗,這是一天中第二次陽光變化最劇烈、最迅速的時刻(第一次是太陽要升上來時)

我很清楚我的步伐慢了,但我不知道我來的「時間」與「時機」都晚了。

到達「蕭壟文化園區」時,時間已近四點半;我不僅忘了今天是禮拜一,還忘了這個園區是採休周一的博物館制。

我迷惘於眼前看到的竟然是一間間關起門來的倉庫,以及比「總爺」更大的一片空地──去年七月這塊大地之上,還躺著一個62公尺的巨人「格列佛」,任大人與小孩穿入其體內摸索與驚嘆。

迎接我的是,那站在空地邊緣一個個手上拿著「蕭壟文化園區」旗幟的英國皇家衛兵人偶;它們的表情看來跟去年依舊,放眼出去的神卻有點茫然。

我在學甲的大鴨寮「蹲」「遊」過久,來到這裡我的步伐也變得像鴨子般顛跛:這,好像是一座大廢墟;空的是一大片的空,暗的是一間間密閉的倉庫。

{ 2 }

不知道為什麼,我望著那個掛著「蕭壟文化園區」大字的長隧道或通道,我內心中忽然有種古怪的預感:我會在這裡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眼前(隧道)的路看來很筆直,但是我的筆一定會被迫轉彎。

然而,“轉彎”必然埋藏著更巨大的能量;我總是這麼經驗與思考的。

想起我對「總爺」的穿越,對「頑皮」的突破──如果我果真會被「蕭壟」所困,這裡面或許隱藏著未來的南瀛更奇幻的線索與能量?

{ 3 }

相較於「總爺」對其未來懷抱著更大的藝術視野與雄心,「頑皮」的「大自然體質」對兒童的「自然關係」,打開「蕭壟」的博物館發展歷史,「蕭壟」無疑是一步步朝向「兒童與文化、科學」的方向在發展。

這裡原本是日據時代,「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在台灣設立的第一個新式糖廠(1909年開始製糖)1998年因糖業沒落閉廠,自此淡出了它長達了90年的製糖輝煌歷史舞台。

重新出發並籌備為「文化園區」,是在2002年的七月,「蕭壟」在一開始便自我定位,是以區域性文化中心為發展目標,提供「地方藝文活動展演」與「推廣兒童科學基礎教育工作」地點,並以「地方產業、傳統藝陣、民俗藝術等文化、鐵道地景、糖廠景觀保存」等特色,要發展出「多元化觀光」。

2004年底完成大部分整建工作,設有表演劇場、南方民俗文化館、台灣糖業文化館、古代科技教育館、3D動畫館、兒童遊戲館、地方產業文化館、兒童探索館、南瀛兒童科學教育館、藝陣文化館、鹽分地帶文學館、樂舞館等展館。

相較於南瀛的其他文化園區或博物館,「蕭壟」在整體的自我定位上,是更以「兒童與科學教育」為主軸、「地方文化」為輔來運轉。

{ 4 }

2005年的「世界糖果文化節」,可說是打響了「蕭壟」為「文化園區」的第一炮;2006年的第二屆「世界糖果文化節」,「蕭壟」更遠從日本請來了「Hello Kitty劇團」來助陣。

光這兩屆的參觀人次就超過150萬人,「蕭壟」在當時全台超人氣可說是不可一世。然而,人潮變狂潮,園區的編制不敷運轉愈來愈大型的活動,2008年的糖果節便由委外的團隊接手經營,結果委外團隊因為辦了不少大型活動,不料既虧損又受到調查,乾脆與縣府終止契約;2009年的萬眾期待的糖果節也就因此無寂而終。

然而,即便如此,園區於2009年七月還是在萬難之中,找到先前在台中造成轟動的「世界最大的人體探索藝術裝置」,也是「世界首座移動式人體藝術探索館」的「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大展,並搭配「世界第二大抹香鯨標本」展等活動,再度引爆南瀛的參觀狂潮。

在經費與編制人員有限的艱難狀況下,2009年暑假的「蕭壟」借由格列佛與抹香鯨,總算為自己扳回一城。

{ 5 }

然而,自此暑假時段之後,「蕭壟」在平日的參訪人潮寥寥可數;園區內往日滿載著兒童歡笑的遊樂設施也跟著停止營運。

「那些遊樂設施是由跟我們簽約的委外團隊來經營,大約到今年(2010)暑假我們舉辦一次恐龍大展時,他們就會跟著再度運作起來。」我踏進即將下班的辦公室,裡面一位小姐如此回答我的疑問;「3D動畫館因為機器壞了,目前還找不到經費,所以暫時閉館。」

我望著園區入口處的四周,那一隻又一隻的牛的雕像,在日落的黃昏中閃閃發光,在園區旁邊的兒童遊樂設施,海盜船、小飛象、旋轉章魚、蛋糕馬車,一個個張貼著「暫停營運」的公告;不知為什麼,我再度走入展區倉庫的走道,來到「行業‧神‧信仰文化展」已經關閉的門口時,心中默默向門內的神像群祈求。

祈求祂們帶給我新的靈感,指引南瀛未來的文創一條更教人驚嘆的新方向。

我摸摸小飛象的鼻子,望著在夕陽中逐漸失去光亮的展場倉庫,然後離去;在佳里街上一家賣虱目魚湯的店坐下來用餐中,心中飛出更多疑雲,卻也挖掘出許多新思路──在我離開「蕭壟」搭車返回北部的路上。

[圖說]:共8張,由上而下

(1) 2009年七月舉辦「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大展:(底下三小圖由左而右)觀眾由格列佛的腳進入,展覽海報說明,進入格列佛體內參觀。

(2)(3) 「蕭壟文化園區」入口。2010/05「蕭壟」一大片空地只剩下英國皇家衛兵造型人偶「駐守」。

(4) 「旋轉章魚」兒童遊樂設施與停機公告。

(5) 「蕭壟」舉辦的「世界糖果文化節」參觀人潮破百萬:上,2006年遠道請來日本九州的「Hello Kitty劇團」來助陣;下,2008年邀請英國的「湯瑪士小火車」為活動代言。

(6) 2009/0228的「海翁返鄉抹香鯨特展」(上圖為館內巨型標本陳列,下圖為小朋友舞獅團助陣的開幕式),鯨長14公尺、重達50公噸,是全台(也是全世界)第二大抹香鯨標本──第一大的也在台南(),就在(安南區)「四草大眾廟」旁的「抹香鯨陳列館」內。

(7)(8) 「小飛象」兒童遊樂設施與停機公告。夕陽西下中的「蕭壟」,未來的發展非常引人遐思。

§ 系列文章

[6] 野生的氣味,奇幻的力量-學甲「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

[5] 南瀛魔法學校-麻豆「總爺藝文中心」

[4] 「傳奇」的密碼-官田「南藝大」()

[3] 原始的「魔蹤」-官田「南藝大」()

[2] 飛機之後噴美女-隆田「隆田酒廠」

[1] 隧道裡的奇幻之光-隆田「隆田考古展示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06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