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炙龍眼乾
2023/02/11 05:48:28瀏覽6913|回應20|推薦162




在琳瑯滿目的水果中,我對甜滋滋的龍眼情有獨鍾。小時候可以一個人瞬間「解決」一袋,也沒上火或不適。而自從年輕時在台灣嘗過新鮮上市的帶殼龍眼乾後,對那獨特的烘烤風味更鍾愛有加了。

旅美三十年,念念不忘的家鄉零食就是龍眼乾。在美東的亞洲超市可以買到枸杞、八角、蜜餞等等,就是沒見過龍眼乾。

有一次貨架上好不容易出現帶殼的龍眼乾,興沖沖買回家,剝開外殼,卻見果肉十分乾癟、色澤出奇晦暗無光,不甚新鮮。新鮮的龍眼乾應該是果肉飽滿多汁,顏色呈咖啡色光澤。

某年先父來美國探望我,問我想要他帶點什麼台灣美食,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龍眼乾。他在行李箱裡塞了兩袋紅色網狀尼龍繩裝的龍眼乾,入關時,海關人員檢查行李,問那兩袋顆狀物是什麼?

父親解釋是一種曬乾的水果,他們滿腹狐疑的伸手去掐,把每一袋都掐破好幾粒才心滿意足放行,教人啼笑皆非。

幾年前,我常光顧的韓國超市在夏天也販售新鮮龍眼,我買了好幾回,嘗著嘗著又忍不住想念起龍眼乾的滋味,忽然我靈機一動,何不來自炙龍眼乾?

於是我把一顆顆渾圓的龍眼平鋪烤盤裡,以低溫烘焙數小時。烤好後,讓其靜置於烤箱中一夜,隔天打開烤箱,先輕輕捏一下,外殼若未硬化,表示烘焙的火候還不夠,需再增加時間。經過幾次嘗試,我發現華氏兩百七十度烤五個小時或華氏兩百五十度烤六小時半,效果最好。

日前去韓國超市買菜,在架子上又看到新鮮龍眼,顧不得一磅美金4.99的高價,我買了兩磅。回家後馬上送入烤箱,隔天起床就有新鮮多汁的龍眼乾一解鄉愁。


   ↑↑↑今年一月逛華人超市,發現一磅龍眼的價格竟然和龍蝦一樣。↓↓↓


  ↑↑↑華氏250度(攝氏約121度)烤6.5小時或華氏270度(攝氏約132度)烤5小時即可。
        外殼若不夠乾硬,表示火候不夠。 

  ↑↑↑新鮮的龍眼乾,果肉呈有光澤的咖啡色,渾圓飽滿,滋味 美極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783474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8 16:23

台灣的龍眼我們也隨時在家備上一包.你的手藝真是令人驚豔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19 11:02 回覆:

謝謝謬讚
喜歡吃,就會想辦法了

謝謝回應😄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02/16 15:58

我也是龍眼干的喜愛者

我拿來煮稀飯或做桂圓年糕

但吃新鮮的就不如彥琳了,因我容易上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17 20:06 回覆:

Give me five!大笑

我們都是龍眼乾愛好者😍

謝謝回應❤️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4 15:14
吃龍眼乾是兒時回憶最甜蜜的一幕,可是現在的龍眼乾實在有點貴,整盒剝好的反而比較經濟。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14 21:26 回覆:
是的,這裡的華人超市買得到去殼的龍眼乾,
但貨品不是來自台灣,品質沒有保證,
那些龍眼乾的顏色竟然是土黃色,不是深咖啡色,怪怪呢,不知是否加了什麼東東?尖叫

去殼的龍眼乾只能拿來作料理或泡茶,不敢拿來當零嘴吃⋯⋯(怕去殼過程不乾淨)得意
謝謝回應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04:37

有那種剝完殼和籽,壓縮成一小盒的龍眼乾。

偶爾會在翻冰箱時,迸出陳年龍眼乾,改天可拿來熬煮白木耳。

我家轉角樓下饅頭店,有一款桂圓饅頭,蒸熱了吃,可香著咧!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12 13:25 回覆:

是滴,有那種去殼的龍眼乾,那個煮龍眼茶最棒!

饅頭加桂圓,光想像就垂涎三尺⋯⋯

謝謝繽紛回應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鄉愁
2023/02/11 22:09

我對龍眼乾只會用來做點心或泡茶。

南部帶有濃濃酒味的龍眼乾甜米糕,就是一個特色。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12 13:23 回覆:
我小時候住高雄,吃過台語叫「米糕粥」的食物,
那大概就是您說的?好吃吔!
國一搬到臺北,就再也吃不到了⋯⋯ 

謝謝意樵回應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20:52
原來超市有賣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12 11:09 回覆:

是滴,美國超市有新鮮龍蝦和龍眼得意

謝謝回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19:22

離開臺灣久了的鄉親,鄉愁裡常有龍眼一味,即便童年的夏天有著滿山的野龍眼。🐈‍⬛🦉🤸🏿

您怎不備些龍蝦乾?不及五塊美元一磅,龍眼乾 ok 龍蝦乾!🤣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12 11:06 回覆:
Sir Norton愛說笑,
龍蝦乾會好吃嗎?

小時候家母包的粽子裡有牡蠣乾,OMG⋯⋯尖叫

咦?龍蝦放烤箱不就是「烤龍蝦」嗎?懷疑誰理你誰理你

謝謝Sir回應❤️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13:27
妳真棒,在國外,想吃好食物,

就需要自己動手.😊❤️👍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12 05:41 回覆:

謝謝tzi,
生活在美國真不容易,
這您一定了解的得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11:41
我很喜歡吃龍眼,但這幾年都沒有吃到,因為量少,而且蠻貴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12 05:57 回覆:

哦,連台灣都減產?氣候可能真的變了⋯⋯唉尷尬

謝謝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09:59

龍眼也是我的最愛水果之一!

台灣向來盛產龍眼,但這幾年氣候異常+農民砍伐改種其他水果,

早已盛況大不如前了,價格也暴升一倍以上,一斤70-110之間,

貴的時候甚至可達200元以上。

自製龍眼乾,不僅可延長儲存期,也可改變風味,

最重要的是能滿足對家鄉食物的想念!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12 01:54 回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3-02-12 01:54 回覆:
哇!原來新鮮龍眼在哪都這麼「尊貴」!?尖叫

我知道龍眼乾是很滋補的食物,
不但可以增強記憶力,還可以助眠。

我剛剛上網查到的資料請參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