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 飛機之後噴美女-隆田「隆田酒廠」
2010/05/14 17:44:36瀏覽1865|回應0|推薦9

{ 1 }

雖然,在我出社會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睡在一堆名酒,像「拿破崙、約翰走路、軒尼詩」上,但我始終對火熱的酒精缺乏熱情。

父親在他事業鼎盛的20多年期間,堪稱是一位奔波於中部與北部的「火車族」商人;人脈非常豐沛但也應酬異常繁多,過節過年時送到家裡來的無數洋酒禮品,在家中完全沒有酒倉與酒櫃設備的情況下,統統堆積到了我的床底下。

也許是因為父親從不在家喝酒的習慣,也也許是因為經常看到父親應酬後可怕的嘔吐狀,酒一直對我缺乏誘惑與吸引力。

前些年在報社工作時,雖然(影劇)組裡面的「工作後的吃宵夜喝啤酒文化」,不免使我對酒「被動」地接近了些,但我每天真正「主動」親近的還是茶。

2006年報社有幾位女同事,不遠千里驅車南下甚至遠赴離島買酒泊,才使得我對酒與酒廠主動產生了好奇心。

2006年,對隆田這個小鎮是個很微妙的一年:新的美女與舊的歷史,一起在這個小地方「奇幻地發酵」。

{ 2 }

「隆田考古展示室」原來是台鹽廢棄的一個辦公室,2006年台大考古隊為了搶救台南新市鄉大營村的「石橋遺址」,跟縣府與台鹽協商後將這裡做為臨時工作室。

後來石橋遺址工作告一段落後,三方有共識將此地予以重新整修,並陳列出石橋的出土文物,以及最能代表台南史前史的「牛稠子文化」(3500)的文物。

我知道「石橋遺址」其中的一些搶救情形,得自於我們班上那年暑假開了一個小型同學會;其中班上唯一一位在系上任教的女同學(副教授),在言談中除了稍稍帶到石橋考古情況,更多的是熱情如火地談到學妹因參與考古搶救工作之便,得以在隆田酒廠「搶()」到不少當時風靡全台的美白聖品──酒泊。

雖然,在當年對酒泊與隆田酒廠「被動」地了解不少,不過,這次因為要去南藝大而在隆田站下車,離車站不遠的隆田酒廠,令我對這個「酒」仰已久的地方,這下當然要主動接觸了。

{ 3 }

巧的是,我去到酒廠的時候剛好在放介紹該酒廠的影片;大概是因為當時只有我一位「稀客」,服務於該廠的一位嚴先生還坐到我旁邊不時予我解說。

事前雖已知道這家酒廠是繼承自日據時代,一家製造飛機燃料的化學工廠,不過,在現場影片與聲光飛動,在嚴先生近在耳邊的殷殷解說下,過去那些有如埋藏在陰暗歷史土層裡的「傳說」,瞬間蹦跳在眼前,有如才剛流覽過的那些陳列在「隆田考古工作室」的閃亮出土文物。

更奇妙的是,我並沒有主動向嚴先生詢問酒泊一物,嚴先生卻主動站起來,招我到旁邊的展示櫃中拿出一個大圓形酒泊,予以「特寫」細說。

「這是營養與美白最天然又廉價的『聖』品,2006年最搶手的時候,連我們自己廠裡面的人都買不到,因為廠長下令說『顧客優先』;」嚴先生不時用手撫摸那片酒泊的邊緣,好像在把玩一件珍貴的古董,「那時候,連離島的酒泊都比酒銷得更好,酒廠裡來的女客比男客至少多一倍,你就可想而知我們的酒泊創造出了多少美女!」

嚴先生說台灣這麼多酒廠當時都推出自家招牌酒的酒泊,他們的「二鍋頭酒泊」不僅年輕美眉愛,就連歐巴桑都叫好,因為它不只做菜時調湯味美,做成酒粕烤魚、酒粕貢丸湯、還有三杯雞,「吃的人簡直吃到唧唧叫!」

可我很好奇地請問嚴先生,酒泊不是早在製造酒的時候就有,為什麼要遲到現在才知道要把它做成美白面膜?

嚴先生笑說很多東西的神奇功能其實是埋藏在看起來很陰暗的角落,剛開始當然沒人想到酒泊可以拿來貼臉,那是因為有天有人突然發現在自家酒廠裡負責釀造清酒和處理酒粕殘渣的一位阿婆,臉上滿是皺紋,雙手卻「細白柔嫩得好像嬰兒」;調查並實驗了好一段時間後,才証實原來竟是過去給拿來做飼料的酒泊的神奇功效所致,「這麼好段時間,再加上研發與製造成產品,至少也得花上個十幾年。」

走出酒廠後,不知為什麼,我對嚴先生說的「嬰兒」忽然有種說不出來的奇妙的感覺:好像是它在這時候「重生」般的有了新的意義,也有點像酒泊被發現的過程,「嬰兒」對台南的「新希望」有著某種「神奇」的暗示作用。

[圖說]:共5張圖,由上而下

(1) 「隆田酒廠」主攻養生酒,大門一進去就是2隻生動美麗的梅花鹿大雕像。

(2) 酒廠裡面的燈光佈置,頗有電影中的光影風味;二鍋頭也是該廠的招牌。

(3)、(4) 名震天下的營養與美白聖品「酒泊」:上面是說明,下面是將酒泊製成麴餅後的特寫。

(5) 庭園中的池塘佈置出「雙鶴戲水」的奇幻仙境,再度闡明該廠的「養生、長壽」主要經營方向。

系列文章:

[1] 隧道裡的奇幻之光-隆田「隆田考古展示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03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