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DHD
2010/11/04 20:57:20瀏覽655|回應1|推薦22

對於無助媽媽的兒子,在我觀察之下,我大膽的說出了我的臆測,告訴家長說:我懷疑M是過動症中的注意力不集中類型,因為他注意力不集中很明顯,不只上課會東摸摸西摸摸,平常說話的時候也常常會轉移注意力,不太能夠聚焦。

媽媽說:小的時候我有帶他去看過醫生,有鑑定過,確實是注意力不集中,已經停藥兩年,很久沒去看醫生了。。。。

我有些詫異,原來真的是ADHD。因為某一次私下教學生的時候,不專心的他被我開玩笑的說:「你這麼不專心,應該要去醫院檢查一下,是不是過動症中的注意力不集中類型。」小孩很天真的問我:「老師,你怎麼知道?」我當下只是隨便說說,所以,我就回答他:「因為你太不專心,這麼簡單的單字,花了這麼長的時間都記不住,應該是不專心,不是笨。」學生就說了一聲:「喔~」

媽媽對孩子很嚴格,還要我也要對孩子嚴格一點,他說孩子只怕嚴師,我只能在聯絡本上允諾說好(我能嚴到什麼程度?我自己都懷疑。不知道是不是我標準太低?書念不好,老師能幫的也有限,有那麼多科,那麼多學生,老師的精力有限。)。

小孩除了書念不好,平時都很乖啊。講什麼做什麼(雖然有些脫線,回過頭就忘記你說什麼。),這一班的小孩,雖然也有人在中輟之間來回,但沒有哪個是壞的,都很可愛,對我來說,都是天使。(歷經魔鬼訓練,這一班的小孩怎麼看怎麼可愛,雖然我也常被氣的半死,但都是小事,沒什麼大不了。)

跟媽媽溝通之後,我請媽媽再帶小孩去看醫生,看看吃藥能不能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之前,學校也有ADHD的資優生,由於爸媽是醫生,對孩子照顧有加,所以,孩子的課業表現非常好,情緒控制上也沒有問題,所以,可以從食療,還有藥物控制做起。

我很納悶,媽媽知道孩子是ADHD,怎麼還對孩子這麼嚴苛?如果注意力可以靠意志力控制,沒病,又何必看醫生?

真不知道看過醫生之後,孩子的問題可以改善多少?要是吃了藥,成績還是一樣上不來?希望那個媽媽能夠調整心態,給自己還有孩子多一點喘息的空間,除了陪伴,孩子需要的是時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567137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的了解耐心與愛心
2010/11/09 16:53
 ADHD 的小孩一般在腦子前額成熟後﹐就會好了。 如果小孩有ADHD﹐ 應該帶去給醫生確定。確診後﹐ 小孩最需要的是大人的了解耐心與愛心﹐ 而不是吃藥﹐尤其是看這些動則開藥的醫生﹐可能的後作用讓小孩用一生來付出。 看得出來﹐ 你很有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