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 原始的「魔蹤」-官田「南藝大」(上)
2010/05/18 22:36:44瀏覽1705|回應0|推薦4

{ 1 }

最近這一趟到台南,主要是跟我們合作的瑞士籍動畫導演Robi Engler,第3度討論修改下一部動畫片的劇本。

之前,我們都約在台北商討各種事情;Robi導演兩年來不斷邀約我們工作室,到他任教的台南藝術大學(以下簡稱「南藝大」)「住個一兩天」,這次終於得以成行。

大概是因為我們合作的上一部動畫片【魔蹤傳奇】已到了將近殺青階段,大家可以大鬆一口氣,而終於得以全神貫注放心投入到下一部片吧。

其實,一年多前,我到長榮大學一個電影人才培育計劃授課後,那次是有足夠的時間從歸仁北上去官田的南藝大,只不過我後來應另一朋友盛情之邀,一路從龍崎、關廟、永康等地旅遊,最後來到學甲(我多年前曾來到這裡做田野調查)時這次的時間表已經用盡,以致「再度」望南藝大而興嘆。

之所以用「再度」乃是因為,我之前在報社工作時,幾度南下高雄採訪,遇到不少義守大學、崑山科技大學的教師,他們都跟我推薦說南藝大是「台灣南部很另類的影視與藝術學校」;甚至我在台北跟當時南藝大的黃碧端校長訪談時,黃校長也以該校是一個「力圖打開國際空間」的學校而歡迎我前往參觀拜會。

 

{ 2 }

這次我終於進入到南藝大校園裡面,Robi導演跟我約在校內的7-11見,我沒想到竟只是在這個通俗的便利商店,我馬上就感受到一股奇異的南藝大「國際震撼」!

那家便利商店所在的不僅是一棟具有現代日式建築風格的建物(「生活機能館」),二樓露天雅座上聳立了一支後現代鋼管結構的太陽能光電板羽翼大篷架,最「魔幻」的是商店左手邊小池塘上的牆壁,赫然高高矗立著三隻奇特無比的怪獸。

Robi導演來的時候,我問他那三隻怪獸是誰的作品?他說他只知那是一個學生的作品,至於要表現什麼,他就不太清楚了。

黃昏的時候,Robi導演帶我到動畫研究所(位在音像藝術館內)參觀時,我們在一樓遇到「材質創作與設計系」(視覺藝術學院)的學生們正在創作他們的畢業作品。其中有位女同學做的是一隻像是鹿的中型作品,它的質感粗糙的很特別,我問她是什麼材質做的?她告訴我說:「主要就是用校園裡自動掉下來的落葉,將它們攪碎後與泥土混在一起。」

因為她談到泥土令我想起7-11那三隻怪獸,我後來詢問到另一位學生那三隻怪獸是什麼,她告訴我那是一位造型藝術研究所的學生在2005年的作品。

那名研究生虛構了一個叫作「卜湳文明遺跡」的考古遺址,那三隻怪獸正是這虛擬遺址的出土文物中〈十二聖獸〉的其中三件作品。

又有一位學生補充說,那三隻獸代表古文明中傳遞祭儀訊息的的神祇,同時也分別隱喻著當今資訊網絡時代的「無線上網、寬頻上網與撥接上網」,「創作者自己好像說過,他用虛擬的古文明反觀現代,同時也令觀眾體會到『現在』在『未來』將變成什麼樣的『過去』。」

 

{ 3 }

我跟Robi導演聽了這番話後,不約而同相視而笑:考古竟然又變成這個日飛千萬里的時代,一個從「品味」現在變成為過去的「奇幻未來」。

妙的是,我們之前的【魔蹤傳奇】也是從發現一個考古遺址,而找到穿越時空、反思現在的秘密。

我想起中午我到達7-11後,Robi導演隨後帶我到他住的教師宿舍,放眼望去也是一幅時空錯置的奇景,我以為我到了中國的江南水鄉:閩南的紅磚牆屋、小橋、流水、垂柳、含苞待放的白荷花擠滿了整條河。

Robi導演還帶我去看河上的三座古橋,它們不僅遠從中國搬遷過來,年代甚至可追溯到「元明之際」。

黃昏時逛校園時,Robi導演還特地帶我到雕塑系的工廠參觀,且指著工廠四周一塊比一塊大的石頭說:「這些都是從義大利進口的花崗石,我問過好幾個學生他們想雕出什麼東西?每個人都回答我說他們要再造出那種『很原始』的感覺。」

真是奇哉妙也,科技愈是飛騰,人們所創造出來的東西愈「魔幻」,卻只有更教人欲想著那原始的「蹤跡」。

近幾年,國際上的動畫新潮流有往成人動畫(例如2003年轟動國際的法國動畫【佳麗村三姐妹】)發展的趨勢,不過,包括Robi導演以及我所訪談過的電影人卻都有一個共識,「成人動畫」永遠只會是動畫的一個「分支」,而即使這樣的分支最終所欲企及的還是在尋找某種「原始的力量與感情」──今年震撼全球的【阿凡達】更是如此。

那麼,未來能帶給南瀛奇幻之光的,又會是什麼「原始的(魔幻)蹤跡」?──女學生作品那隻「(肌里上)(糙的)」鹿,與隆田酒廠那兩隻美「力」的鹿,不知為什麼這時候同時飄浮在我腦海中。

[圖說]6張,由上而下

(1) 聳立在南藝大校園內的便利商店牆外的其中2隻怪獸。

(2) 充滿魔幻風格的南藝大的便利商店。

(3) 以原始的落葉與泥土為素材的學生作品雕塑鹿。

(4) 充滿江南水鄉風情的教師招待所。

(5) 教師招待所前三座古橋中歷史最悠久的石橋。

(6) 難得一見的曲折古木橋。

§ 系列文章

[2] 飛機之後噴美女-隆田「隆田酒廠」

[1] 隧道裡的奇幻之光-隆田「隆田考古展示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04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