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業抽查
2011/01/03 22:17:58瀏覽1053|回應1|推薦16

作業抽查通常都會有一個禮拜的緩衝期讓學生補交作業,除了公告名單,天天三申五令的拜託學生趕快寫,然而,複檢記過通知,顯示有些人忘了去交作業。

作為一個導師,該做的做了,既沒失職,不想幫那些學生背書。

但是,有一個很乖的學生,竟然被記一支小過,讓我很詫異。(成績好的小孩連警告都應該謹慎,因為推甄的時候若沒有消過,就會變成不良紀錄。)

那個小孩平日表現很不錯,我找他來,看了他的作業,我們班的作文跟閱讀加起來9篇,抽查6篇,表示他都寫了,怎麼還會記過?

記過單上面寫著:作業缺交閱讀一篇,作文兩篇,因此記一支小過。

以往經驗,作業一科是一支警告,拿閱讀一篇,作文兩篇,算一支小過(一科一支警告,倒是從來沒見過。),算是很嚴重的懲罰。

蓋完導師的會簽章,我加註了我的意見。第一寫著某某學生平日表現良好,是否可將小過改成警告,以儆效尤?第二寫著,一科算一支警告,作文應算一科,一篇作文一支警告,是否懲罰太過?

記過單沒有回來,我不知道校長跟主任的意見。

下午對面國文老師跟我說,他們兩個國文老師討論,覺得一篇作文一支警告很合理。

我在想,因為他們幾個私交比較好,所以,覺得合理?還是因為處罰重一點,學生才會記取教訓?

一開始,我是考量到學生表現不錯,才幫他說情。還問輔導主任以前她當教學組長的時候有沒有作業抽查辦法?

去年我在任的時候,我沒看到。但我知道往年都是缺交一科作業一支警告。

今年,作業抽查加重閱讀跟作文的部分,如果是會議討論結果,依法有據,我也沒有第二句話。但是,私下討論就變成學生懲處的結果,我怎麼跟家長交代?

上禮拜五,會簽完獎懲,我馬上發了通知給家長,告知家長,他的小孩因為什麼科作業缺交而被記警告、被記過,請家長嚴加督促,若有問題,請直接跟導師聯繫。

今天家長打電話問我,她說看了孩子作業,孩子說都有寫,只是忘了交,對於一個平日都很乖的小孩,只要犯一點小錯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需要懲罰得這麼嚴重嗎?

我無言。

又不是我要記的,獎懲單上,我幫孩子講情的字句,我想孩子自己也看到了。(會簽的獎懲單我影印貼在班級佈告欄中。)能不能記,要不要記,都不是導師決定,而是學校決定。

當然,錯過複檢時間,自己是有過失的,我能怎麼幫他?

家長說的有些氣憤,我只能說抱歉,如果有問題,請她跟學校反應。

於情於理,我不贊同一篇作文記一支警告,但另外的國文老師贊同,我也沒辦法。只希望教務處趕快弄出作業抽查辦法,就算要記過,也要白紙黑字讓家長清楚知道,到底為了什麼要記過,不要讓導師背黑鍋,以為是導師要記的。更希望CI記取教訓,能補救的時後就趕快補救,不然,就欣然接受應該承擔的後果,不要有怨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760749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業抽查
2011/01/04 00:05

不知道作業抽查事先有沒有給父母通知單

讓父母也知道這問題的嚴重性

不過任何事情的處理  最好能情理法兼顧

由此事 導師與課任老師的責任是不同 與學生的關係也不同

導師在任何處分的決定會為孩子想比較遠 


Arale(wk6224) 於 2011-01-04 20:13 回覆:
學校期初會發行事曆,所以,作業抽查不會在另行告知。但初檢會公告,老師也會貼在布告欄提醒學生要補交作業,開班會跟聯絡簿上也會提醒,所以,學生自己應該負責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