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維吉尼亞州》 哈珀斯費里(Harpers Ferry)國家歷史公園賞秋
2021/11/04 05:02:07瀏覽5326|回應17|推薦136

↑↑↑小小的哈珀斯費里古鎮,其與美國爆發南北戰爭有密切關係。
看到右下方有一列火車正在通過嗎?



星期五(10/29)下了一整天的雨,本來和朋友約了星期六要去郊外看銀杏,朋友擔心週六還不放晴,週五夜裡取消了活動。

哪知星期六(10/30)上午雨漸歇,老爺和我不想錯過這「一年好景君須記」的美麗季節,當即決定出門賞秋去!須知大自然的季節之美消失很快,有時一夜雨或一陣風,一樹的美艷可能就落盡了。賞秋要及時啊!

去年秋天走訪過「大瀑布國家公園」、「仙南度國家公園」,今年我們該去哪賞秋呢?考慮過大雨之後的滿地泥濘;又要考慮已經中午的時間限制,不能跑太遠。遂想到了Harpers Ferry 從(北)維州到那裡大只要一小時的車程。

Harpers Ferry位於西維吉尼亞、維吉尼亞、馬里蘭三州交會處。它是一個歷史意義重大的國家公園。裡面有一座南北戰爭時期至今的古老小鎮。


1859年主張廢除奴隸制度的約翰布朗(John Brown)認為談判太慢,直接在在哈珀斯費里舉事,想靠武力解放黑奴,但被羅伯特李將軍逮捕處決。這位好漢的死亡引發了兩年後(1861年)的美國南北戰爭!

第一次到Harpers Ferry是在懷老大時,那一次在回家路上差點出車禍(詳情請看這裡)。孩子小時帶他們來這裡玩過幾次,那時老鎮還有身著古老裝束的男女演員穿梭其間,讓遊客彷彿走進時光隧道,發思古之幽情。

空巢後則和其他的空巢族來這裡散步喝咖啡,青山綠水環繞、偶爾經過的火車汽笛聲,都讓人非常愜意悠閒!

這一次我打算去爬Harpers Ferry的馬里蘭高地Maryland Heights),賞秋就是要登高瞭望是吧!?

「馬里蘭高地」是這裡非常有名的登山小徑,全程號稱要4英里。但只要爬約兩英里(約50分鐘)可到「懸崖步道」(cliff trail)盡頭,登高鳥瞰整個古鎮的秋天美景。

這裡除了大家熟知的「馬里蘭高地」,還有許多健行步道(詳情請見文章下方的連結)。且讓我以圖片介紹那天的賞秋行吧!
↑↑↑「哈珀斯費里」是西維吉尼亞、馬里蘭和維吉尼亞 三州交會處。
也是波多馬克河
(Potomac River)和仙南度河(Shenandoah River)相會的地點。↑↑↑車子停在訪客中心,搭接駁車(shuttle bus)進入古鎮。
巴士的費用已包括在入園門票裡,不需另付費。(這是回家時拍的,當時已經下午五點半,工作人員下班了,但接駁車還在開)
                    ↑↑↑如果您也喜歡到國家公園健行,不妨買年票,一車一張美金$80,可無限次數、全美國家公園都可趴趴走。(一次一車入園費約美金$20)
↑↑↑接駁車停在古鎮旁,高架橋的另一邊就是仙南度河。↓↓↓

↑↑↑下接駁車後走入古鎮,可能疫情的關係,沒看到古裝打扮的「行人」得意

↑↑↑此行目的不是來喝咖啡,趕緊抓緊時間朝山麓方向走。
會先經過一條鐵橋,橋下就是兩條大河「水乳交融」之處。
↑↑↑過橋前先看到這塊牌子。東岸著名的跨州步道——阿帕拉契國家風景步道Appalachian National Scenic Trail )經過此地。若想在附近健行,千萬要小心別走上這條步道,沒有充足的裝備走上這條不歸路很危險。我去年被嚇過一次(詳情請看這裡
↑↑↑過了行人鐵橋,才能去爬山
↑↑↑鐵橋邊的斷橋殘垣,述說著南北戰爭的慘烈……↓↓↓

↑↑↑從橋上眺望秋色
↑↑↑鐵橋上掛了許多鐵鎖,老爺傻傻的問∶「為什麼有人把鎖掛在這裡?」不知掛鎖的情人如今是否安在?懷疑得意
↑↑↑下鐵橋的階梯是鏤空的,對懼高的人有點可怕。
↑↑↑鐵橋下立牌,告訴您這裡有三條步道的選擇

↑↑↑隔著一條小馬路的對面,就是我們要去爬的山。
看起來似乎很崢嶸,但我們不會爬到山頂。
只會順著步道到達某個懸崖盡頭。
↑↑↑幾年前來此一遊時,還看到有人在攀岩。這天沒見到。
↑↑↑沿著波多馬克河河邊小徑往前走,不久經過一座可愛的小木橋。橋下綠油油的草地過去是一條運河。
↑↑↑過了小橋來到一條小馬路。馬路邊就是「馬里蘭高地」的入口。
↑↑↑爬山時看到一棵正在變色的楓樹。好奇妙,同一根樹枝前端是紅葉,後面還是綠的。 

↑↑↑千辛萬苦終於走到懸崖盡頭。
↑↑↑從懸崖邊可以俯瞰哈珀斯費里古鎮全貌。↓↓↓




↑↑↑懸崖的左側是色彩斑斕的山麓,左前方是仙南度河↓↓↓



↑↑↑懸崖的右方是波多馬克河↓↓↓
↑↑↑靜靜的秋色陪著有情人,此刻一切盡在不言中。

更多相片在此

【延伸閱讀】 

●《Harpers Ferry官網

健行路徑

●《哪裡停車/停車費/含訪客中心shuttle bus訊息

寵物須知

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701673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1/11/30 14:45

親愛的彥琳姊姊,平安

最近新的變種病毒出來,大家都要小心喔

教會已經開始準備聖誕節的活動

聖誕樹已經架好了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福杯滿溢!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12-04 21:00 回覆:

謝謝🙏,

看起來好可口啊!

我已經去妳的新作留言囉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9 16:51

我對西維吉尼亞的印象一般,透過妳的文章神遊,加分不少。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12-01 08:08 回覆:
感謝感謝🙏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秋色
2021/11/25 19:11
看得出來  路不好走 。 但旅客 還真不少。

懸崖 秋色  美景讓人讚美不已 。 好詳盡的介紹 , 所有的領略 字裡行間盡呈,   除了藉 你視窗紙上臥遊一番外, 也聽了 解放黑奴 的故事 。

犧牲者 喚醒了 人權平等吧 才有後來的 美好結局 。流血 某些時候 是不得不的過程啊。
傾聽土地的聲音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11-26 19:53 回覆:

謝謝cundiff來賞秋

流血 某些時候 是不得不的過程」,
確實是如此 。回頭看歷史,
總是會看見這樣的軌跡~~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4 09:05
「馬里蘭高地」⋯⋯沒走過,下回得去走走🤗👍🙏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11-24 09:17 回覆:

呵呵⋯⋯大俠竟然沒去過?
我一直以為那是大家都知道的地方誰理你

不過,愛爬山的人,會很喜歡去「考驗」一下自己的體力;
平時不怎麼運動的人,恐怕會邊爬邊叫苦連天(像我家老爺,我還得不停鼓勵)大笑

不過我猜您應該沒問題👍

謝謝大俠回應得意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2 17:52
親愛的彥琳姊姊,平安
我看到,第一張照片,好像小人國
美國賞秋,很美
現在11月底,已經是立冬了
昨天,晚上聽詩歌,莫名奇妙的哭了30分鐘
原來,今天變得非常寒冷,可能因為氣候變遷,不舒服
希望,今天好一點喔!

分享心情:
最近一個月,兒童主日學的科佑沒有哭了
一起參與唱詩歌,玩遊戲,上課
只是,科佑好黏人,凡事都要牽他的手
結果,阿睦叛逆期,都不乖、、、、、

昨天禮拜日,阿睦突然變很乖,
上課不搗蛋,下課主動幫忙收課本(他才2歲多)
原來,我說表現最好的,有禮物
阿睦,原來聽得懂啊!
他最後拿到了,可愛的龍貓布偶💝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滿溢!🥰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11-23 01:43 回覆:

親愛的天使妹妹:主內平安!

聽詩歌莫名其妙哭,可見詩歌觸動妳心深處,讓妳感動⋯⋯
這很好,看來你有一顆很柔軟的心! 

妳教主日學越來越有心得,感謝主!
小朋友就像一張張白紙,在年幼時為他們灌溉屬靈福音,
他們成長時與主同行,一生受用!

我記得我就是在五歲時在教會上主日學,學會禱告與認識神,
這對我整個人生起了莫大的影響,讓我懂得禱告與交托,
面對人生各種難題。 

妳如今在主日學的事工,就像我當年遇到的大哥哥、大姐姐,
在幼小心靈撒福音的種子,
雖我不記得他們的名字,但永遠感謝他們的教導。

你的服事意義深遠,願上帝與妳同在,加添妳的智慧與體力,
讓妳在為神服事時,得心應手。

願主賜福予妳!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個漂亮的小鎮
2021/11/15 15:32

花開堪折直須折 

秋葉也應當如此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11-17 22:20 回覆:

沒錯沒錯!

季節嬗遞太快,賞花賞秋要及時得意

謝謝看雲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5 04:09

秋天是一年當中色彩最斑斕繽紛的一個季節,氣候宜人,很適合去踏青賞秋呀!

美國的國家公園看來幅員遼闊,需要花上大半天時間漫遊。

古鎮風情寧謐純樸,生活在這裡的居民,日子也是很單純吧!

鐵橋跨足在山水之間很有韻味,本來想像著是否有火車轟隆隆經過?

不想這竟然是一座行人鐵橋,而您要爬的山是後面寸草不生的礦山...?

這爬山路徑若是下雨天,想必濕滑難行,幸好覷了個好天氣走了這一遭。

時光匆匆,一轉眼秋天就溜過去了,時序又進入讓我最難熬的冬天了。

盼春早日降臨。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11-15 09:12 回覆:

謝謝繽紛回應
我們這回爬的是綠油油的山林,
可能是角度關係,看起來像「礦山」大笑
不過因為坡度蠻大,爬得很辛苦~~

那行人鐵橋的旁邊,另築起一座鐵橋,正是火車通行的鐵路,
這古鎮環境清幽,偶爾來走走、喝杯咖啡很愜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8 00:27
秋遊是年內盛事,誠如這篇首所說,怎容小雨打消遊興,款款健行秋拾風景,「色彩斑斕的山麓」果然是入冬前的時間賽跑。Super nice ~~👍🍁🍂🍃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11-09 10:30 回覆:

感謝🙏

祝您秋日平安喜樂~~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6 17:22

北半球秋天了 南半球春天了

但今年的氣候更加反常

這一篇的介紹 一如往常的詳盡

美麗秋景 近在眼前

謝謝介紹分享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11-08 20:36 回覆:

謝謝龍公主留言

看來我們冬天時似乎應該去南半球度假噢⋯⋯
(不過疫情期間,只好上網看看別人的旅遊圖片過過癮了得意


oireso,,cnyo
2021/11/06 06:45
sno 5j/3種無打啦(jackhoujackhou@hotmail.com)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1-11-06 12:26 回覆:
火星文有看沒有懂吔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