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諒
2011/01/11 22:24:53瀏覽598|回應0|推薦23

昨天中午,班上有一個學生說肚子痛,我讓他請假回家。放學後,因為不放心,順便去家訪,也想跟阿嬤報告一下他最近「失序」的狀況。

一到他家,看到不良於行坐在輪椅上的阿公,我打了聲招呼,找學生出來講話。問學生肚子痛好一點沒?阿嬤什麼時候在家,改天再來。

我跟學生講,看阿公這樣,老師都不好意思講你的不是,你要自愛,不要讓老人家擔心。學生一副無所謂,擺出平常那種「一言九頂」的態度,說:「你講又不會死?」我說:「是你不會死?還是阿公不會死?」學生沒說話。

最後,我很不高興的離開。學生送我到巷口。

正在生氣學生不自愛的同時,走到對面車道開車。幾個小學生走在車身旁,當我打了方向燈,車子要上路時,後座傳來好大一聲「碰」,我以為我的三流技術又撞到了什麼東西,例如A到別人的後照鏡。可是看來看去,旁邊沒車啊,會是什麼?自己也狐疑。

回頭看了一下,沒什麼異狀,我把車開到100公尺遠的7-11,我要去繳卡費。一下車,我趕緊檢查後車身,感覺沒怎樣。繳完卡費,又很不放心的又去檢查了一遍,也還好。

第二天早自習,我問L昨天她遇到的那三個學弟是誰?(我看到L在我前面,被阿公接走),她告訴我是小五的誰誰誰跟誰誰誰。她問我:「老師你為什麼這麼問?」我說:「我懷疑他們拿東西打的我車。」

此時,被家訪的H,開心的說:「老師,他們拿傘打你的後車廂,我們都看到了。」W說:「我們在後面看,他們好像是故意的說~」

本來因為遲到被我罰撿一袋葉子的Y,我告訴他葉子不用撿了,請他跟G去好好檢查我的車子,看車子到底有沒有傷痕,檢查車子就當處罰。他們兩個很開心處罰變輕了,升完旗便走到我的車位幫我看車,老闆看他們兩個鬼鬼祟祟,還問他們要幹什麼。他們告訴老闆,我的車被學弟用雨傘打,幫我去檢查檢查。

第一節下課,他們上來找我,告訴我有兩個刮痕,一個地方凹陷。

我有點不爽的問:真的嗎?請他們立刻帶我去看。

小孩的眼睛比較銳利,其實我的車很髒(上禮拜沒洗),我自己都看不出來。但刮痕應該也不是他們,而是之前學生弄的(沒抓到人,搞不好是我自己A到,但因為我有倒車雷達,印象中我還沒A過。)

我覺得應該給那幾個小五的學生一點教訓。

我打電話到國小給小五的導師,告訴他昨天發生的事情,請他代為處理。下午,那個導師回電,說他放學後要帶孩子來跟我道歉。因為我要上第九節,所以跟他們約4:40分。

那個導師帶了四個小孩過來,四個小孩看起來都很活潑。其中,那個拿傘打我後車廂的小男生,一看到我就跟我說對不起,拿了一張卡片給我,他說他不是故意的,因為在玩傘,在路邊揮傘,才會不小心打到我的後車廂。我告訴他:「老師相信你不是故意的,可是,你下次不可以在路邊玩傘,會打到人不說,車子板金、烤漆都很貴,下次不要再犯囉~」他笑的憨憨的,可能也覺得不好意思。我回頭對小五導師說,不好意思,還麻煩她跑一趟。

回到教室,大家都在問那些小朋友找我幹嘛?我把原委講了一下,說他來道歉。學生問:「這樣就原諒他喔?」我說:「人沒受傷,車也還好,所以就理所當然的欣然接受啊。。。」(還好車沒怎樣,要是嚴重點,一樣叫家長賠啦~)

打開學生的卡片,覺得那個學生挺可愛。他寫著:

C老師您好:

我是○○國小的xxx,對不起,我把你心愛的車子刮傷,因為我在跟同學說話,所以手一滑,傘不小心用到你的車,我本來要跟你說對不起,但一轉頭,你車子已經開走了,所以,我沒有機會跟你說對不起。以後我會更小心,不會再玩雨傘,以免再闖禍。對不起,請你原諒我。

                                                                          是○○國小的xxx敬上

對我來說,只要不是故意的都好說,小朋友既然知道自己錯了,態度也很恭敬的道歉,哪有不原諒他的道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78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