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痛生產的奇蹟
2023/11/30 08:00:31瀏覽1232|回應16|推薦117

 ↑女兒10個月大,推著小馬桶學走路

日前和朋友聊天,聊到女人生產的痛楚,我想到自己在1994年發表的一篇舊作。

如果有人告訴你,有人生孩子沒經過痛苦,你信不信?

六年前和外子結婚時,夫家曾拿我的生辰去算八字,據悉「半仙」表示,我的命很不錯,可惜生產大事恐怕有點困難;說穿了,就是會「難產」!

「半仙」的話在我心頭蒙上一層陰影,導致婚後五年肚皮不敢有任何「動靜」。生產大業就這麼一直拖著,直拖到「高齡產婦」、「老蚌生珠」等詞快成為自己的符號,心一「狠」,在去年二月懷孕了。

懷孕的頭四個月我胃口奇佳,吃呀吃的,很快就吃出一個大肚子。久未謀面的朋友一見到我,很驚奇的脫口而出:「呀?懷孕啦?七個月了?」

懷孕七個月時,應邀去朋友家作客。朋友家當天很巧的,來了四個孕婦,而且都是差不多月份的大肚子。主人當即搬出照相機,要四個孕婦站成一排留下難得的鏡頭。大家站好後,只聽主人「咦」了聲,在鏡頭後朝我一指:「這位大嫂,怎麼妳最有『肚量』?」

外子在一旁鼓譟取笑我,說:「是呀!別人的老婆是『阿里山』、『富士山』、『玉山』,我老婆是『聖母峰』哩!」

旁邊旋即有人問我:「瞧妳這規模,該不會是雙胞胎吧?」

我笑在臉上,苦在心裡。尤其想起「半仙」的預言,真不敢想像臨盆那一刻。

為什麼懷孕期間這麼有「肚量」,想來大概是與眾不同的「害喜」在作祟吧!別人是晨吐,我卻是約晚上晚上七點吃晚飯時間才作怪,而且有趣的是,只要我上館子吃大魚大肉,就不會反胃噁心。逼得外子不得不天天帶我吃館子,那結果,自然是瘦了荷包,胖了「大肚婦」。有時撫著圓滾滾的肚皮,腦子幻想:肚皮脹到不能再脹時,會不會忽然「砰」一聲炸掉了?

為了怕寶寶變「巨嬰」,自那天在朋友家被嘲笑後,便不敢再吃澱粉,飲食頗多節制。生產那天(離預產期還有23日),半夜羊水破了,我可以感覺羊水汩汩湧出,像關不住的水龍頭。外子緊張的立即在半夜打電話給婦產科醫生Dr. Sethi,醫生問清楚我的狀況,說:「頭胎通常會拖點時間才生。不急,早上七點半去醫院待產吧!」

準時進入產房,身上立即被接上許多管子,又是測量胎兒心跳的,又是量產婦血壓的,又是計算子宮收縮的……。護士問我多久陣痛一次?我搖搖頭,茫然的回答:「陣痛開始了嗎?我毫無感覺呀?!」

護士狐疑的為我做內診,確定陰道口已開兩指。她瞪著超音波螢幕說:「妳應該五分鐘陣痛一次,不過看樣子妳很幸運,沒有痛感!」

十點左右,Sethi 醫生終於出現。她檢查發現沒有什麼進展,立即下令為我注射催生劑。很快地,我的左手腕被接上一條管子。

Sethi醫生告訴我,順產沒問題,因此建議我打半身麻藥,她說:「那可以使妳生得舒服些。」

沒多久,我背上又接了條幾乎隱形的管子。看看身上那麼多的管子,不禁慶幸幸好沒有陣痛,否則想應用「拉梅茲」課學來的改變姿勢減痛法,還真是動彈不得哩!

下午約兩點,已經十指全開了。Sethi醫生悠哉地搖著手上的咖啡叫我:Push !」奈何我使盡全力,因下半身全無知覺,不知「力」都用到哪去了。倒是產房裡的外子,興奮得彷彿待產的是他,手舞足蹈地一旁「叫陣」,好幾次把Sethi醫生逗得笑彎了腰,醫生糗他:「如果產枱上躺的是你,保證生五個沒問題!」

轉眼又過了兩、三個鐘頭,醫生說:「寶寶的濃髮已經看到了,就是差了一點『力』把她push出來。」她出去轉了一圈,再回到產房時已「全副武裝」,一身青綠色外科手術罩袍,後面還帶了兩個護士和一枱「十八般武器」具備的大推車(上面放滿大夾子、真空吸盤、剪刀……等等)。

Sethi醫生綻開燦然的笑容對我說:「我帶了老手來助妳『一臂之力』!」話音落定,身後兩位身形粗壯的金毛「歐巴桑」便在我左右兩側站好,蓄勢待發。

待超音波上出現陣痛高峰時,Sethi醫生一聲「Push」! 只見兩位壯婦使勁把我的大肚子用力朝下一擠、一推……。就在我差點被擠下產枱時,醫生配合無間的一手將寶寶從產道拖出!

就這麼輕輕鬆鬆、「不痛不癢」地完成臨盆大事。 

真是感謝上帝,什麼難產,原來只是一場「虛驚」而已。女兒生下來五磅十三盎司重,「大肚皮」裡藏的不是巨嬰,原來是大量的羊水!(不知我的無陣痛是否與此有關?)

 誰說生孩子一定會痛得死去活來?別怕,我不就是一個例子?!

                              1994/12/05刊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經文分享》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                                                   (提摩太前書2:15)


↑懷孕7個月,已經像臨盆的「規模」

↑出生約兩個月大

↑邱東陽牧師幫女兒施洗

 ↑3個月大。女兒提早23天出生,雖然只有5磅13盎司,但身體一直很健康↓



↑兩歲大時,抱著女兒去西維吉尼亞州坐火車




↑兩歲生日


↑2歲半,被逮到偷穿馬麻的褲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801147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8 08:36
這篇是您第一名的金牌文章,和子敏的「小太陽」同一個高檔。👏👏👏👍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2 16:20
看回應,彥琳妹妹生產時已經信主。
神真是恩待妳,因為妳可能真的比一般婦女還要怕痛。🤭🤭

我也打了無痛分娩的針,但是仍然非常通知。可能跟孩子大小有關。我生兩個都是巨嬰。

兩個孩子現在身高,也算(小)巨人!🤣🤣
生孩子對一個女人而言,是一輩子難忘的事,就像男人談當兵。💪💪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1-09 08:19 回覆:

生孩子對一個女人而言,是一輩子難忘的事,就像男人談當兵。💪💪」

呵呵呵⋯⋯好像真是如此😆

謝謝回應❤️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2 01:22
你真幸運!!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4-01-09 08:18 回覆:

感謝主🙏

謝謝回應❤️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3 04:56

我四年前陪女兒生產的時候

她最初堅決堅持不打任何止痛藥物

後來堅持了數小時,最後實在太痛了,就打無痛分娩 (我不確定是否叫這個名字,呵呵),順利生下女兒。她後來說,早知道就早點打,可以少受好多罪!

昔日的文章,感覺仿佛昨日,你有給女兒看這篇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2 10:33
女兒都長大了啊,時間過得好快
blue phoenix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3-12-12 21:32 回覆:
您會不會覺得時間過得越來越快……

(我家另一半常說:「蛤?怎麼又週末了」大笑

府上的三公主也都亭亭玉立了,還記得好久以前還讀過您寫她們小時吵架的往事……得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1 13:59

令夫婿妙喻嬌妻孕肚有如聖母峰,令人捧腹大笑!!!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3-12-12 21:18 回覆:

有聖母峰「唬人」的規模,
朋友都以為我懷雙胞胎得意


麥克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9 16:37
果然是天選之人,超幸運的生產過程。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3-12-10 11:27 回覆:

天選之人?
天選我這麼順產嗎?😝
還好您不像我一個朋友說,
這麼「會生」,當初怎不多生幾個?😱

謝謝回應❤️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9 14:55
喜氣洋洋  話生產 。 無痛分娩 , 你超厲害啊。 孩子 平安健康, 最是歡喜。
我的老大 3.3 公斤。 老二 3. 5 生得有點辛苦,但都是自然生產 。足月生產。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3-12-10 11:22 回覆:

3.3公斤大約是7.28磅,
Give me five !我們都是順產健康寶寶的媽媽得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7 17:01
你的女兒因為體重較小,所以比較容易生。我的三個孩子出生都大於7磅,沒有麻醉沒有止痛。尤其生兒子時羊水流完了,乾生,生了十多小時,護士一直測量胎兒的心跳,怕胎兒死在肚子裡。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3-12-09 08:52 回覆:

沒有麻藥、沒有止痛,好勇敢,太佩服了👍

拜醫學進步,現在生產似乎也越來越安全了。
(我家老二也是早23天生,體重是7磅多。生產過程也是羊水先破,開二指無陣痛,
打了半身麻藥,比女兒省力4小時,不用助推就生下來了😄)

謝謝回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4 10:10

Dear 彥琳您的經驗我是第一次聽聞 微笑

我生第一胎時也有勞護理師「助推」;不過那是因為我在待產室打催生點滴超過 40 小時,已經完全沒有力氣、、、當時我的醫師好友稍晚入住同間醫院,她催生 8 小時後決定剖腹,baby 後發先至 奸笑

那是將近 30 年以前,印象中醫師擔心產婦感受不到陣痛無法順利施力,沒有「麻藥」的選項 無奈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3-12-05 00:56 回覆:

謝謝Celine回應。

如果有人告訴我,她生產時開兩指沒有陣痛,我大概也不相信。
但這是確實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幸好生產後隔年寫了這篇文章,詳細紀錄了當時點滴,幫助我回憶細節。

當時我教會裡較熟的朋友都聽過外子在我生產後用誇張的表情說:
「我老婆進產房時還在看電視!」因為無痛感。感謝主的恩典,我是超級怕痛的。

早上七點進產房,10點半打催生點滴。
醫生說,我半夜三點羊水破了,得在某個時間點之前得把baby生下來,baby才安全。
然後也是她(非常開朗的印度女醫)建議我打半身麻藥。

然後就因為「使不上力」,無法push尖叫

原來台灣也有「生產助推」,看來這似乎還是滿普遍的醫學做法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