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的總舖師
2024/01/25 06:37:45瀏覽2057|回應12|推薦168



整理有半世紀歷史的黑白相片,在其中看到一張十來個幼童端坐在大圓桌旁等著上菜的畫面,讓我憶起童年的「總舖師」美味往事。

當我還年幼時,因父親工作的關係,舉家從基隆搬到高雄定居。童年最早的記憶,就是每個暑假全家都要搭八小時的火車,從高雄風塵僕僕的回基隆老厝省親。

老厝是一棟日據時代建的三層樓,位在基隆中正公園山腳下的田寮河邊。客廳在二樓,非常寬敞。印象中,那時讀中學的屘叔會拿著籃球在那裡練習運球與投籃;另一個在國中任教的叔叔則曾在老厝的客廳開過課後輔導班。

到了八月底,則是每次回基隆的「重頭戲」——慶祝祖母的壽宴。那天大約午後,老厝會陸陸續續進來一群人,他們帶著許多打包好的半成品食材、鍋碗瓢盆……,進駐屋後偌大的廚房,開始為晚餐忙活起來。他們一邊在廚房忙著料理,一邊推上來幾個大圓桌和架子,把寬敞的客廳佈置成臨時餐廳。

用餐時間到了,祖父母和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分兩桌而席,小朋友自成一桌。開飯前,小朋友穿戴整齊的開心入座,大我七歲的屘叔硬要擠進孩童桌當孩子頭,這是每年會上演的「戲碼」。整個壽宴的氣氛非常歡樂,大人小孩都笑聲不斷,似乎只有在自己家裡辦桌,才能如此輕鬆自在。

總鋪師送上的菜色十分豐富,我永遠記得一開始登場的涼拌海鮮(沾美乃滋的切片龍蝦、涼拌海蜇),紅色的龍蝦頭總是傲然的聳立在盤子中間,證明自身。

五十年前沒有手機,相機也少見。我在家裡陳舊的相簿裡找到幾張當年父親拍的黑白相片。鏡頭都是對著人,沒有將那一桌菜色留下記錄,好可惜。對一個不到十歲的孩子來說,吃飯時,儘管心思不放在食物上,但依稀記得吃的都是平時吃不到的山珍海味。

用餐完畢,總舖師立即整理好廚房、客廳,瞬間恢復原狀,一群人和長輩打過招呼即告辭離去。

小學畢業那年,老厝翻新改建大樓。祖母的生日宴改到旁邊的「王子大飯店」(現已結束營業)舉行。隨著童年結束,「總舖師」也走出了我的生命。

那麼多年過去了,儘管當時留下的相片是黑白色,憶起童年「總舖師」的點點滴滴,卻是色彩鮮明地烙印在心底深處。

  
                    (刊於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20230824)

↑↑↑總舖師的龍蝦冷盤,大約是這樣(網路圖片)

↑↑↑台灣龍蝦(網路圖片)

↑↑↑美國波士頓龍蝦(網路圖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802930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0 18:37

你在童年總舖的照片中, 是坐在正中央, 尾叔坐在你的左方, 左方還有一個 帶著乖寶的叔叔。

正在想哪個龍蝦好, 看來 是台灣產的 最好。微笑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3-11 21:45 回覆:

不是那個吔得意
我是年齡倒數第二小的女孩😆

謝謝回應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0 05:20
忍不住再回來看上面那個有美乃滋的龍蝦,我吃過的縂舖師的龍蝦跟這個一模一樣,真是好想念哦,太美味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2-20 10:00 回覆:
老實說,是不是比波士頓龍蝦好吃多了?大笑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9 10:02

哇。我真是太愛縂鋪師的料理了

小時候,我大舅是標會的縂頭,記得每個月都可以去他家吃席開好幾桌的縂鋪師做的料理

看到照片裏的龍蝦美乃滋,我幾乎要留口水了!!

我也最愛吃帶回家的剩菜,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2-20 03:41 回覆:

Give me five!

終於遇到一個跟我一樣,
嘗過總舖師手藝的人。大笑

謝謝回應❤️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9 05:59
真是美好的甜蜜回憶!😊❤️💕

可惜我從沒吃過總舖師的美食.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2-20 03:39 回覆:

謝謝回應❤️

現在恐怕沒人會在家請總舖師了,
他們的手藝非常好,真不知這些人現今在何方?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8 22:49

過年時闔家圍爐,山珍海味

是最美好的回憶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2-20 03:29 回覆:

呵呵呵⋯⋯謝謝回應❤️

過年時回基隆,廚房裡不是總舖師;是家族的婆婆媽媽😁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1 14:35
最後一次坐進露天宴已是20年前,當時還有電子花車和清涼秀,女歌手一走近,做媽媽的就趕快遮住幼童雙眼。
近年空地愈來愈少,露天宴都會立刻影響到當地交通順暢,有些總鋪師開始轉彎,專門提供各家餐廳的幾樣主菜總燴。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2-02 12:22 回覆:

呵呵⋯⋯您提到的露天流水席有清涼秀,我好像曾在哪一部電影裡看過?得意
總舖師隨著台灣空地減少而式微,不難理解。
不過,想起當年我結婚時,公公頭疼賓客眾多,不知在哪擺宴。
夫家大嫂竟然提議去小學操場辦桌尖叫(可見學校有空地誰理你
幸好公公覺得不妥,後來挑了某大飯店。

我記得我小時候的總舖師是從宜蘭請來的,
他們應該算是總舖師的「遠祖」,不知後來他們去哪發展了⋯⋯

謝謝回應❤️


麥克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30 15:47
最懷念辦桌的龍蝦頭!!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1-31 21:03 回覆:

台灣的龍蝦頭我沒吃過,好吃嗎?

謝謝回應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7 12:19
我也很懷念兒時在育幼院的日子`雖然保姆很不懂事`不懂如何照顧幼兒`不過不怨她們`時代不同觀念迴異`只是我一張照片也沒有`只有深藏內心的日子`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1-30 06:39 回覆:

一群小孩圍桌而坐,
讓您想起過往育幼院的生活😆

深藏內心的日子比相片好。
相片會褪色;記憶則是鮮明的。

像我回憶童年在基隆的時光,
也是色彩鮮明又快樂的點滴⋯⋯

謝謝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6 13:28

這張很有歷史感的黑白照非常有紀念的價值~~~

回首話當年,這些小蘿蔔們如今各有各的酸甜甘苦人生故事。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1-27 04:44 回覆:

是的。
前幾年「總舖師」的電影和話題在新聞媒體出現時,
我就想起了自己童年的「總舖師」體驗。
後來從谷歌查「總舖師」在台灣的歷史,
發現正好是50年前,
我童年嚐過的總舖師手藝,
大概是最元老的滋味。

謝謝回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5 11:16
多采多姿的筵席回憶😋
相片裡那個面對鏡頭,綁兩條辮子的小女孩就是妳吧?真可愛🥰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1-25 22:42 回覆:

那是小我一歲的堂妹,
小時候回基隆,我常常找她玩。

她長大後去歐洲留學,結婚住香港,
好幾年前在讀者文摘上看到她先生被專題報導,很有成就的人物。

可惜一東一西,大家已少聯繫。

謝謝回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