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 蜘蛛女之吻(上)-新化「楊逵文學紀念館」
2010/05/30 19:31:36瀏覽1347|回應1|推薦6

{ 1 }

「參觀『楊逵文學紀念館』有什麼感想?」Annie問我。

我想著「生活的」楊逵(一樓)、「文學的與社會的」楊逵(二樓),然而,那把寫著「土匪婆」的扇子,最是教我感想良多。

今年母親節前一天從高雄出差返回北部時,Annie從法國回來探望她生病的爺爺;我們約在新化老街見面,邊喝咖啡時還聊了一下歐洲動畫的近況,之後她帶我去「楊逵文學紀念館」。

「土匪婆」扇子,據說那是楊逵跟太太葉陶初見面時,楊逵當場這麼直呼那時比他名氣更響亮的農民運動者葉陶。

「沒有葉陶的楊逵,又將會怎樣?」我回答Annie

Annie聽了大笑;我想,葉陶初見楊逵卻被他當面叫「土匪婆」,大概也像Annie這樣大笑吧。

想起Annie的大笑模樣,不禁又想起上篇文章在談到新化「蜘蛛精」時,那時也想起了(南藝大)Robi導演那研究蜘蛛的太太。

Robi雖然已經高齡70,但他在工作時就很「蜘蛛」(緊抓著他的系統化思路不放),且「精」於怎麼讓自己的生活放鬆又快樂。

他們都讓我想起了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的【蜘蛛女之吻】,那裡面的「監獄、革命、反抗」──這些消失於21世紀的「戰鬥」氣味,都在我參觀「楊逵文學紀念館」時,從每一個角落散放出來。

{ 2 }

監獄跟楊逵與葉陶的關係,很難不令人想起杜斯妥也夫斯基(老杜)──他們都在即將執行鎗決前獲得釋放。然而,葉陶在死囚監獄裡的驚人「表現」,尤勝過楊逵與老杜。

葉陶跟楊逵在二二八事件中被捕入獄後(1947),葉陶不僅在獄中教育幾位青年學生社會主義思想,執行死刑前,葉陶竟然還帶頭唱台灣歌謠!葉陶當時那股氣魄與胸懷,時隔63年、跨越到另一世紀的氛圍,仍帶給我們無比的震撼!

緊臨著「楊逵文學紀念館」旁邊的是「金馬影帝歐威紀念館」,我過去僅知道這位新化出生的兩屆金馬影帝,當年是以「集詹姆斯狄恩與馬龍白蘭度於一身」的大銀幕叛逆浪子,看到橫放在館門口的海報看板後,我才知道原來歐威還拍過不少動作片(88號情報員】、【武士盟】、【亡命天涯】)──原來「叛逆浪子」也具有相當程度的「戰鬥」力。

葉陶的戰鬥力在那個年代,恐怕是出奇到令男人都感到無法思議,以致楊逵初見面都只能直呼這位農民運動的風雲健將是「土匪婆」。

記得Robi導演那天晚上在喝酒抽雪茄時,曾開玩笑說他那研究蜘蛛的太太「很有蜘蛛的侵略性,我有點擔心哪天也許也會被她吃掉!」

我那時想起參觀「格列佛人體藝術展」,觀眾一定要讓自己被被參觀物「吃掉」;而我現在在一次次強烈「吸收」到「蜘蛛女」的戰鬥力後,終於使我有足夠的力氣再度面對「蕭壟困境」。

{ 3 }

Robi導演幾度跟我說過,南藝大太多女生了(佔了全校的80%),以致他們每年都期待有更多的男生進來。

這當然是很「正常」的平衡心理,可也是已經變得很「平常」的男女平等想法;然而,人們為什麼不能勇於接受「這裡」陰盛陽衰的狀況?進而(秘密在這裡),從中尋找並「創造」出屬於這裡的陰柔力量?

對於南藝大學生陰盛陽衰情況,真正具有「戰鬥」力的思想與行動是:且讓我們擁抱那麼多的女學生(蜘蛛女?)吧,順其自然(男女學生數量的不平等)、心甘情願地傾囊相授(親吻?);而她們那“令男人都感到無法思議的力量”,終將因為整個校園對她們毫無保留的貫注,而被感動與激發出來!

是的,只要在這些「蜘蛛女」中出現一個葉陶── 一個「21世紀的葉陶」,其必將影響整個南藝大以至更大膽的風氣,乃至改變整個南瀛以至於「連男人都無法思議的動向」。

然而,是什麼大膽的「風氣」?是什麼「動向」?

楊逵與葉陶那個時代與世紀「反抗」與大膽氛圍已然消退,真正屬於21世紀體質的「動向」無疑就是「創造」。

創造,才是屬於21世紀最大膽、最具革命性、最文明的「戰鬥」。

[圖說] 6張,由上而下

(1)(2) 「楊逵文學紀念館」在今年母親節前一天,為明天的慶祝活動展開彩排。「楊逵文學紀念館」前擠滿觀眾與工作人員。

(3)(4) 上,楊逵(本名楊貴)提字的「土匪婆」扇子;下,「楊逵文學紀念館」出版的葉陶紀念專輯:《土匪婆 vs.模範母親》。出生於台南新化的金馬影帝歐威,2010年紀念特展海報看板,上面張貼了許多影帝拍過的動作片。

(5) (6) 葉陶年輕時是農民運動的風雲健將。出版於1976年的小說《蜘蛛女之吻》,1990年改編成歌舞劇,在紐約百老匯上演。

§ 系列文章

[9] 我們都是「蜘蛛人」─新化『大目降十八嬈』

[8] 毋忘在莒,兒童之光-後壁【無米樂】

[7] 糖果‧鯨魚‧格列佛,還有3D-佳里「蕭壟文化園區」()

[6] 野生的氣味,奇幻的力量-學甲「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

[5] 南瀛魔法學校-麻豆「總爺藝文中心」

[4] 「傳奇」的密碼-官田「南藝大」()

[3] 原始的「魔蹤」-官田「南藝大」()

[2] 飛機之後噴美女-隆田「隆田酒廠」

[1] 隧道裡的奇幻之光-隆田「隆田考古展示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081365

 回應文章

黑格爾
2010/06/02 09:51

是有點哲學

還有點懸疑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6-03 22:41 回覆:
有些想法
不免有些曲折
如是而已
感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