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招
2011/01/04 21:18:31瀏覽494|回應0|推薦18

.之一

一大早,七點多,家長就跑來找校長。說她兒子只是作業忘了交,就要被記小過,會不會太嚴重了?

校長說,他會查清楚。

他們聊了大概十多分鐘,家長到班上找我。

她說她兒子只要犯一些小錯,就會開始畏縮、逃避,像今天就很不想來學校,又不敢講是因為被記小過的事情。

我說,孩子也有錯,需要教孩子如果面對問題,並想辦法解決、補救,逃避絕對不會是最好的方法。

媽媽說,他是單親家庭,孩子很聽話、貼心,拜託老師不要記過。

我重申,不是我要記過。我帶媽媽去看班級的公告欄,上面寫著我對她兒子的求情,剩下的都是學校的問題。既然校長說會解決,那就看學校怎麼處理?等結果下來,我會再告知家長。

這位媽媽真是積極的嚇人,在我還沒完全清醒的早晨,就要我開始處理學生的問題~。

*******************

.之二

過動兒拿桌子砸人的事件,在我跟輔導主任、學務主任討論下,還是決定給予記過。

雖然,我們都覺得孩子有病,這樣記過實在有點說不過去,但是,為了服眾,為了讓其他學生、家長放心,我們還是決定依照校規走。

我告訴過動兒,上禮拜五拿桌子砸人的事情很嚴重,必須記過,要他記取教訓,下學期表現良好就可以提出銷過。

他很心平氣和的說他知道,也同意記過。

我在聯絡本上寫上了被砸傷學生看病的金額150元,請媽媽讓孩子帶到學校交給護士,並告知傷人記過的事情。

我不知道媽媽會怎麼反應?

但是,我知道:如果什麼處置都沒有,我將面臨另一場責難,其他學生、家長會認為我一面倒的袒護過動兒。到時候我會變得裡外不是人,都是我管教無方。。。

.之三

我在聯絡本上面謝謝C阿公原諒有情緒障礙的孩子。

那位阿公在聯絡本上寫著:

老師:希望妳也能夠繼續包容、教育那個孩子,辛苦妳了,妳一定會成功的~

這句話,讓我有些汗顏,覺得壓力好大,變成教好是應該,教不好是我的錯。連我都不太知道他的地雷是什麼?時不時地雷就會爆炸,東西會飛來飛去,衝突的兩個人會扭打,光是想起先前打架的話面,就覺得很無奈。

不過,還是謝謝那位C阿公,果然是虔誠的教徒,他可能需要奉主耶穌的名,常常幫我的學生禱告,讓他心平氣和,不要行為短路,也要祈禱其他學生可以跟他好好相處,畢竟,說服學生包容體諒比較容易,但不見得說服得了關心家裡寶貝的家長。

今天,本來跟C有晚餐之約,因為耶誕節她抽到我準備的「與老師有約」的餐券一張,我要帶她去吃飯。可是,C早上第二節出去吐,我問她要不要緊?要不要回家休息?我們晚餐就改天?

C說沒關係,她可以繼續上課。

到了第五節,C跑進來說,她真的很不舒服,要阿公過來接她,請我幫她打電話。

接電話的是阿嬤,阿嬤很高興的說:「是老師喔,C昨天晚上很高興,說妳今天要帶她去吃飯餒~」我說:「對啊~本來晚上要去吃飯,可是,她現在人很不舒服,最近掛病號的人多,護士忙不過來,可不可以麻煩阿公來帶C回家休息?我改天在帶她去吃飯。。。」

原來,阿嬤以為我是要打電話跟她說要帶C去吃飯的事情,真有一點小尷尬。

真要謝謝這一對和藹慈祥的老夫婦,還好他們明理,沒有責怪有情緒障礙的小孩,不然,這樣的事情可大可小,我有可能會遭受波及。

要是有機會,還真該請他們吃飯以表謝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76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