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尋一圈子的北方味道 ~圍爐 / 北平陶然亭
2008/12/07 06:09:59瀏覽4443|回應10|推薦20

話說數月前 貓兒參加某五星級飯店 與一北京知名老字號餐廳
合辦之美食大賞 令貓兒對北平佳餚 勾起並衍生出了若干想法
於是隨興在部落格上 發表了平津風一文兼聊及年代附近兩家
貓兒偶爾會拜訪的鄰居北方館子 和一間走創意+天津風的食堂
之後亦登於貓兒在udn的美食二館 (貓兒的知味錄 V~平津風)

然而部份貓友貓同事 開始向貓兒建議: 不少網友們對該二處
北方餐館貶多於褒 屬於地雷級的餐廳 加上店內"叉燒 油雞
客家小炒 蛤蜊絲瓜" ...味道都很不怎麼樣 希望本貓兒能夠
再度拜訪一些 當年貓兒曾頗熟悉 又高知名的A咖北平館子
本貓兒雖然脾氣不太好 但是對於懇切的建言 自也從善如流
於是除了將在wretch和udn的原文 皆分別存入草稿篋之餘
每逢假日聚時餐 貓兒也會提出:「我們去吃北平菜好不好?」

雖云包括津冀魯晉豫各地的泛北方飲食 大都相當簡單樸實
不比江南佳餚的精緻細膩 但既為明清帝都
京幫菜含英咀華
當許多外省佳餚傳入京城後或由王侯將相之家廚加以改良
或由京畿飯莊食府的名庖踵事增華 將其納入京幫美食之名單
(例如蘇造肉 荷葉茯苓雞)
皆使得京幫菜醇雅雍容 恢宏富泰
精蘊風華之餘 連帶著一些北京庶民點心小吃 也有其講究呢

只可惜啊! 嚐試好些提供所謂 純正北京風味料理的餐廳之後
貓兒繞囉好大圈子回來 才發現尋覓中的北方味 真的變了
以近來貓兒嚐到的圍爐陶然亭來說 前者的酸菜白肉火鍋
尚且維持一定之水準 在陶然亭 貓兒則點了韭菜盒子 蔥油餅
蘿蔔絲餡餅
搭配丸子砂鍋松柏長青 糟溜魚片 鍋塌豆腐
貓友直嘆味道走調不少 menu上的招牌料理 除了北平烤鴨外
居然還冒出了XO醬肥腸 石豉青蚵 竹筒草蝦 和風曼波等菜色
從陪老爸上老味道北方館子 變成一種超級任務的瑞遙姊美寶
到Scuba大那篇 言簡意賅的大作 豪邁 vs. 細緻 北方菜在台北
不少饕友早已點出,今日台北的北平料理 所面臨之時代考驗

實例一~
貓兒在某風味館"北平xxx"  和貓友點了東北酸菜白肉火鍋
點菜員說: 湯底外 妳只要加白肉片 炸小丸子 綜合蔬菜嗎?
要不要加個魚餃蝦餃冰魚呢? 還有澎湖花枝丸也不錯哦!

實例二~
貓兒在某知名的"北平xx"餐廳 點了兩道熱炒 以及小米粥
並麻煩店家 推荐1至2樣招牌料理 點菜服務員對貓兒說:
我給妳清蒸條活石斑魚 再來份乾燒明蝦 這樣差不多了!

綜觀歐美的餐飲市場 一代新人換舊人 並非新人做得比較好
而是比較起來 新人更貼近這個世代
然而當下北方菜在台北
卻是連該保留的文化基因 不少也一并被列為蕪而去之囉
至於去蕪後所存的菁 能否獲得今日吃客的喜愛 又是另一課題
貓兒思至於此 究竟台北哪些餐廳 有最值得一訪的平津佳餚
似乎沒那麼重要了 於是貓兒又讓這原版"平津風"重見天日

貓兒當然了解 書中梁實秋 高陽 唐魯孫筆下的醇正北平佳餚
在台北自然不易覓得 記得唐大師曾經寫道~北平人什麼吃食 
都講究應時當令 不時不食
於是秋冬時 貓兒與貓友聚餐 到
萬有全 何善之(上)吃個涮羊肉 或去圍爐(下) 都一處 長白小館
嚐份以白肉 酸菜絲 小肉丸 凍豆腐為主 湯馥肉腴 酸味沁心的
東北酸菜白肉火鍋 搭配燒餅 蒸餃 蔥油餅等麵食貓兒看著
鍋子中央的煙囪 熱呼呼地冒著裊裊煙氣 就真的舒泰得緊呢 

後記:
日前貓兒前往"北平xx樓"用餐 入座之際 恰逢鄰桌一食客
正在滔滔不絕地 為整桌子友人(似乎是同事)點餐 該名食客
相貌綜合美食摩人徐君 與香港美食家蔡君之長 真的望之
即知其為老饕高手前方還擺著頗專業的Nikon D80相機
只聽得他用高分貝說: 嗯~訂的烤鴨用兩吃 加酸白菜做湯吧
另外要 醉雞 東坡肉 蟹黃蝦仁 三杯中卷 麻婆豆腐 地瓜葉.....
而幫貓兒點菜的服務員也說 他很懂吃 部落格人數破千萬唷

緊接著 當這老饕點菜完畢後 一旁的某優雅女士突破發問:
「ㄟ!東坡肉不是上海菜嗎? 要不要換京都排骨 比較道地?」
老饕回答:「嗯-蘇東坡在北京做大官嘛! 當然把他的家鄉菜
上海東坡肉帶到京城哩! 所以說東坡肉是北京菜 也沒錯」
此時 一旁憋了許久的貓友 終於忍俊不住 噗一聲笑了出來
接著自然換來鄰桌 數對投以鄙視的目光 貓兒趕緊拉拉貓友
在連菜單顯得有些走味的圖片中 悶著頭繼續研究該點啥?

閱讀延伸: 貓兒的知味錄 V~平津風

閱讀延伸: 火鍋風~何善之精緻涮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2353001

 回應文章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念小時後和父親一起上餐館的情景
2010/06/30 02:11

當年的悅賓樓,南北合已歇業,

同慶樓口味變的太差,

陶然亭和天廚感覺上也不復當年盛況,

P.S.麗水街曾有一家"天津衛",印象中是藝人賈靜雯的爺爺開的餐館,現在也不見了...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07-22 10:40 回覆:

悅賓樓(還有會賓樓)與南北合(貓兒初中時,偶爾與同學3~4人,分享500元的合菜),的確令人懷念.

貓兒剛升初中時,曾經去過天津衛多次~多半會見到剛拍畢"佳家福"的賈靜雯,在店內幫忙 (印象中:天津衛地點是靠近秀蘭,距離麗水街稍遠),罈子肉滋味相當不錯呢.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2008/12/25 11:12

幾乎忘了這篇回文 抱歉~

八府烹肉當然是我瞎說的,旨在凸顯後人穿鑿附會沾親帶故之能力,東坡肉說穿了只是廣義紅燒肉的一種變化,而紅燒肉的起源基本上無法可考,粗略估計不晚於漢朝,這樣的話,每個地方都有所謂地方的東坡肉了,只要蘇軾去過的地方都有?? 是嗎?答案當然是不言自明。

 僅憑黃州一首豬肉頌就斷定文中燉肉就是東坡肉似乎稍嫌草率,而徐州壓根就是回贈肉,更談不上是東坡肉了。 只不過東坡肉呈現於中國已久,其衍生版本不勝枚數,各地開花,但眾家仍公推杭州東坡肉為正宗是有其道理,這可不是後來先到的問題。 這方面容我日後,在個人部落格另闢一文再做詳述。

徐州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介於山東的齊魯文化與河南的中原文化之間,僅在彭祖時期有其明顯特色,但徐州近代飲食文化早被四大菜系洪流所淹沒,徐彭一詞或許僅為一方之言,金學相關文字個人涉略極微,這領域對我太過於細緻,又然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自知資質弩頓,力有未逮,正所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個人較少使用Wikipedia和Encarta,理由是Wikipedia多為轉載資料,參與編輯者素質參差不其,說個不怕大家笑話,個人也是常常參與其中眾多之一,又Encarta我不太會用,雖然中國經過文革,或多或少有禮失求諸於野的窘況,但以老外的眼光來看中國事物總是有點不夠踏實的感覺,只在查詢外國歷史事物才會偶而查詢,但仍多所感謝格主指點途徑。 雖然說活到老,學到老,但去當地找徐州風物志or彭城文史資料會不會太拼了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流口水...
2008/12/10 13:32
一半是因为美味,一半是因为美女...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沛縣亀汁狗肉
2008/12/09 20:23

說東坡肉是湖北菜,個人認為這僅為一家(湖北人)之言,聽聽就好,若要較真,
這樣的話,世途不濟的蘇東坡曾任職於陝西,山東,江蘇,浙江,廣東等地....
那東坡肉這道佳餚,不成了八府烹肉乎?

根據古籍研判,在宋朝之前,人們食用豬肉,鮮少烹爛者,所謂的扒而不爛,與黃州
扯上關係,僅在於蘇東坡謫居黃州期間常燒此菜,有客待客,無客自食。  雖官運
不濟但也嚐遍大江南北,  說不準乃源於某地的菜色所激發的靈感? 還是因想念家
鄉(川菜)所以就地取材突發奇想所致?   我覺得還是以浙江為主流說法,但我認為廣東人改的東坡肉更好吃。  總歸是哪裡的菜?  最終還是讓東波居士論定來的恰當些恰當些吧? 哈!

至於徐州? 彭城一帶雖為兩漢文化之源,也是被尊為廚行的祖師爺彭祖,此地才取為彭城,其所創的雉羹、羊方藏魚、麋魚雞、雲母羹等名菜名湯流傳至今,但以現況來說徐州菜?說好聽點是兼容並蓄,實說了點,根本毫無主要特色,硬要說有特色那就是,想吃啥就有啥。   川中有湘,湘中有徽。 述我孤陋寡聞徐彭菜一詞? 語出處為何?

今年到徐州時東坡肉倒是沒吃過,但烙膜或是沛縣亀汁狗肉卻比東坡肉要來的
響亮太多,連超市都有真空包出售。  有圖偽證:


酸菜白肉鍋 圍爐  長白  勵進.... 大致上都光顧過了,唯獨還為讓我想去的大概只剩下
《坊間小館了》。  據說搬到中壢去了??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8-12-13 08:40 回覆:

即便蘇軾曾任職於陝西山東廣東等地,但恕貓兒學淺~貓兒可沒有聽說過他在該處有啥吃豬肉之"典故流傳"呢?
舉例而言~宋神宗熙寧十年七月七日,黃河在曹村埽一帶決口,至八月二十一日洪水圍困徐州--->洪水圍困徐州達二丈八尺-->蘇軾率領禁軍武衛營抗洪築堤保城-->水退,徐州人民殺豬慰勞-->蘇軾收下後親自指點家人烹飪紅燒肉...... 還有黃州與杭州,可是皆擁有眾所週知的典故吧! 自古佳話穿鑿附會,也得有個相關故事唄? 所以何來八府烹肉說??

汎指黃河以南,至淮水流域的徐彭佳餚,融合商丘豫菜,濟寧魯南菜,皖北山野風味之綜合,所謂"集四海瓊漿高祖金樽於徐州,會九州籛鋻餚饌膳秘於彭城",即便郭公夏五各自表述,但徐彭美饌可是上世紀1930年代,山東蘇北常見之飲食文化討論之話題.

貓兒自小,喜歡翻閱爺爺奶奶的舊書籍 (貓奶奶的祖父&父親,民初在山東開設私塾),民國20左右,當年金學(特別是飲食部份,畢竟該小說故事場景以明朝萬曆中期,魯南徐彭為主) 不少該地文人論文談及書中菜餚,即以徐彭菜謂之(貓兒對這三個字,印象至少不會記錯),今天縱然網路上搜不著,Wikipedia和Encarta裡看不到(Columbia大學的夏教授亦曾偶爾以英文撰寫古今飲食文化,如果哥大東亞圖書館裡沒有,你可至哥大Butler圖書館蒐尋),stec亦或可以去當地尋找舊檔案之徐州風物志or彭城文史資料,翻閱文若蘭(別號即文老饕)著作"大彭烹事錄",以及文老散見舊報章的知名文章"徐州歷代名廚師 & 歷代名宴席 & 徐州歷代名人與彭城的軼聞雅話",stec如此好學,想必不難查詢得到吧.


毀滅地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2008/12/09 16:34
內蒙的生烤全羊,新疆的伊斯蘭風味
生是中國人,死爲中國魂

唐山子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找不到魯孫先生的味了
2008/12/08 13:29

別說京菜了,什麼館子都是大雜燴了。說真格的,到北平也吃不著道地的京菜,反而在台北還能稍許挑一挑。冬季(下雪天更好)燒個爐子,弄個酸菜白肉鍋確是一大享受。

天香樓是道地的江浙菜,以前在仁愛路三段上班時,偶與三倆好友去燒個下巴或划水吃吃。久寓島外多年未去,不知還能維持原味否?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8-12-09 06:18 回覆:
天香樓一直具有相當之水準,只是主廚更換之後,尚待觀察吧
BTW,嗯,蘇籍長輩去上海餐廳時,必點紅燒划水(她們發音為哄艘ㄏㄚˋ思),只是現在貓友多半討厭邊細吃魚邊挑魚刺....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酸白菜白肉鍋
2008/12/08 12:40

Thanks for the link

《圍爐》是個人吃酸白菜白肉鍋首選,次之則為《都一處》及《上園樓》,地利之便而已、說不上啥大道理。懶得東試西試,但台北各家版本大致也吃過了

吃飯還得帶個笨重單眼數位相機...這幾年新時尚?唉... 等我有「隨扈」幫我拿再說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8-12-09 05:30 回覆:

貓兒也喜歡圍爐呢,上好Ashtanga或hot瑜珈(得休息1小時)再品嚐時,最是舒暢.

聽店家跟貓兒說~不僅是這幾年新時尚,許多blogger(網路美食新貴)比上個世紀末的科技or網路新貴還夯,部份店家不敢怠慢,而單眼數位相機則是新貴身份表徵....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坡肉也可以是台灣菜囉?
2008/12/08 00:47

席間這位優雅女士 應該多做點功課,不然這方面就別說太多話了~東坡肉怎麼搞也輪不到,淪落變成上海菜? 假如照這樣的邏輯,東坡肉也可以是台灣菜囉?因為台灣麗緻天香樓也吃的到。

蘇東坡是四川人,所以四川有東坡肉,還有東坡肘子。 又這蘇堤(發音為低)是蘇東坡於杭州任官其間修建的,加諸其於杭州的傳說,要嘛說它是浙江菜也行。 其實稍諳此道者由烹調輔料與手法者,即可了然於胸。

 至於徐老饕硬要說它是京菜。 想是雅俗共賞吧? 搏君一笑莞爾~ 不然您瞧滿桌南北合不說,連上桌菜色口味也是南轅北轍,口味雜陳,紊亂毫無章法,這樣還能吃出酸菜鍋其羊肉或是牛肉的甘旨美味嗎?  猶如吃著臭豆腐,卻嚷著來壺上等碧騾春?? 直著說吧,道其為糟蹋食物都不過份!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8-12-09 06:13 回覆:

某貓友長輩原籍湖北,他認為東坡肉是他的家鄉菜 (雖說東坡肉很難與~以魚/肉/時蔬為主,擅於結合魚肉蔬,配以大米為輔料,喜粉蒸<所謂沔陽三蒸>,膳多圓子的鄂菜作聯想), 然而蘇軾自北宋熙寧十年至徐州,即發生"回贈肉"之典故,北宋元豐三年春節之後不久,蘇軾就冒著風雪抵達黃州任團練副使,貓兒印象中他自號“東坡居士”的故事亦源自此時吧,他在黃州時最喜歡吃紅燒肉(或許黃州豬如同美濃豬一般有美味認證?),追本溯源,要把東坡肉上綱為徐彭菜湖北佳餚(即便東坡肉是在北宋元祐四年,他老先生重返杭州任知州後方才發揚光大),似乎亦有典故可解釋.

那位仁兄並非徐老饕啦(只是貌似),他們那桌沒有點酸白菜白肉鍋哩, 還好只是點烤鴨二吃(貓兒無法想像~以酸白菜代替酸菜來燉鴨湯之滋味,好在店家並未因為他是"達人"而照著做).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報到了
2008/12/07 23:49

是的亞蒨,我是妳以前的同事小安安,來這裡打聲招呼,順便廣告一下

記者小安安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ska610

記者小安安的奇摩分店http://tw.myblog.yahoo.com/ska610/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8-12-09 06:16 回覆:
貓兒也有拜訪了你的web log文章囉.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有全涮羊肉
2008/12/07 23:03
老爹嚐到了羅斯福路開幕未久的”萬有全”:其實涮羊肉跟酸菜白肉鍋分別在哪裡?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嘞
 
看到貓兒的wretch,新文章”真的好”新勝發老店的九色餅~貓兒喜歡9色(那麼多哩)哪一款?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08-12-09 05:08 回覆:
雖然說九色餅,可是新勝發已經發展了10多種口味了呢
除了傳統(甜)芝麻蛋黃&(鹹)鴛鴦餅之外,尚有紅豆,棗泥核桃,山藥,抹茶,綠豆魯肉,咖哩肉絲,鳳梨,豆蓉肉絲,相思麻糬etc.是很在地的滋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