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炙龍眼乾
2023/02/11 05:48:28瀏覽6911|回應20|推薦162




在琳瑯滿目的水果中,我對甜滋滋的龍眼情有獨鍾。小時候可以一個人瞬間「解決」一袋,也沒上火或不適。而自從年輕時在台灣嘗過新鮮上市的帶殼龍眼乾後,對那獨特的烘烤風味更鍾愛有加了。

旅美三十年,念念不忘的家鄉零食就是龍眼乾。在美東的亞洲超市可以買到枸杞、八角、蜜餞等等,就是沒見過龍眼乾。

有一次貨架上好不容易出現帶殼的龍眼乾,興沖沖買回家,剝開外殼,卻見果肉十分乾癟、色澤出奇晦暗無光,不甚新鮮。新鮮的龍眼乾應該是果肉飽滿多汁,顏色呈咖啡色光澤。

某年先父來美國探望我,問我想要他帶點什麼台灣美食,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龍眼乾。他在行李箱裡塞了兩袋紅色網狀尼龍繩裝的龍眼乾,入關時,海關人員檢查行李,問那兩袋顆狀物是什麼?

父親解釋是一種曬乾的水果,他們滿腹狐疑的伸手去掐,把每一袋都掐破好幾粒才心滿意足放行,教人啼笑皆非。

幾年前,我常光顧的韓國超市在夏天也販售新鮮龍眼,我買了好幾回,嘗著嘗著又忍不住想念起龍眼乾的滋味,忽然我靈機一動,何不來自炙龍眼乾?

於是我把一顆顆渾圓的龍眼平鋪烤盤裡,以低溫烘焙數小時。烤好後,讓其靜置於烤箱中一夜,隔天打開烤箱,先輕輕捏一下,外殼若未硬化,表示烘焙的火候還不夠,需再增加時間。經過幾次嘗試,我發現華氏兩百七十度烤五個小時或華氏兩百五十度烤六小時半,效果最好。

日前去韓國超市買菜,在架子上又看到新鮮龍眼,顧不得一磅美金4.99的高價,我買了兩磅。回家後馬上送入烤箱,隔天起床就有新鮮多汁的龍眼乾一解鄉愁。


   ↑↑↑今年一月逛華人超市,發現一磅龍眼的價格竟然和龍蝦一樣。↓↓↓


  ↑↑↑華氏250度(攝氏約121度)烤6.5小時或華氏270度(攝氏約132度)烤5小時即可。
        外殼若不夠乾硬,表示火候不夠。 

  ↑↑↑新鮮的龍眼乾,果肉呈有光澤的咖啡色,渾圓飽滿,滋味 美極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783474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ang00001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1 17:34
桂圓是一種常見的水果,不僅味道鮮美,還具有多種功效和作用。然而,它也有一些禁忌,需要我們在食用時要特別注意。下面就讓我們來詳細了解一下桂圓的功效與作用,以及注意事項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6 03:12
哇,作龍眼乾這麼簡單呀!
芝加哥有時候超市也有賣,差不多也是7.99 一磅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8 13:02
比起吃龍眼乾,我更愛聞那股烤過的濃郁香氣。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手藝
2023/03/16 01:08

小時候挺愛吃龍眼乾, 長大後怕火氣大而沒敢多吃.

格友好手藝, 看起來自做龍眼乾不難.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3-21 08:18 回覆:

自己烘烤龍眼乾很容易,
可以試試噢~~

謝謝回應❤️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5 18:15

龍眼乾非常甘甜好吃! 還真沒想過可以自製...

感謝您的分享~ 有機會也來試做看看!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3-21 08:13 回覆:
謝謝回應,
龍眼乾是很好的食物,希望您自炙成功得意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0 14:53

哇...妳的手真巧 還會自製龍眼乾 給你一個大大的讚

讚啦

生活在台灣傳統市場裡都有販售 想吃就買上一些解解饞

冬天我會買杯桂圓茶來暖暖身體 

我婆婆愛吃龍眼蒸米糕 甜滋滋的米糕帶點酒味 光想都要流口水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3-14 10:38 回覆:

龍眼米糕,令人懷念的滋味⋯⋯

謝謝回應❤️


cxzcc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C
2023/03/02 18:33
看起來很好吃!!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3-14 10:39 回覆:
謝謝回應❤️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4 02:59

我也很久沒吃龍眼乾了

小時候比較常見哩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25 10:35 回覆:
大少爺「小時候」是十年前嗎?大笑

謝謝回應❤️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23/02/22 10:02

做法不難,但比較耗時。

用小烤箱烤,得算好時間,多設定幾次。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22 12:55 回覆:

是的,用小烤箱一次只能小份量烤30分鐘,
需要分很多次烤。

我最早是用小烤箱烤, 
後來烤出心得,
就換大烤箱,一口氣完成。得意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烤龍眼乾
2023/02/20 18:40

親愛的彥琳姊姊,平安!

最近您好嗎?

我發現您喜歡吃龍眼

我比較喜歡吃荔枝和芒果

您會自己製作龍眼乾,真厲害👍

台灣有現成的龍眼乾和枸杞

我喜歡吃用龍眼乾做的桂圓蛋糕和麵包

重點龍眼,要加水果酒浸泡

如果您喜歡,也可以自己做來吃喔

我先請您視吃桂圓蛋糕!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文章,謝謝❤️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22 12:51 回覆:
親愛的天使妹妹:
哇!看了就可口的桂圓蛋糕,
我全打包帶走了大笑 
妳的手藝真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