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的知味劄記 5~潮式滷鵝(神旺潮品集) & 菜心鹹元蹄(諾富特味坊)
2013/03/28 20:56:11瀏覽1762|回應3|推薦20

(九)潮式滷水鵝:柔潤多汁 (神旺飯店.潮品集)

六歲那一年,我正式開始學習鋼琴,出身於燕京大學音樂系的袁老師,不僅啟蒙了我的音樂生活,也拓寬了我的飲食視野,特別是跟潮州料理有關的領域。

臉上經常堆滿笑容的袁老師,是廣東汕頭人,對於音樂和美食,她都抱持著一絲不茍的態度。為了追求音樂理想,袁老師婉拒了原本父母理想中的廣州中山大學英文系,隻身搭火車遠赴北平求學,但對於從小吃到大的潮州家鄉菜,她依然不輕言放棄。住校期間,憑著母親寄給她的滷水配方,年輕的袁老師,硬是在當地同學家的廚房裡,養了一鍋傳統潮式滷汁,每逢嘴饞之際,便放入鴨肉、肥腸、豆腐至鍋中浸煮,也能稍解那些年的蓴鱸之思。

將美食與音樂聯繫在一起的範例不少,儒家蒙學的幼教課本「龍文鞭影」中,就有一句「易牙調味、鍾子聆音」,袁老師則常說「喜歡音樂的人,更懂得食物品味」,而她這份對潮式美饌的愛戀,直到半個世紀之後,我在袁老師家學琴的日子裡,依舊沒有改變。

如果那天在課堂上,鋼琴班的同學們表現良好,袁老師就會先通知家長,再把我們留下來吃午餐,甚至偶爾到陶然飯店或醉紅樓,品嚐潮式佳餚當鼓勵。記得有一天,已經進入初中的我,終於把練習無數回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彈到袁老師要求的標準,她高興之餘,便帶我們前往復興北路的金島酒樓,享用潮洲海鮮大餐;席間,袁老師還一邊吃一邊說:如果我以後能將巴哈的「哥德堡變奏曲」彈好,她就請我到香港的品潮軒、樂口福和佳寧娜,品味更道地的正宗潮式珍饈。

雖說金島的潮式凍花蟹、魚鰾炆烏參、欖菜蒸斑球、鮑皇扣鵝掌等海味大菜令人驚豔,但品嚐潮州料理,風味小食還是遠較鮑參翅肚更得我心。像是袁老師拿手的椒醬肉、石榴雞、芋泥鴨、豉汁鰻、蠔仔烙、蘿蔔絲煮鮮蝦,都讓同學們停不下箸;天冷時,配上一碗瑤柱素菜羹,或是口感接近湯泡飯的鯧魚雞絲粥,佐以內容有切片鵝肉、鵝翼、鵝腸、鵝肝、鵝胗或豆腐的滷水拼盤,更是讓我百吃不膩。

鵝為草食性禽類,多於自然環境中生長繁殖,具有彈性與嚼勁的肉質,散發獨特香氣,袁老師將處理好的鵝隻,放入以陳皮、花椒、沙薑、八角、白胡椒粒等十餘種香料特製的陳年滷汁裡,浸煮將近一個半小時,讓鵝肉吸入陳香滷汁的精華之後,即可將鵝肉切片上桌。較之一般滷味,潮州版本的滷水下手輕,注重香源,尤忌徘徊(指食材在滷鍋中,經久滷而入味),畢竟潮式滷鵝強調原味、肉質鮮嫩且清淡多汁。

食林桃符換舊,再怎麼盛況空前、一時無倆的金島海鮮魚翅酒樓,也走入了歷史。雖說後來市場上,多了不少潮州菜館,包括了當年位於頂好商圈的潮樓、桂華會館,以及世貿聯誼社、潮江燕、新醉紅樓等等,家家皆擅長潮式滷水、也都有各自的鎮店名饌,但這些年吃下來,還是神旺飯店的潮品集滋味最勝。

潮品集所用的老滷,多年來不換鍋不斷火,每三日更換香料包,細滷出來的鵝肉柔潤軟腴,油脂適中,滷汁的鹹香也恰到好處,氣息清雅、隱約卻餘韻綿長。餐廳的鎮店佳餚「滷水鵝肉片」無論單吃、蘸白醋皆十足好食;「滷水胗肝腸」鮮香爽脆,搭襯滷大腸、鵝血和豆腐,亦或令人吮指回味的滷水鵝翅,均是饕客的一大享受。

從香港美心集團潮江春、台北金島酒樓、到民國八十八年進入亞太飯店,擔任起潮品集主廚,廚藝精湛的神旺飯店行政主廚:何炳木師傅,可說是本地烹製潮州料理的第一把交椅。除了招牌滷水鵝肉拼盤之外,「鮮蛤凍花蟹」、「花膠炆海參」、「蝦丸白菜心」、「家鄉水瓜煎」等經典好菜,也值得一嚐。以魚高湯燉煮蘿蔔與酸菜絲,再放入草蝦而成的「蘿蔔絲煮鮮蝦」層次豐富,蘿蔔的清甜加上酸菜的甘鹹,藉魚湯讓鮮蝦味道,呈現出另一番境界。

製作精巧、講究葷素配套的潮州菜,有不少特色食材與醬料,像是梅膏、紅豉油、三滲醬,以及使用芥菜葉,加青橄欖及精鹽醃漬而成的欖菜,都能幫味道淡雅的食物增添風味。色澤烏艷、油香濃郁的欖菜,是潮州料理不可缺少的要角,知名菜色包括欖菜蒸肉餅、欖菜肉末四季豆、欖菜肉鬆煨豆腐、欖菜蝦仁炒飯等等。何主廚利用欖菜的鹹鮮,為肉質細嫩的石斑魚賦味,讓這道「欖菜蒸斑片」深得我心。

欲掌握傳統潮粵料理神髓,又能夠將個人的源源創意,納入盤飧之中,其實並不簡單,何主廚無疑是一位兼容並蓄的佼佼者。來到潮品集,不僅有傳統老味道,也不能錯過何主廚的創意好菜;將海參與切成丁狀的菜脯、松子、玉米、炸豆腐、紅椒和四季豆共冶,加入特調醬料兜炒而成的「何公小炒皇」,嚐起來清爽盈口,頗能呼應潮州老菜「椒醬肉」,卻又賦予討喜的新詮釋。「油淋BB鴿」酥脆多汁、「碧綠川椒雞」濃香夠味;肉質Q腴、味型新穎俏麗的「咖啡焗肉排」,跨越了傳統與創意的分際,是何主廚神來妙饌,跟清爽淡雅的「濃湯浸娃娃菜」,均是我每來必點的風味美食。

追尋潮州菜一貫風格,選用當地可簡單取得的食材,加以繁複精巧的作工調理,成就道地的潮州美味。一場食味萬千的潮式饗宴,從登盤開胃薦餐的凍烏魚、椒醬肉、各式各樣滷水,到欖菜蒸魚、炸蝦餅、水瓜烙、太極蔬菜羹、炒米粉、糖酢麵等特色熱食,還有潮粵創意點心,以及壓軸的「清心綠豆爽」、「銀杏甜芋泥」和潮州功夫茶;料理味型或輕盈、或豐潤,有如奏鳴曲般旋律多變、不同對位與和聲穿插迭起,卻又能夠首尾共鳴;也彷彿音樂會的轉播運鏡,每道菜的特寫畫面有琴音流瀉、彼此交錯對談。

品項繁多的潮品集餐牌裡,漫溢著何主廚的巧思及新意,極具水準的甜點也是一大特色;「桂花紅豆糕」香氣高雅、「金桔蓮蓉酥」酸甘沁脾、「南瓜豆沙角」綿密馨逸,都深受主播姊妹們的青睞。無論小炒或港點,何主廚在古意與創見裡流暢揮灑、穿梭自如,每每令我想到交響樂之父:海頓的開朗、詼諧、和幽默情感;美食如音樂,有其獨特的趣味節奏跟賞味哲學,就看云云食者怎麼去體會囉。

(十)菜心百頁鹹元蹄砂鍋:腴嫩咸鮮 (華航諾富特.味坊) 

蘇浙料理中的各式砂鍋煲湯,像是砂鍋醃篤鮮、火膧燉雞湯、砂鍋兩筋一及神仙老鴨煲,向來深受我所青睞,在這一個砂鍋裡,通透著江南美饌的嚴謹考究,也讓我逐漸領悟到好吃的智慧。

琳瑯滿目的江南砂鍋菜式裡,咸鮮盈口、恢宏大器的菜心百頁鹹豬腳,無疑是我的心頭好,而這道料理的靈魂,自然是鎮江肴蹄。廚師精選瘦肉較多的豬前腿蹄膀,經過清理、洗淨等手續,去除多餘肥肉和豬臊味後,用適量的硝水、椒鹽醃漬一日。由於熟鹽能幫助花椒的香氣滲到肉裏,因此以大量的精鹽乾炒花椒、再用椒鹽使勁抹在蹄膀上的程序,可是半點馬虎不得。

烹調方式多變的豬腳,依各地菜系不同,也常被稱做元蹄或豬肘子。醃製好的鹹豬蹄,取出洗淨、飛水,再加上花椒、桂皮、八角、蔥段、薑片、老滷及紹酒燜煮到熟爛,最後再放入冰箱。上桌之際,但見豬腳皮色晶瑩、肉色潤紅、滷凍剔透;我通常蘸些許鎮江香醋,跟薑絲一起送入口中,瞬間只覺咸裡透鮮,豬皮酥軟不膩,瘦肉也不箝齒,是一道馳名數百年的鎮江名饌。

說到豬腳,每年生日當天,阿媽親自下廚為我烹調的滷豬腳麵線,是我成長歲月中,最有溫度的味覺記憶;逢年過節時,奶奶也偶爾做個山東名饌「酒香椒鹽肘子」、或者京式「紅燒元蹄」為全家人加菜;只是當我進入青春期之後,也許是擔心腰圍吧?我逐漸開始怕油怕膩,而肥瘦相間的豬腳,就算是再怎麼噴香誘人,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裡,我都對它敬謝不敏。

念初中時,一場在虹廬小館舉行的親友聚會,改變了我對豬腳的肥膩印象;當晚我們嚐罷了一輪風雞、臘肉、烏參、牛腩、以及黃魚豆腐後,那鍋「菜心百頁鹹豬腳」以壓桌之姿登場,腴嫩咸鮮的豬腳、豆香滿溢的百頁、清浥翠爽的菜心、醇厚馥郁的湯頭,組成極致可口的味蕾體驗,盡顯江浙美饌之精蘊風華。

雖說過了不久,位於東區頂好商圈巷弄內、以家常料理聞名的虹廬小館就走入歷史,然而這道菜心百頁鹹豬腳,可一直讓我念念不忘;大二那年暑假,得知華視附近的香格里拉江浙小廚,也有供應類似的菜色,但是我興沖沖地跑去嚐鮮,滋味卻截然不同。直到幾個月前,朋友告知:當年大利菜館的劉永康師傅,選在華航諾富特飯店重新復出,替飯店內的味坊中餐廳,帶來滬江一品南乳肉、酥炸杭州辣魚、麴醪燒牛尾、紅燒圈子花肉、蘇州醬煨鮑魚、菜心百頁鹹元蹄等多道江南美饌。縱然地點稍微遠了點,我還是趕在第一時間專程造訪。

印象中,位於博愛路的老大利,是由擔任過蔣總統御廚的強師傅、軍師傅、丁師傅一起創立,是民國五、六十年代,博愛特區的滬幫料理名店,然而在我很小的時候,餐廳就已經轉型,只有提供以醬鴨、油爆蝦、醉轉彎、醬豬肉,還有菜肉包子、蘿蔔絲餅等江浙小食為主的外賣服務。民國九十五年左右,丁師傅的外孫劉永康克紹箕裘,在林森北路開設大利菜館,我也曾經數度前往用餐,但劉師傅親手烹製的菜心百頁鹹元蹄,我還是直到他來到味坊之後,才首度有緣嚐試。

針對濃郁稠厚的砂鍋鹹豬腳,劉永康主廚提出了改良版本,將獨門豬腳置入雞高湯內、加上金華火腿、百頁、扁尖筍,還有蔥、薑、米酒各少許,燉煮二十分鐘後,再放進青江菜,端出前擺上蒜苗,即可大功告成。劉主廚的菜心百頁鹹元蹄砂鍋,以健康少油做為訴求,然而湯濃料美、咸鮮有韻,依舊是難得的美味。

華航諾富特飯店靠近中正國際機場,裡頭的中式旗艦餐廳味坊,多少也肩負起餐飲門面的角色,因此菜路規劃,自然不能獨沽一味,從傳統台菜,到川、湘、滇、魯、蘇、浙等地區的知名菜餚,幾乎是無所不包。某回一對報界夫妻檔(也是我的研究所同學)過境台灣,選在華航諾富特下榻,我即相約至味坊小聚;那天他倆點了缽缽口水雞、秘製啤酒鴨、安平魚肚煎、湘西臘烤子排、瓦罐雲酸筍牛腩、上海它似蜜、合菜戴帽、以及桂花糯糖藕,不僅雞鴨魚豬牛羊通通到齊,更彷彿一趟寰宇中華宴饗,讓美籍好友邊吃邊讚歎:的確不虛此行。

自從劉師傅入主味坊,便為餐廳挹注了不少清淡、素雅的「輕上海菜」風格,包括考驗著刀章、火候,十足費工的「瓜薑魚鮮絲」,從老菜中求新求變的「蘇州奶湯魚肚」、「生菜蟹油蝦鬆」、「鮑魚蔥焅魚唇」等等,其中「乾隆紅燒魚頭」入口香濃鮮嫩、調味恰到好處,尤其讓我驚喜;也決定日後,只要懷念起豬腳,我就以這鍋「菜心百頁鹹元蹄」為核心,搭配阿康師的拿手佳餚,全新架構起江浙好菜的美味關係。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744043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5 06:17 【udn】 這裡更低價!中山 燒雞 臘肉 黃魚比價

 回應文章

Hil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好福氣
2013/03/30 14:46
經常品嚐美食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31 06:20 回覆:
貓兒的知味劄記系列文章,泰半都是以前用餐紀錄的"重新撰述"哩.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潮品集的港式點心真的很好
2013/03/30 10:58

以潮州料理與港式點心馳名的「潮品集」從亞太飯店時期開始,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就是熟客啦!潮品集點心菜單部分推陳出新,由何炳木主廚與點心師傅們精心研發,多款點心新品以近年來興盛的清爽潮流為主軸、口味強調清新不膩口,在品嚐美味的同時也可以少負擔;其中「鮮蝦豆苗餃」,是以澄皮包裹著以精選豆苗與新鮮蝦肉調製的內餡,費心捏製成風車玩具造型般的精巧外型,輕薄近乎透明的餃皮下,飽滿的鮮綠與艷紅呼之欲出,光看便教人垂涎欲滴;另款別具特色的「金網牛柳卷」是選用口感柔嫩的菲力肉得先特製的醬汁醃漬後加以拌炒後,以口感細緻多層的越南網皮包裹,再以海苔綁起,過由輕輕油炸至網皮金黃蓬鬆,造就層次豐富的爽脆咬感,而裹於其中的牛菲力,則忠實保留了牛肉該有的多汁鮮軟。

至於潮品集為了符合女性朋友嗜甜的口味,所推出的清新甜品,包括了有「西米焗布丁」、「流沙奶黃包」,和貓兒主播寫出的「桂花紅豆糕」(桂花紅豆糕鮮明區隔的上下二層,上層如琥珀般清亮透光,其中均勻點綴著一珠珠雅緻的桂花,原來是師傅以選用淡雅幽遠的乾燥桂花沖製茶湯,再適度加上秘製桂花醬調味,製成Q嫩涼口的茶凍後,疊上甜度適中,鬆軟綿密的紅豆泥即成,一口吃下,口中瞬時花香滿溢,清爽得很,而紅豆的甜味緊接在後增加了韻味的層次,令人難忘);「南瓜豆沙角」、「金桔蓮蓉酥」(結合在地食材概念,選用的是來自蘭陽平原的蜜漬金桔,悉心切碎後加入調整過甜度的蓮蓉中,外層再以層層分明的中式酥皮包裹,烤得金黃酥亮,蓮蓉的香滑裡頭襯著金桔的酸香,意外創造出合諧好味道),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都非常喜歡潮品集的甜點唷。

另一方面,華航諾富特飯店真的很遠,去年華航諾富特飯店「味坊中餐廳」徐文彬行政主廚,將他從成都及重慶所習得四川特色料理,介紹給台灣消費者,推出四十道台灣少見、並融合四川經典與創新的特色料理,例如山泉雪鱸沸騰魚、四川樟茶鴨、泥燒牛、酸菜烏魚、水煮牛肉十三香烤魚干、米山椒拌脆鱔、香辣蝦蟹等,今年則一度以「甄嬛宴」引發討論(內容有阿膠養生花腱盅、味坊厲害椒麻雞、上海干燒大魚頭、香蒜孜然烤腩排、長年菜焅年糕、XO醬炒芙蓉金銀雙全、阿膠紅棗桂圓銀耳露);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在老爹的號召之下,近期已經二度遠赴桃園中正機場特區的味坊中餐廳聚餐囉:「陽光芒果乾水果雞球」、「香酥肥鴨」、「東巴納西香烤魚」、「揚州臘燻合蒸」、「瓜薑魚鮮絲」、「清湯羊肉」、「麴醪燒牛尾」、「神仙佛跳牆」都很不錯唷,近期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打算:以這款菜心百頁鹹元蹄為主題,三度去華航諾富特味坊品嚐滬江大菜囉。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31 06:20 回覆:

神旺飯店潮品集的餐點(包括滷水,熱食,港點)真的都非常美味呢,像是這道油淋BB鴿.


愿炁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刻苦才能銘心
2013/03/29 12:41
小時候的貓兒主播,要學許多才藝
童年就不像一般小孩,只沈溺於玩樂之中,不知所以
而且還能將兒時的點滴,和現在的飲食文化串連,實為不易

出國的時間,自己要打點一切,適應文化,語言
讓貓兒主播對於自己的自律和生活,有了獨特的思想

飲食是自古以來,多少前人的經驗,累積加上不斷的變化
一道食物的火候,時間,用心,食材,搭上節氣是否適合
這裡面的學問,就算用盡一生,也沒辦法道盡其奧妙融合

人的身體,所能散出的是小宇宙的力量,每一道食物也是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都道出了,飲食文化的尊貴性

阿蛋鑽研山、醫、命、相、卜,淺學也只有六年的時間
但是,清楚的知道,這其中的變化,就像千萬道食譜一樣
永遠沒有止盡的那一天,三言兩語也解不開所有人的疑問

生活就是經驗,經驗就是學問,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行萬里路不如回歸自己的潛意識尚中未開發的無量智慧

這一切,也都是要刻苦才能銘心啊
想想,貓兒主播今日的成就,是多少刻苦,才能讓人認同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是阿蛋喜歡的一句話
還沒事事稱心,樣樣如意之前,定是還未經過足夠的磨鍊

貓兒主播加油喔,擁有更多能量的人,將來責任也會更重,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再創新。repeat repeat repeat again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31 06:26 回覆:
謝謝愿炁蛋的回應,中華飲食裡的學問,真的是博大精深呢,貓兒希望在6月底之前,刊出30篇以上"知味劄記"的文章(每兩篇一po),能夠盡可能融入飲食文化與深度知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