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宴月
2011/04/03 22:19:48瀏覽1111|回應0|推薦64

三月,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一整個忙碌。
每個禮拜,我都在趕場,趕著參加親朋好友的喜宴,其中,包含了學生。
一路下來,終於告一段落,恢復不用趕場的生活。

.之一
爸爸的表弟嫁女兒,因為人丁單薄,我跟爸媽從訂婚到結婚,一路參與。
爸爸跟那個叔叔感情還不錯,從這次喜宴中,我才知道為什麼他們家第一次辦喜事,要邀請這麼多的親戚。


你或許會認為,第一次嘛,本來就應該告知天下,請大家喝喝喜酒,敘敘舊。但對他們來說,有著更沈痛的回憶。20幾年前,姑婆帶著三個孫子北上參加宴會,沒想到,一群人食物中毒,死了三個小孩。因為這樣的緣故,那位叔叔又生了一個兒子,一個女兒。

在吃飯的時候談起這段往事,嬸嬸不禁又悲從中來,雖然年過已久,還是覺得十分感傷。對於那則新聞,當時的三台都報了。最後的死因,歸咎於肉毒桿菌。雖然家屬懷疑有其他的人為操控,最後還是放棄上訴。

那幾個表妹表弟,我都是第一次見面。
純粹是因為我想去高雄玩,就順便跟爸媽去,還帶了外甥小胖同行。
也剛好藉由這樣的機會認識親戚,不然,哪天見了面也不知道誰是誰。。。

.之二
帶班第一屆的學生結婚,嫁給一個大他七歲的公務員。
如果不是FB,也不會跟學生聯絡上。
學生在FB上面告訴我,她要結婚了,問我方不方便參加她的喜宴。
我很開心的說好啊,第一次接到學生的喜帖與喜餅,感覺很開心。。。
然後,學生幫我訂了船票、安排了住宿,讓我帶了爸媽還有伯父一同前往。
(本來還是要帶小胖,但小胖那一天要補課,而我則是那一天請假。剛好伯父來家裡玩,就邀他一同前往綠島。)

離開綠島多年,除了南寮的商家變多,其他都沒什麼變。
藉由這次的喜宴,跟學生有比較多的互動。
本來失聯的學生,現在幾乎都可以在FB上面遇到。

我是唯一出席學生喜宴的老師,感覺只是去一場師生宴。
學生很周到,吃住都幫我們弄得好好的。席間,大家問我是同學嗎?我尷尬的說,不是,我是她以前的老師。或許是因為家裡的長輩看起來都有些年紀,所以像我們這樣的中生代,反而有些奇怪。

這次去綠島,老爸也順便跟他學校以前的主任敘敘舊。
我喜歡碧海藍天,混雜一點海風與牧草的島嶼味道。
喜歡純樸熱情的互動,
更喜歡夜不閉戶,連車鑰匙都不用拔的良好治安。
如果你也喜歡這樣的地方,推薦你到綠島看看~。


.之三
3/28全國原住民運動會,我們補假一天,所以有三天假期。在叔叔的積極邀約下,我們又北上參加婚禮。


從高雄嫁到台北,迎娶自然得住飯店。
一大早我就被挖起來,說迎娶的時候要去幫忙,叫我去拍照。
其實也沒什麼好拍的,男女賓相一堆,還有專屬的攝影師,這種年代人手一機,相片夠多了。就是湊湊熱鬧,看看熱鬧~。

年輕人迎娶的時候,還要唱歌,要會十八般武藝,才能進門迎娶。
在旁邊觀看的我,覺得有點無聊。
但是,跪下去求婚的時候,新郎講了一段話,說他這輩子一定會好好照顧新娘。
跟父母拜別的時候,新娘媽媽哭的很傷心,但我覺得新娘爸爸講的那段話說得真好。
說新娘年紀還輕,嫁過去要聽公公婆婆的話,要以和為貴,做好媳婦的本分......。
新娘也說,謝謝爸爸媽媽養他這麼大,讓她吃好穿好,無憂無慮.....。
這種拜別父母的劇碼,怎麼我們家三個妹妹出嫁,我不記得有這一段?

迎娶後,接下來可以休息一個下午,等晚上晶華喜宴。
中山捷運站出來後,我們一路逛過去,早到的我們,除了跟親友寒暄,也只能在宴席中等待。一個堂姑姑過來跟我說:你也在教書,你教什麼?我也曾經是老師,我教音樂,現在退休了,孩子大了,都在美國.....


我知道她曾經移民波士頓又搬回來,現在在家裡還有收學生彈琴,有一個當音樂老師的堂妹,就是她教出來的~。一個多鐘頭都在跟親友聊天,快八點才開桌,扶輪社代表跟議員輪流上去講了一些話,穿插新郎新娘的介紹、觀看影片,最後由新郎新娘唱林俊傑的小酒窩,上台玩了一些遊戲。我不知道喜宴吃到幾點?到了八點四十,只知道再不走,我會趕不上火車。

從晶華酒店喜宴出來後,趕著搭夜車回來。
一路上,兩個外甥跟計程車司機相談甚歡。
拿了名片當紀念,還相約下次上台北還要找那位計程車司機。
相較於外甥的熱情,我好像顯得太冷漠了~。

看我這麼忙碌的參加喜宴,其實過去這些年來,我不太參加別人的喜宴。
我都是紅包包去,禮到人不到居多。
婚喪喜慶,都不是我喜歡的場合。
老人家所謂的「陪對」,禮尚往來,覺得那些繁文縟節囉唆。


人到,或不到,應該沒有多大的關係吧?


既然參加了人家的喜宴,
祝福那兩對新人可以在婚姻路上一路順遂、永遠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5049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