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 「傳奇」的密碼-官田「南藝大」(下)
2010/05/20 11:27:08瀏覽1533|回應0|推薦4

{ 1 }

Robi導演帶我上樓仔細參觀他們的教室與攝影器材,他看我一路沉默不語,便問我是還在想下午討論的劇本,「再度修改的部份還有問題呢?或者是還在想著樓下那隻鹿?」

我聽了很驚訝,不過我反問Robi:「你還記得我們《魔蹤傳奇》裡面有兩集跟鹿有關?」(3集的『白鹿傳奇』、第12集的『獵鹿人』)Robi回答說:「所以,你希望我們的新動畫也放進鹿的題材?」

我說那倒不是,而是我忽然覺得樓下那隻鹿好像從它裡面傳出某種聲音,「或者應該說是某種『振動』的聲音,有幾秒鐘,我感覺它好像加速了我的心跳。」

Robi沉思了好一下才說:「你可能不知道,我太太是專門研究蜘蛛的生物學家,蜘蛛在我們家有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沒有人可以在我們家打蜘蛛;有一次,我忍不住問我太太『究竟蜘蛛的什麼東西,對妳具有那麼強烈的吸引力?』我太太竟然回答我說『跟你一樣,你們都令我的心跳加快!』」

我聽了哈哈大笑,便順勢問Robi跟太太當初怎麼認識的?Robi說他們是在一家夜間俱樂部(night club)相識,之後一起跳舞時兩人愈跳愈近「近得好像兩隻蜘蛛把所有的腳都勾住對方」,然後,他們立即就知道眼前那個人就是他/她的真命天子了。

{ 2 }

從動畫所返回Robi的教師招待所後,時間已近黃昏,Robi立即換上短褲與球鞋,他說他要去慢跑「增加一下心跳的速度」,不過,他很樂意先帶我去一個地方。

我跟著他往宿舍再上去的一條小路走,很快我們就往上坡走而進入到一個森林步道中。

沒多久,路面轉呈下坡段,Robi把手往左一指,我就看到一座小湖泊,水面無波,明亮如鏡。

他指著湖邊靠著的許多小木筏,說他經常來這裡跟漁夫聊天,「全校的人都知道我還會跳進湖裡去游泳。」Robi笑得很開懷,好像這個被南藝大稱作後山的小湖泊才是他的家。

我想起瑞士是一個多湖泊的國家,境內大小湖泊加起來至少有上千個,難怪南藝大來了許多客座教授,而Robi是在這裡待最久的外老師,這座後山小湖泊很可能是南藝大最是教Robi「心跳加快」的地方。

我才這麼地想著,Robi立即向我走近過來,還俏皮地貼著我的耳邊悄聲說:「日月潭我也去過,但沒這裡美麗,這是全台灣最美麗的地方,這是『最高機密(top secret)』,你不可以告訴別人。」

{ 3 }

Robi請我吃的晚餐很簡單,蒜頭飯加蛋與辣椒的炒飯,然後再開兩罐海底雞;他隔天中午也吃的很簡單,一杯咖啡配一包五穀餅乾,早餐就大燕麥片加牛奶,然後奉行「一天一顆蘋果,不用愁著看醫生」。

他的吃就這樣,他的飲就豐富許多。在台北,我們工作室與他討論劇本與事情,多半約在火車站附近那家『德也喫茶』店,他總說這家店是「我在台北的家」。下午,我們討論劇本時,一路喝的是蘋果醋加水稀釋的飲料。

不過,今天晚上他不喝茶,來的是啤酒與紅酒,此外,前前後後,我看他總共拿出四種煙出來抽,裡面有三種是雪茄、一種是無濾嘴的紙煙。

「這些東西都會令人心跳加快,不過,它們才是使我忘卻塵世憂慮的東西。」我們在他宿舍後面的小草坪上吃飯喝酒,他看到一隻青蛙在他宿舍的牆上爬來跳去,連忙跑進去拿數位相機,他邊拍青蛙邊指著牠腳上的吸盤時,悄聲地這麼說。

望著那隻青蛙,從這個牆壁跳到另一個牆壁,又從牆壁跳到曬衣竿上,我的思緒也跳回到人類學上:人類學有一種說法認為,鼻子的嗅覺是人類最原始且是最神秘的感官,五種感官中文明人在嗅覺方面退化的最厲害,當代人對於吸煙的「需求」,很可能是人類對於這種古老又原始的本能的記憶或召喚。

由於對於「味道」的記憶,也令我想起Robi在我們以往的言談中,曾幾度邀我如果到歐洲時「一定要記得去他家拜訪」,因為他真的很想帶我去喝他兒子做的啤酒;因而問起了他的兒子怎麼成為一個會做又會賣啤酒的人?

{ 4 }

Robi說過程很有趣,兒子在16歲時到一位同學家,看到同學的爸爸自己做啤酒,回家後他也試著做,愈做愈感興趣,畢業展所有的同學交出來的是那些所謂的工藝作品,只有他兒子的是「自製啤酒」。大學畢業後,兒子白天的工作是工程師,其他時間他繼續研發「自製啤酒」,終於在他27歲那年,開始有人找他把他的「自製啤酒」賣到市場去。

「畢業展」這字眼再度召喚出我心中「那個加速心跳」的朦朧觸感。

【魔蹤傳奇】第三集《白鹿傳奇》最主要要說的是,只要部落裡的族人跟隨白鹿的腳步,就可以讓部落找到新的落腳處;而我在那女學生的畢業作品鹿中似乎也觸及到類似這股「跟隨與追尋」的「原始氣味」。

我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但我卻一再想起我要離開(有著兩隻美「力」梅花鹿的)隆田酒廠時,先生提醒我前總統陳水扁的祖厝就在離這裡不遠處。

是的,一個住著土角厝的台南鄉下小孩,為什麼可以一步步地成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在這一則「台南傳奇」中似乎隱藏著某種原始的氣味或「密碼」?

莫非:台南在這一條「童年成長『路(鹿)』」上,有著比其他縣市更特殊、更值得去「挖掘」與持續發展──台南在目前文建會的考核中,是「台灣第一個動漫園區」的首選──的天時、地利與人和?

帶著這個奇特的疑問,我離開了南藝大,繼續兩年來的南瀛之旅。

[圖說]:共7張,由上而下

(1) 一個突然跑進來的小孩,在Robi導演的研究室裡非常好奇地「研究」他桌上的各種東西。

(2)(3) 南藝大後山的小湖泊──是Robi導演眼中「全台灣最美麗的地方」;Robi站在小湖泊岸邊的竹筏上說,這裡就是他的游泳池。

(4) Robi導演與其2003年的80分鐘動畫劇情長片海報【Globi與被偷走的影子】。

(5) 南藝大女學生的畢業作品「鹿」vs.隆田酒廠的「梅花鹿」。

(6)(7) 令人難忘的:破河而出的白荷花群;楊柳、小橋與流水。

§ 系列文章

[3] 原始的「魔蹤」-官田「南藝大」()

[2] 飛機之後噴美女-隆田「隆田酒廠」

[1] 隧道裡的奇幻之光-隆田「隆田考古展示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05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