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人生
2011/08/27 17:19:07瀏覽992|回應0|推薦36

你永遠不會知道,「明天」跟「意外」到底哪一個先到?

三月初,學生GUAN-WEI跟ZHENG-JI發生車禍。兩個隔壁鄰居,也是多年同窗,今年十九歲。老人家說,歲數逢九犯太歲,無難必有災。GUAN-WEI只剩半年退伍,ZHENG-JI回家照顧阿嬤,說要等當兵。這次車禍,ZHENG-JI在床上躺了兩個多月才醒來,嚴重的腦傷,認知錯亂,垂足無法行走。ZHENG-JI骨折,腿傷開刀,正在慢慢康復,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GUAN-WEI出事以來,我請假去加護病房探視過他,期間聯絡過輔導長、還有阿嬤、弟弟,希望可以聽見好消息。重度的昏迷,從昏迷指數六慢慢甦醒,歷經兩三個月。
一直到我調校前,念茲在茲都是要找時間去探望他。

後來,弟弟告訴我,他轉到署東醫院安養中心,這樣離我就更近了,不用大老遠又跑到門諾或是慈濟。(車禍後輾轉住過三間醫院)


前幾天,念護理系的SIN-SIN說要來找我,我順便找了他們以前的英文老師Linda,我們三個人一起去看GUAN-WEI。


想起我跟Linda第一次去看GUAN-WEI的時候,帶了他最喜歡吃的炸雞,護理長說,他太胖了,不可以再吃了~。我想說,腳都萎縮成那樣,不會胖啊?Linda解釋成因為無法行走,無法運動,所以必須控制飲食。想想也有道理。

第二次,就是我們師生一起去看GUAN-WEI的時候,我們買了檸檬牛奶跟珍珠奶茶,SIN-SIN說GUAN-WEI喜歡喝珍奶,想說讓他回味一下~。沒想到,護理長又說:「你們下次不要帶東西給他吃了,你們都是彌補心態,但他在安養中心是要過日子的......。」這次護理長多告了一點狀,她說:「GUAN-WEI今天心情不好,脾氣不好,大吼大叫的連整棟樓都聽得見。 他現在在休息,等等看到你們,他一定會很開心。」趁休息的空檔,我跟護士聊了一下GUAN-WEI的狀況,從車禍一直到補助,能幫忙的,我們都會盡量幫忙,譬如說找教會的補助,申請低收,甚至,學妹的基金會也幫忙申請急難救助,同事每個月贊助一兩千元給GUAN-WEI買尿布......。GUAN-WEI家裡目前的經濟狀況很不好,自小父母離異,父親留下債務後落跑,阿公阿嬤七十幾歲身體不好,沒有工作,唯一的弟弟高中中輟賺錢貼補家用,在安養中心一個月要兩萬,社會局的補助才一萬多,必須由弟弟自己想辦法。想到高中沒畢業就必須擔負阿公阿嬤跟現在重殘的哥哥,很叫人不忍。現在的GUAN-WEI,顏色無法區分,人名記不住,只記得弟弟,以前的名字大約記得一些,但名字跟人常常搭不上。

上一次我去看他騎腳踏車復健,我問他:「GUAN-WEI,你知道我是誰嗎?」
他說:「老師啊~」
我開心的跟旁邊的Linda說:「他記得我耶~」
換Linda問他:「那你知道我是誰嗎?」
GUAN-WEI說:「也是老師啊~老師好.....」
因為他記得我們兩個,讓我們好開心,覺得他一定會慢慢好起來。

結果,這一次看他,一個下午的相處時間,發現我們似乎樂觀了些。
每次問GUAN-WEI:「我是誰?」一下子說老師,一下子說我是大哥的小弟,一下子說我是大哥大......。


推著輪椅帶GUAN-WEI到安養中心對面的超級市場,那些蔬果他都不知道,剛剛吃完的香蕉也忘了是什麼。一樣一樣拿起來教他辨識,沒多久,又忘了。這次腦傷,也傷了視神經,有一個眼睛似乎看不到,我問他:「GUAN-WEI,你看這個字是什麼?」他說看不到,要拿近一點。拿給他看之後,他說:「我的眼睛很奇怪,有時候左眼贏,有時候右眼會贏,.....」我的臉上馬上三條線,問Linda:「這是什麼狀況?」

GUAN-WEI認知的錯亂,有時說出來的話會讓人覺得很好笑。有時覺得符合邏輯,有時又是跳躍式思考,牛頭不對馬嘴,風馬牛不相及。三不五時問GUAN-WEI,我說:「要是記不起來我是誰,下次我不來了喔~」結果,他說了一段話,讓我有些感傷。他說:「我不是不想記起來,是我記不起來.....」

偶而,他也會說他想要回家,因為情緒無法控制,必須會診精神科,怕他危險,安養中心也會把他綁起來。


安養中心都是老人家,最年輕的大概就是他了,每天躺在那裡,除了復健,偶而推出去看新聞,好像也不能幹嘛。在樹下,我們拿了紙筆讓他寫名字,他會寫自己的名字,也會寫我的名字,也知道我是老師,但總是反反覆覆,一下子知道,一下子忘記。因為他右半部沒辦法動,我們只能做一些簡單的復健動作,例如寫字,塗鴉,手指伸展.....。

我們買了塗鴉本、繪圖本、生字本,讓他平時無聊可以練習。
我們拜託安養中心的人,每天讓他寫一點,畫一點,至少不會這麼無聊。
護理長說,識字看繪本都不是他們的專長,他們主要的工作是照顧病人......。

SIN-SIN說:「慢慢的,他會好的....我們都要這麼想....)」
我想,下次換帶繪本,復健之外,希望GUAN-WEI可以識字,重新學習......。

GUAN-WEI:你還年輕,不管身體的復健,還是認知的重建,你都要加油.....。^_^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558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