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水道橋、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學及其他
2019/11/02 05:01:45瀏覽5719|回應19|推薦166

《西葡之旅系列》


兩千年前的城市居民若需要生活用水怎麼辦?鑿井嗎?若地下沒有水源又該如何?

西班牙的塞哥維亞城有一座宏偉的羅馬水道橋(
 Aqueduct of Segovia,也有人譯作塞哥維亞水道橋、塞哥維亞輸水道、羅馬渡槽),建於公元一世紀左右的羅馬時代。當時為了解決居民生活用水的問題,羅馬帝國集合建築、工程等人才,花了約20年(歷經三個皇帝)才竣工。

水道橋(也有人譯作「渡槽」)當年從山區的里約弗里奧河(Rio Frio river)送水到約15公里(9.3英里)外的塞哥維亞城。它怎麼運作呢?首先將水收集在一個稱為大房子(
El Caserón )的水箱中,然後通過一條渠道引到第二個水屋(the Casa de Aguas)的塔樓。輸送過程的最高點是28.5公尺(約七樓高),水流以1%的坡度緩緩流過728公尺(約0.7公里)直到市中心。水中的沙子自然沉澱,達到過濾作用。這個古老的高架水道於1985年被指定為塞哥維亞世界遺產。

塞哥維亞旅遊,這裡是絕對不可錯過的景點。當然,還要順道去《米其林》推薦的百年老店Meson De Candido嚐嚐名菜「烤乳豬」的滋味。

除此之外,塞哥維亞還有幾個「地標」是一定要去照個相,以示「到此一遊」!(詳細請看下面圖片介紹)


上午遊塞哥維亞,下午遊覽車載我們到莎拉曼卡Salamanca),參觀在《世界最古老10所大學》排名第七的莎拉曼卡大學(University of Salamanca
 ),卻意外發現許多遊客仰頭在學府大門「找青蛙」(內文有說明);也在建於16世紀的莎拉曼卡新大教堂(Catedral Nueva de Salamanca)看到了名噪一時的『古建築浮雕竟出現太空人』的石柱……,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請各位看倌和我一起去《塞哥維亞》及《莎拉曼卡》瞧瞧! 



↑↑↑從馬德里到塞哥維亞,沿途都是原野風光↓↓↓


↑↑↑從停車場遠望羅馬水道橋

↑↑↑水道橋下「野狼哺育雙嬰」的青銅雕塑,紀念羅馬建國時的傳說。相傳雙胞胎的祖父努米托被他的兄弟阿穆里烏斯篡位時,後者命令人將雙胞胎丟入河裡。幸賴一頭母狼救了兩條小命,直到牧民找到他們,並撫養他們長大。

↑↑↑
它是保存最完好的羅馬工程作品之一,由約24,000種深色瓜達拉瑪花崗岩建造而成,沒有使用砂漿。

↑↑↑水道橋的旁邊有石階,可以爬到高處眺望

↑↑↑羅馬人為了將水從山上帶到塞哥維亞的山頂住處,建造了一座巨大的橋樑,以承載水道穿越城市和山脈之間的山谷。它由167個拱門撑起了橋體。


↑↑↑往下望,民宅就在眼前↓↓↓


↑↑↑不能直接爬到水道橋上,只能在一旁的「人行橋」穿梭,尋找拍照的好角度。

↑↑↑不經意經過一個外牆很「疙瘩」的建築,隨手拍照留影,
後來回家一查,才發現這個建築還挺有名。
因牆面充滿一粒粒小山巔的突起物,
西班牙人管它叫「山頂之家」
Casa de los Picos House,也有人譯作鳥喙之家)。
它以617個花崗岩山峰的外牆裝飾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庭院而聞名。

↑↑↑塞哥維亞是個具有千年歷史的古城,
建築充滿紋飾與藝術氣息。
沿著小巷弄走,常令人驚艷!↓↓↓

↑↑↑麥地那德爾坎波廣場(Plaza de Medina del Campo)
這個地點的中文翻譯很亂,有人翻作「英雄廣場」、
「原野廣場」,還有人譯作「聖馬丁廣場」,莫衷一是。
廣場中央有一座迷人的教堂,聖馬丁教堂。↓↓↓


↑↑↑這個大門讓您想到什麼?

↑↑↑塞哥維亞大教堂(Segovia Cathedral
這棟16世紀中葉建造的天主教堂,充滿哥德式風格與藝術。
其鐘樓高達88公尺,是西班牙最高的鐘樓。
沒時間進去參觀,也要攝影留念。

↑↑↑塞哥維亞主廣場 Plaza Mayor)
位在塞哥維亞大教堂前方。天主教公主伊莎貝爾(Isabel)在主廣場被加冕為女王。

我們這次的行程因時間關係,沒有安排參觀《塞哥維亞城堡》(想看圖片,請點入藍色字)。據說狄斯奈的卡通電影《白雪公主》就是以此城堡為藍圖。


↑↑↑中午旅行社安排我們在百年老店《Meson De Candido》品嚐烤乳豬的滋味。順著樓梯到二樓……

↑↑↑座位旁有扇可向外推開的小窗

↑↑↑可以一覽水道橋的爬坡

↑↑↑貨真價實的整隻烤乳豬端上桌,沒想到團員中有位姐妹看了花容失色,不敢吃,導遊只好馬上幫她換菜。

↑↑↑我分到的一塊肉,至於滋味如何?
我相信跟華人的做法應該很不一樣。

↑↑↑搭配烤乳豬的蔬菜

↑↑↑飯後甜點與咖啡(歐洲的咖啡真是香啊)↓↓↓

1988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薩拉曼卡舊城為世界遺產。


↑↑↑莎拉曼卡市中心的地標——主廣場Plaza Mayor
其採用傳統的西班牙巴洛克風格建造,是一個受歡迎的聚會場所。除了市政廳,它周圍遍布餐館、冰淇淋店、旅遊、商店、珠寶店和藥房 

↑↑↑廣場的建設始於1729年,並於1755年完成。
費利佩五世下令建造該廣場用於鬥牛,直到19世紀中

↑↑↑古城的臘肉店

↑↑↑耶穌會皇家學院La Clerecía   
這一幢氣勢宏偉的建築也是古蹟。奧地利女王瑪格麗特女王(菲利普三世的妻子)建於1617年,工程歷時約150年。

↑↑↑貝殼之家是西班牙中部拉曼卡的歷史建築目前一個公共圖書館。它於1493年至1517年由聖地牙哥·孔波斯特拉教團騎士和莎拉曼卡大學教授建造。

它融合了哥德式和銀匠式晚期風格其亮點是外牆飾有300多個貝殼以及多個紋章和盾牌,外牆上還有天主教君主的徽章。這外觀獨特的城市宮殿,裡面是何洞天呢?

↑↑↑一進大門,只見一口荒廢的水井矗立在中庭間。

↑↑↑二樓的迴廊,精美的雕刻藝術

↑↑↑屋頂突出的野獸雕塑,其實是排水口(把屋頂的雨水排出)


↑↑↑在這古城漫步,會發現這裡的商店販賣許多和青蛙有關的產品,
原來這都和當地的莎拉曼卡大學有關。↓↓↓先介紹一下這所大學……


↑↑↑莎拉曼卡大學University of Salamanca成立於1134年,與所有較老的大學一樣,它的起源是一所大教堂學校,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130年。

它是西班牙裔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 「大學」的正式頭銜由國王阿方索十世在1254年授予,並在1255年被教皇亞歷山大四世認可。

↑↑↑近看大門上的浮雕,非常細膩。

↑↑↑校園門口立著路易斯··萊昂(Luis deLeón)的銅像。
他是16世紀
西班牙抒情詩人,奧古斯丁修道士,神學家和學者,活躍於西班牙黃金時代。

↑↑↑學校建築的頂端圍繞著美麗的雕欄。
這古老的大學怎麼跟青蛙扯上關係呢?

原來根據傳說,如果能在大學大門的外牆上找到藏在美麗石雕裡的青蛙,
那麼這人將在一年內交好運,覓得真愛或結婚。青蛙藏在那呢?

↑↑↑請參考前幾張大學校門的照片,劃紅線的地方放大,即可見一隻土蛙趴在一個骷髏頭上。


↑↑↑莎拉曼卡舊大教堂 (西班牙語:Catedral Vieja de SantaMaría  ),建於12、13世紀。

↑↑↑由於莎拉曼卡城人口增加,新大教堂( 西班牙語 : Catedral Nueva )在1513年開工建造,工程浩大,逾時250年。新舊兩個大教堂相通。
1887年,皇家法令宣布它為國家古蹟它是西班牙第二大大教堂,其鐘樓高110米,也是西班牙最高的大教堂。


↑↑↑外牆有許多細緻、繁複的浮雕,讓人目不暇給↓↓↓


↑↑↑兩百多年前建造的石柱,怎麼會出現太空人浮雕?
這個發現曾上了國際新聞,轟動了一陣子。

其實這不是「時空錯亂」的情節,這只是1992年古蹟維修時,
「當古蹟遇到調皮的修復員」的下場……大笑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更多圖片》請按這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304723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1 16:31
到了Segovia沒有去Alcazar Castle?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20-12-21 21:37 回覆:

迪士尼的白雪公主城堡就是仿「Alcazar Castle」。

我們因時間的關係「過門不入」,只在外面「觀望」尷尬

謝謝來訪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2 08:42
羅馬水道真是偉大工程,我在羅馬時有去看,當時就很讚歎羅馬人利害,古老的帝國竟可建造這麼先進的水道。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12-03 07:17 回覆:

是的,古老的水利工程真是令人讚嘆!

謝謝留言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7 12:21

圖檔記錄完整且細膩之處,特別指出來,感謝版主用心。

古蹟修復員可以自行決定放個太空人?有點懷疑喔?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11-17 22:56 回覆:
回覆

古蹟修復員可以如此惡作劇,令人難以置信是吧?

請參考:https://www.atlasobscura.com/places/cathedral-of-salamancas-astronaut

謝謝黑冷小姐回應。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11-17 22:54 回覆:

中文請參考: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t/%E8%90%A8%E6%8B%89%E6%9B%BC%E5%8D%A1%E6%96%B0%E4%B8%BB%E6%95%99%E5%BA%A7%E5%A0%82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11/15 15:38
人的一生大多以缺憾為主,在時光中延展牽連而成亂麻。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11-15 21:36 回覆:
謝謝阿嬤來訪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4 02:39

羅馬帝國的偉大,一直想親眼目睹這些雄偉的遺跡

至於歐洲食物,每次吃幾天之後,總覺得味覺沒有得到滿足誰理你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11-14 09:45 回覆:

同意您的看法;說到吃,

台灣的美食恐怕無人可比!

謝謝天涯孤鴻回應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11-14 19:30 回覆:

歐洲食物的味道沒有華人那麼重,

這可能是味覺能以滿足的原因得意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9 20:21

20年歷經3個皇帝蓋水道橋

工程浩大

烤乳豬比我們吃的鋼管雞

可口多了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11-10 10:04 回覆:
看來鋼管雞需要『鋼鐵牙』才咬得動,是吧?懷疑大笑大笑
謝謝老牛來訪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7 23:57

   大讚, 真不是蓋的, 好豐富且精彩的圖文 ~親

   有特別 反覆欣賞了 "古城内的臘肉店" 的 照片 

   那許多 由屋頂懸吊下來的 "火腿"

   可是 世界聞名"國寶級寶貴食品"

   真利害 -- 還是被您拍到了 啾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11-08 07:36 回覆:

承蒙您賞識,感到十分開心!

謝謝玉米蘋果來訪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6 10:03
真喜歡水道橋的古老大岩石塊 ,看他疊的那麼鬆 , 卻能撐上千年 。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11-06 20:44 回覆:

說的是!而且那石塊堆疊的大拱門,

不知怎麼保持二千年不掉落⋯⋯懷疑

謝謝盹龜雞來訪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6 09:22

謝謝這樣詳盡的介紹

到古老國家  就是欣賞建築物   那些浮雕真是了得  

你拍得真好   好像親歷其境一樣

那隻烤乳豬  我也不敢吃呢  呵呵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11-06 20:26 回覆:

謝謝和煦秋陽來訪。

西班牙俯拾即是的古蹟,保存完好,確實令人讚嘆崇拜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5 12:02

遠遠就看到水道橋的雄偉身姿,近觀水道橋,橋基和橋拱全部是一塊塊巨石堆砌而成,雖歷經二千年的風雨侵蝕,卻依然堅固,令人驚歎!看到它的現在,就想起它的過去:一項古羅馬帝國宏偉的水利工程!一項造福人類的壯舉!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yenlinhuang40) 於 2019-11-05 12:07 回覆:

所言甚是!

2000年前的古人,竟已有如此智慧,真令人佩服!

謝謝航迷老叟回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