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B
2011/02/13 05:58:53瀏覽723|回應0|推薦5

認識臉書很多年,早在臉書剛出來,Beth就極力推薦這個可以跟全世界朋友聯繫的網頁,我卻是Beth過世後,才開始接觸臉書。(偶而還會出現Beth可能是你認識的朋友的字樣,一晃眼,她已過世兩年多....)

說是接觸,也不過是在學生慫恿下,追了一陣子的開心農場。我這個人沒甚麼耐性,覺得種菜、偷菜、按時買賣、巡菜園有點無聊。雖然多了很多不同的遊戲,也沒能吸引我,我對遊戲沒甚麼興趣,荒蕪著農田不去理會,別人送的東西從來不接收,外甥看不下去,說他接手幫我經營。就這樣,又過了一年。

這期間,PH跟我說臉書非常好用,MSN找不到她,臉書可以。當時不懂臉書哪裡好用,線上即時通訊有即時通跟MSN已經夠用。直到最近,大四學生來找我,看他們對臉書的經營,才發現好像很多人都在玩臉書。加上,重慣的電腦無法安裝即時通,無聊上去看臉書,才發現,臉書已經可以開小學到研究所的同學會,強力連結下,擁有的共同朋友,關係真是錯綜複雜,可以找到很多失聯的學生跟朋友。

連續幾天的年假,玩起連連看的遊戲,這樣的念頭,始自於C學生的高中同學,是她雙胞胎姐姐的大學同學開始(世界就這麼點大?)。學生給我看了她同學的照片,問我漂亮嗎?我覺得很正。學生接著說,她是男的。我說,打扮這麼辣,平時也這樣打扮嗎?她說對,學校只有他這樣....。學生說他在高中男校就是這樣,他們早就見怪不怪。雖說是多元文化存在的社會,還是讓人嘖嘖稱奇,非常漂亮的男生,妝化得很棒呢.....。

話說臉書效率有多好,多快速,真的很難想像?有一些快忘記名字,怎麼也想不起來的人,通通出現了。只要你找出一個人,便會出現一堆跟你有所連結的人。從即時通、MSN,Skype可以找出很多人,熟識、不熟識,多的是看到帳號也不知道是誰的人。

這一個禮拜,撿回失聯已久的同學、朋友、學生,感覺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好久沒連絡,看到照片,才發現時間的流逝,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臉書的照片上,知道很多人結婚生子(大家都放了小孩的照片),有些人移民外國,散居世界各地,英、澳、奧、美、德還有在土耳其的,有人拿了雙碩士或博士,有些人變得讓人認不出來(倒是認得名字),這些都是我認識的人嗎?而熟悉的記憶,卻是在共同朋友的聯繫上,拉回對一些人的印象......。

學生S找我吃飯,還問我:老師,為什麼每次經過你家都沒看到你?

學生親戚家住在我家前面巷子,她畢業後,我不記得我們還有沒有見過面?她漂亮如昔(大眼美女,看起來很有靈性的孩子!),一眼就可以認出來。很鮮的是,我看到她的FB,卻是在前男友的朋友名單上。雖然有一點小震撼,卻不意外,FB的網路風行,拉近了人跟人之間的距離,這個縣市,本來就是非親即友的小地方。

當然,也有在FB上找不到朋友的遺憾。那兩個朋友,一個是歷史研究所的學姐,我們一起修社會學,常共享資料的蒐集,她也常提供考研究所的資訊給我,大學時期她非常照顧我,託她買書,她竟然送了一箱書給我。畢業後,她不知道在哪一國的經貿辦事處當秘書,因為男友是麥當勞主管的緣故,常常送我麥當勞的餐券(他自己不吃,一送就送一小本)。記得當時他們已經論及婚嫁,還去香港朋友那裏買鑽戒,說要結婚,因為畢業後我就回來教書,後來便失聯了,網路上搜尋她的名字,只剩下她曾經編過的書籍。另一位,是電機系轉財經系的一個男生,我們相識於成大舉辦的編輯營。回來後,常一起吃飯看電影,記得他每個月必看的雜誌是天下、遠流、財訊、錢、時代雜誌,還有一些日文名著,興趣是廣泛閱讀,偶而也會追『男人幫』雜誌,尋找屬於自己的品味,是個很有想法,也是一個會逗人開心的人。畢業後一年知道他在花旗銀行,知道他一直有留學的打算,後來我手機丟了,也失聯了。找不到這兩個朋友,覺得有點失落.....。Shalene建議我,說可以來個FB人肉大搜尋,呵~就隨緣吧!如果我們緣分只能停留在大學階段,就保留那一份回憶就好。

昨晚,看到W的動態寫著:有人在FB上不用本名是因為怕公司約談的關係嗎?(滿肚子疑問中!!!??)

想起Alice以前說過:成也臉書,敗也臉書....

臉書讓你找到許多朋友的同時,也正代表著你的人際網絡正在向外延伸,網路上的所有言談,大家都在看......。因此,利用臉書便利的同時,發言還是不可不謹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85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