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的知味劄記 6~它似蜜(六福皇宮頤園) & 返沙芋頭(華國帝國會館)
2013/03/31 06:26:20瀏覽1472|回應3|推薦24

(十一)胡同他似蜜:醇美甘甜 (六福皇宮.頤園)

每當秋風起兮、稷熟羊肥,就來到了奶奶口中:品嚐炰烤涮的好日子;此時江南饕客講究執螯賞菊,在華北成長的奶奶,則以最拿手的羊肉料理,為一家大小「添秋膘兒」(有加菜補身之意),順便暖胃怯寒、滋潤養生。

雖說食壇學者對於「炰烤涮」的解釋不盡相同,但一般而言:「炰」說的是鋥爆羊肉或鍋爆羊肉,「烤」是指北京烤肉,「涮」講的自然就是涮羊肉。奶奶的家鄉在山東青島,但年輕時,曾經前往北平念過兩年師範學校,可惜課業因戰亂而終止;跟爺爺結婚之後,奶奶便把一些古都的傳統飲食習慣,帶進了夫家。因此,只要時節一接近立冬,小時候的餐桌上,總少不了兩盤羊肉佳餚,常見的像是蔥爆羊里脊、芫爆羊肚、紅燴羊方、醋溜羊柳、以及又稱作「它似蜜」的蜜汁羊肉,偶爾還搭配湘式湯菜「連鍋羊腩」共食,即便戶外冷颼颼,我們這一家子,卻個個吃得淋漓暢快呢。

我讀小學五年級時,奶奶的六秩晉一壽宴在忠孝東路悅賓樓舉行,北平烤鴨、鍋燒肘子、糟溜鯉片、紅煨海參、蔥爆羊肉、烏魚蛋湯,讓大家吃得相當開心;正當長輩們酒酣耳熱之際,奶奶卻倏忽感傷了起來!餐後奶奶表示:她突然想起了那一年,外曾祖父特地從山東趕來北平,陪奶奶到知名飯莊「烤肉季」,為她慶祝二十歲生日的情景。

為了彌補奶奶內心的失落,向來孝順的爸爸,第二天就載著爺爺奶奶,先來永和的及人小學接我,再一起驅車前往中泰賓館後方、游泳池畔的「天然亭」品嚐蒙古烤肉。雖說依照一般講法,當時在台北十分流行的蒙古烤肉,和川味牛肉麵一樣,皆是源起於本地,跟清末民初,在北京相當受歡迎的烤肉,關連並不大。然而中泰賓館的烤肉包括了牛、羊、豬、鹿、雞等選擇,肉類與配料琳瑯滿目,老師傅手藝俐落嫻熟、架勢十足;炰烤完成的肉片,順著大筷子一抖,騰空滑落碗中,散發出誘人的醬香;將烤肉夾入酥軟的燒餅裡,一口咬下,肉汁汨湧,真是相當過癮,也終於讓奶奶展露了歡顏。

除了一般的芝麻燒餅外,天然亭還提供了內餡有紅豆和花生的甜燒餅,讓我在享用完蒙古烤肉後,有個甜蜜的收尾。只是,對於未曾嘗試過的東西,總想一探究竟的我,還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前往北京烤肉季,親身體驗美食名家唐魯孫所描述「單腿蹬在凳子上,一手托碗、一手以長筷扒拉烤肉,自己配作料,自己烤來吃」之畫面,並且領略奶奶記憶深處的感動。而這個心願,一直到民國百年,才終於獲得實現。

初秋的北京傍晚,已經頗有涼意,經過一個下午在南鑼鼓巷、胡同和什剎海的散遊攬勝之後,我與好友柏妤走進湖旁的「烤肉季」享用晚餐。烤肉和烤鴨、涮羊肉並列歷史悠久的北京三大名吃,以選肉精、支子好(指烤肉用的鐵鋥)的百年老店「烤肉宛」和「烤肉季」最為出色,號稱「南宛北季」。在服務員的推荐下,我們點了烤杜泊羊肉、它似蜜,搭配水晶羊腱、烤羊肉串、芥末墩、老北京麻豆腐、雪蓮菇燉乳鴿等幾款招牌菜。想到馬上可以親炙奶奶思念的古都美食,內心也沒來由地緊張了起來。

或許是期盼太高了,這盤以杜泊羊的上腦和磨襠(指上腹肉和後腿肉)為食材的烤羊肉,雖說鮮腴醇美、醬香濃郁,但我心裡仍隱約有一絲:聞名不如見面之感覺;倘若日後有機會,呼朋引伴一起嚐試烤肉季的「武吃自烤」~待肉一熟,就著糖蒜、黃瓜條、熱牛舌餅一起享用,想必滋味也有所不同。倒是另一道名菜「它似蜜」入口甜潤、羊肉酥嫩且餘味不盡,帶給我不少驚喜。

我從小就愛吃的「蜜汁羊肉」經過清宫傳說加持,便有了「它似蜜」這個動聽的名稱。製作這道料理,必須先將羊里脊肉斜刀切成薄片,加入甜麵醬並裹粉上漿,接著放進熱鍋中,將肉片迅速擴散,待羊肉一變色即撈起瀝油;隨即再次起鍋,把滑好的羊里脊片,搭配由黄酒、薑汁、醬油、白醋、砂糖等佐料調成的芡汁,一起兜勻後,淋上芝麻油即可盛盤。道地的它似蜜必須色紅汁亮、形似杏脯、肉質軟嫩、甜香如蜜,是一道講究火候的清真甜菜。

即便本地許多北方菜館,都有供應它似蜜,但是做得好的實在不多,當我想要吃京式羊肉料理時,位於六福皇宮的北京餐廳頤園,通常是我的首要選擇。頤園的「胡同他似蜜」其味洵美甘甜、羊肉口感滑嫩,看得出師傅對於火候的掌控精準;為了因應市場趨勢,頤園的菜色也顯得靈活多變,前些年,我甚至在頤園嚐過一道:將羔羊排與肥鴨肝做結合,烹製出的「真愛一品它似蜜」。

裝潢古典沉穩的頤園,是台北市五星級飯店內,惟一主推北京料理的餐廳,主廚楊德興的拿手京菜,自然不在少數。前陣子,以東阿阿膠玉容湯為主角,搭配女真火撩羊肩排、隆裕燉牛尾、一品鍋塌生鮮蠔、宮廷阿膠桂圓羹等菜色,所推出的阿膠御膳套餐,曾引起許多食友矚目。一盤京式烤羊肉裡,蘊藏著奶奶對她父親的無盡懷念,而這份孺慕之情,也透過奶奶拿手的蔥爆羊里脊和它似蜜,繼續從我這一代傳承下去。

(十二)返沙芋頭:酥綿馨逸 (華國.帝國會館)

讀好書、交良友,乃人生兩大幸事。向來很少親自下廚的我,為了在同學聚會時,端出幾款像樣的甜點,著實琢磨過好一陣子,雖說成果差強人意,但在這認真學習的過程裡,也讓我逐漸領略:中式甜品的賞味哲學。與注重視覺雕塑、口感對稱反差的西洋甜食相較,中式美點予人的感覺並不花俏,卻常能緊緊鎖住妳的心扉。

我所就讀的美國南達科他大學,亞洲的學生並不多,每年固定舉辦的活動,主要也僅有迎新、送舊兩場餐敘:來自於台灣、香港、大陸、日本、新馬、印度等地的同學,各自推舉一名代表,負責幫忙準備:總數二十人份上下的餐點,由於我不怎麼會烹飪,一直以來,都是默默坐在一旁,專注品嚐不同地區的家常美味,直到那一年~我終於得面對現實的大三下學期。

幾位南達好友在求學期間,都嚐過我做的擔仔麵與潤餅捲,從她們一邊吃、一邊露出既尷尬又無奈的笑容,就不難猜測到我當年的烹飪水平;惟一的例外,是我煮的桂花酒釀湯圓,入口甜糯芳馨,獲得不少佳評。在同學的保舉之下,那年五月送舊會的甜點部份,就由我全權負責,希望給予即將畢業的學長學姊們,滿滿的活力與甜蜜的祝福。

當我接獲通知之初,著實煩惱了兩個星期,也抽空前往愛荷華與內布拉斯加,看一看亞洲超市裡,有什麼合意的食材?然而在校園裡,遇到主辦的同學時,我又突然間豪氣干雲起來,我告知這位上海仁兄:「我雖然不會做你想吃的赤豆鬆糕、八寶芋泥,或是高難度的北京愛窩窩、成都三大炮、寧波紅糖麻糍、香港楊枝甘露,但當天我會準備許多好料,保證讓大家滿足賦歸」,此刻我心裡頭,已經冒出了一份食單:心太軟、豆沙鍋餅、拔絲地瓜、白果芋泥和杏仁豆腐,都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傳統美點。

為了能夠有好的表現,我除了購買烹飪書籍、向友人請教廚藝之外,我甚至開超過五個小時的車,前往明尼蘇達州的華人社區,到烹調教室學習鍋餅與拔絲的製作技術;在活動前兩天,我還邀請系上同學來場試菜會;然而那一夜,不同的食材特性與烹調程序,搞得我手忙腳亂,此時好姊妹提出建言:妳還是選擇單一原料好啦,像是最近超市在打折的芋頭,就可以完成許多道好吃的甜品呢!

即便我這初生之犢並不畏虎,卻也懂得從善如流。送舊會當晚,由我精心料理的潮式白果芋泥、滬式芋頭鍋餅、魯式拔絲芋頭,以及透過越洋電話,向阿媽請教後,壓軸登場的台式炸芋棗,讓眾人吃得相當開心!原本我甚至想要挑戰:當年在陶然飯店、醉紅樓和金島海鮮酒家嚐過之後,就一直念念不忘的返沙芋頭,但考量到自己只是初試啼聲,在這一道高難度的潮州經典甜品面前,還是當個食客就好。

每當造訪潮州菜館,我總會期盼嚐到返沙芋頭,只是有賣這道傳統甜點的店家,已經越來越少,似乎僅有姚記食堂、華國的桂華會館等少數幾間有在供應。烹製返沙芋頭,首先得將去皮的芋頭切成條狀,入鍋以溫油慢炸,同時另起一鍋,放入砂糖和清水,開至中火後快速翻炒,直到糖水化成濃稠的流沙狀糖糊,再把表面已經略呈金黄色的芋條加進來,繼續炒到糖漿收乾,形成白皙似雪的糖霜裹滿所有芋頭,即可盛盤上桌,是一道考驗廚師的執杓功夫,體力與經驗缺一不可的潮洲手工老菜。

桂華會館的返沙芋頭,嚐起來酥綿馨逸、鬆甜盈口,我喜歡以潮州綠豆爽的清浥幽香作陪襯,讓味覺錯落有韻,再輕吮少許濃釅的普洱茶,感覺真是快意無限。民國一百零一年夏季,華國飯店進行大幅改裝,桂華會館更名為「帝國會館」潮港海鮮餐廳,在飯店二樓全新出發,增加了祕炙片皮雞、涼瓜炆牛肉、陳皮綠豆燉鵪鶉、欖菜茄子煲等多道佳餚,至於返沙芋頭,依然保存在隱藏版的菜單裡。

每回跟朋友來帝國會館用餐,我通常以傳統潮式凍魚,加上腴潤不膩、他處也較少見到的潮州滷水豬五花來開場,陳建達主廚拿手的海鮮料理:潮式半煎煮黑毛魚、油泡鮮蝦球、蒜子涼瓜斑腩煲,以及潮州蠔仔烙、欖菜肉末四季豆、糖酢麵等經典潮饌,都是必點的美味,最後以返沙芋頭做收尾,不僅嚐得通體舒暢,也盡顯潮汕飲饌的醇馥雍容。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7445889

 回應文章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當好的文章
2013/04/02 20:20
貓兒的知味劄記「它似蜜」篇,以羊肉做為全文Topic核心,以四代親情、飲食歷史、北方懷舊美味當成筆法主軸,讀起來流暢動人,相當好。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古烤肉的今昔
2013/04/01 08:06
老爹自稱是饕之大者,最喜歡吃蒙古烤肉(佐以芝麻燒餅最速配),可惜近二十年來,唐宮、成吉思汗、圓山聯絡會都退步啦,本篇貓兒主播寫了蒙古烤肉(記得北京烤肉宛、烤肉季的支子,跟台北蒙古烤肉的鐵爐,外型差不多),卻沒有以蒙古烤肉下標題,想必台北能吃的蒙古烤肉,應該很難找到嚕,連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也只有在美麗華看電影時,偶爾會順便至美琪吃蒙古烤肉,目前蒙古烤肉的料理師傅幾乎都粉不用心(無論是美琪、大戈壁、唐宮、還是成吉思汗蒙古烤肉都一樣)~每當巧婦們把碗交給師傅之際,我們一定提醒師傅:「我們精心調配放入的佐料油水醬汁很多、絕對足夠,請師傅不要另外加水唷!」但是最近許多年來,造訪成吉思汗,師傅幾乎都不鳥妳說的話!他們通常先把妳精心調配的醬汁,先粗手粗腳的灑到鐵鍋外側(讓醬汁和妳挾入碗的菜肉分離,醬汁當然於三秒鐘內迅速烤乾),緊接著,倒上一碗清水來炰,這種稀釋料理法真的很難吃!因為我們添加的醬汁絕對足夠 (檸檬水、料酒、糖水、麻油、辣油、薑汁…都幾乎雙份)! 記得以前中泰賓館的師傅,都很尊重客人~採取兩階段炰烤(醬汁先倒入一半,炰烤到肉片半熟,再仔細倒入另外一半),而成吉思汗(知名度最高)與近年美琪的幾位師傅,往往漫不經心,成吉思汗大帝麾下,怎麼如此缺乏擁有「俠之大者」郭靖精神的員工呢?只要稍微注意一下,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還是會經常去吃的唷。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活節與雞蛋料理&各地甜食
2013/03/31 10:08

今日是復活節唷,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即將前往晶華酒店,品嚐行政總主廚諾爾的「Easter Brunch」,或許六福皇宮Danieli's丹耶澧義大利餐廳的復活節早午餐也ok;看到貓兒主播的《貓兒的知味劄記》系列文章,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都十足欽佩貓兒主播的多才多藝,看得到美食家一點一滴的成長之路唷;貓兒奶奶的紅燴羊方、芫爆羊肚、醋溜羊柳都好吸引我們(老爹說:貓兒主播挑戰"雙主題"的文章《蔥爆羊肉/蒙古烤肉 vs. 它似蜜》居然沒有跑題,不簡單),貓兒主播這二篇談到頤園的北京甜菜胡同他似蜜、帝國的潮州甜點返沙芋頭(其實我更喜歡貓兒主播提及的:四川名菜甜燒白、北京甜品炸羊尾),讓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復活節一早就感到甜蜜蜜呢。

記得民國99年「9999」為百年才會出現一次的數字,為一生中難得遇到的特殊日子,在黃曆上更是吉日,為了讓情人們共度這浪漫的一天,六福皇宮頤園北京料理推出每套3千元~包含前菜、湯品、主菜、甜品,意寓長久的情人套餐:楊德興主廚以鮑魚等多種特選食材,搭配豆花、枸杞與金華火腿,為情人們以長時間的火候熬出味道鮮美濃郁的好湯,搭配主廚特製的真愛一品它似蜜(由酸甜帶勁的羊排佐肥嫩的鴨肝,獨到的多層次口感令人回味),只是跟傳統它似蜜差很多;中泰賓館的天然亭、忠孝東路的悅賓樓都令我們熊貓幫的巧婦頗為懷念(烏魚蛋湯在台北很少見,這道湯菜相傳為歷代帝王御膳佳品,也是北京人民大會堂著名湯菜,使用山東日照獨有的海珍品:烏賊的卵巢加工而成,其色乳白呈花瓣狀,號稱冬去寒、夏解暑),現在台北市的蒙古烤肉,真的越來越難得有好吃的嚕。

貓兒主播目前po了十二道菁英美饌,包括有 雞/鴨/鵝/鮑/魚/蝦/蟹/牛/羊/豬(兩篇)、還有甜點芋頭,這第一階段可算是相當完整、且面面俱到,只是六福皇宮頤園&華國帝國會館的其他菜色,應該盡可能介紹一些(至少增加個3、5道)比較更具有參考價值吧(例如北京帝王鴨@香格里拉遠東香宮篇);復活節早午餐不可或缺的一道料理就是「溫泉蛋佐羅勒醬」:將香檳雞蛋打入盛器,隔水加熱至雞蛋呈半透明狀,另外將青蔥以少許的油拌炒,依序加入白酒、香氣十足的羅勒葉及濃醇的雞高湯,慢火熬煮再拌入鮮奶油,以少許胡椒提味隨即完成飄著淡淡奶香、口感香醇濃郁的羅勒醬,將溫泉蛋淋上綿密的白色醬汁,擺上微炸過的羅勒葉及蒔蘿葉即可完成,不過貓兒主播介紹的魚子醬帝王蟹肉金銀蛋也適合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