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安五環」只是選舉方案!
2015/10/15 16:47:56瀏覽1402|回應5|推薦75

義美高志明直言:最反對食品檢驗
2015-10-15 12:35:18 聯合晚報 記者林敬殷╱即時報導

民進黨上午發表食安政策,提出「食安五環」基本架構:一、建立毒物管理機構;二、重建從源頭做起的生產履歷;三、十倍人力和資源的市場查驗;四、修改食安法,對生產者課以更重的法律及賠償責任;五、提高消費者檢舉獎金,和內部員工檢舉獎金。此外,政府應主動輔導中小型生產者,讓食品產業升級轉型。…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不過,他也感慨地說,義美從1984年開始自主檢驗,但他是最反對食品檢驗的,如果人類吃的東西要透過檢驗,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那是人類最大的悲哀,甚至是人類滅亡前的徵兆。


意氣風發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女士發表「食安五環」的新食安政策,一、建立毒物管理機構;二、重建從源頭做起的生產履歷;三、十倍人力和資源的市場查驗;四、修改食安法,對生產者課以更重的法律及賠償責任;五、提高消費者檢舉獎金,和內部員工檢舉獎金等。

其中第二點早已經在推動,困難的是需要廠商和每一個地方政府督促才能落實,而負責執行食品安全政策的地方政府懈惰,使得食安問題不斷地爆發,最近兩年來主要都發生在南部該黨所執掌的地方。重點在如何落實!

第四點和第五點修改食安法和重罰等,這幾年每一次爆發食安新聞事件,不都是這樣子應對,就算如大陸對三鹿奶粉事件採用死刑威嚇,未必能嚇阻等了為了賺錢不顧基本道德的奸商。所以針對前面三點而言,毫無新意。

此「食安五環」最特別之處是第一點:建立毒物管理機構,和第三點:十倍人力和資源的市場查驗,這兩點是相關連的,就是大力地加強毒性物質的檢驗。這就是近年來食安事件中所鼓吹起的作為:加強檢驗、以策安全!如果讀者願意閱讀一下多年來筆者的討論就可以知道:檢驗不可能有效地改進食品安全,反而會錯置了人力和物力。這也怪不得陪同出席記者會的義美高老總表達不同的意見:「如果人類吃的東西要透過檢驗,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那是人類最大的悲哀,甚至是人類滅亡前的徵兆!」

食品中的風險主要包括化學性與生物性,生物性風險主要在食品致病性微生物所造成的食品中毒,如果核計一下對國民健康和經濟的實際影響,微生物所造成的食品中毒事件遠超過化學性風險。不過,近年的食品安全事件,主要在添加物上,經過媒體、政治人物和部分專家鼓吹下,國內關於食品安全管理的資源已經極度向化學性風險傾斜,官方的檢驗機構包括地方政府和中央的食品藥物管理署,其人力資源和預算多投入到化學檢驗上,負責微生物檢驗與管制已經沒剩下幾人了。這怪不得日本的腸炎弧菌中毒大大地降低,而我們繼續維持在高峰!

國民多年來在食安事件威嚇下,和部分專家不完整的導引下,早已經失卻「理性瞭解」食安議題的機會,阻斷了理性「風險溝通」的機會。「加強檢驗」之所以成為「時尚」,不管對與不對,民眾聽得懂就好,也就納入到總統候選人的政策中。另外,負責撰寫政策的就是化學分析專家,對於橫跨化學、生物和管理層面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專家當然有其侷限性。

義美高老總只是感性地表達,並未說明背後的理由。以「檢驗」為主的方案,虛耗人力和物力,注定只有宣傳的效果,作為選舉方案,可,作為執政後的施政方案,算了吧!

請參考

食安委員會,不要期望太高

食安事件中,為何不見專業?

餿水油事件幾點商榷

民粹激情救不了食品安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33153947

 回應文章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念要正確,胡亂摻東西不可原諒
2015/10/30 12:29

食品經手的每一環節都應有正確觀念,該有技師執照部分要嚴格執行,則品質與衛生比較好控制,否則讓一些人隨便弄弄,當然常常發生汙染以及危害。

摻東西是故意的,應從嚴處分。這是為什麼重點會轉到化學添加物去,因為這些人都是專家,使用秘方,根本無從檢驗。往往是等到該東西真的是毒物造成危害才曝光;也有的是業績太好,徒子徒孫不懂任意加量而造成危害。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2 00:26
選票當頭,畫餅充饑!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1 13:56
如果以為增加人力加強檢驗就是食安維護的有效方案?那蔡英文還是繼續當在野黨主席就好吧!她大概也只會說看似冠冕堂皇卻一點也不實際的政策宣誓教條,更別說近年來台灣食安問題最嚴重的地區都在台南與高雄這兩個綠色執政的直轄市了。這讓我想起民進黨中央執政時期,為了解決失業問題讓帳面數字好看,弄個擴大就業方案,短期雇用了一批人,不管勞逸與否,通通給一個月27000元,等到半年過去了,就又全部解僱的情況有點神似,沒有真正觸及問題核心所在,只是徒具形式與政策說嘴罷了。

Queena H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08:50

誰來推倒立院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06:47
又一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