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okkaido之記人篇
2010/04/30 21:04:40瀏覽573|回應0|推薦5

想帶爸媽出去玩,既然想成行,當然得好好的把工作完成。只是請假出去玩,旅遊前、旅遊後,讓人累翻了~。才幾天,公文比字典還厚,事情一件也沒少過。放鬆心情一個禮拜,回來可能要忙好幾個月。。。。但是,這趟北海道之旅,值得!

這次旅遊,沒有看到櫻花是心理頭最大的遺憾。當初沒選東京、京都、沖繩,是因為爸媽去過了。跟學生 P 討論的結果,我選了北海道與九州。最後,決定北海道的原因,是因為櫻前線由南向北一路開過去,若去九州,四月底的櫻花應該快沒了,雖然旅遊書上說北海道的櫻花是五月初綻放,我四月下旬去,也許可以賭上一把,或許,可以看到櫻花。

無奈,今年氣候大亂,東京竟然有前一天熱到換季,隔天下雪的鬼天氣。四月的北海道下著春雪,白雪靄靄的山景,櫻花樹上盡是含苞的櫻花,綻放的櫻花,則是一朵也沒有。有不少團員抱怨來錯時間,我則是沒得抱怨,畢竟全中運的假期也是賺到的,就算換了時間,我也不可能在櫻花盛開的時候來到北海道。既來者則安之,十幾萬都花了,何必花錢不開心?

這一團有 35 人,有幾位是是退休老師,有婆婆媽媽(老人家居多),還有新婚度蜜月的新人。(那些新人看起來真的好年輕,或許是現代人會保養,看起來都只是大學生的樣子。)導遊是個中年人,由於過去在日本唸書,對於日本歷史文化,頗為熟稔,算是還不錯的導遊。比起新加坡那個顧著和領隊聊天,不熟就馬上推銷東西的拙劣帶團,或是直接帶去免稅商店,把門關起來,不買就不讓你出來,或是哀兵政策,說什麼上有年邁父母,下有妻小,國內經濟不景氣,希望大家小費可以多給一點。。。。。。這個導遊顯然有格多了。我很少會去注意導遊,因為他說得出來的東西,我幾乎都在書裡看過,亞洲國家的歷史文化背景,好歹我們也唸過幾年書,他提的電影、文學作品、作家,還算耳熟能詳。只是,他的知音有幾個?

在函館的時候, B 跟我們一家同桌吃飯。他說:「你怎麼在車上都在看書,這麼愛看書?你一定在當老師吼?」我的表情有些尷尬,承認也不是,不承認也不是。勉為其難的說:「嗯,因為請假出來玩,不太好意思說自己是老師。」 B 先生說:「你太嚴肅了,出來玩就是要放輕鬆,車上我在講笑話你都不會笑~」車上我坐倒數第二排,確實沒有很常笑。沒笑不代表沒在聽他講,我有做筆記,很專心,也很認真觀察他的帶團方式。只是,對於他的搞笑風格不太喜歡,連布袋戲、廣播劇都上場了,逗得那些婆婆媽媽哈哈大笑,對他關注有加。只要沒看到人,就會問他去哪裡了?或是關心他吃了沒。。。。要遇到一個融合旅遊、生命教育、教忠教孝的議題,很少見。可見他的生命經驗相當豐富。

他還真算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導遊 ( 南部的婆婆媽媽還真關心他 ) ,跟我同住的阿姨,竟然說她要回去借導遊介紹的影片來看(阿姨:如果不是郵寄不方便,我可以借你。)還因為導遊提及過去在東京唸書的貧病交加慘況,難過的掉下眼淚,直說好可憐。 ( 阿姨: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行拂亂其所為,曾益其所不能啊~不然你以為他三棟房子怎麼來?還有一棟五樓透天厝。。。(驚!原來導遊這麼好賺。屁屁:你也趕快考上導遊賺錢去~) ) 導遊說日本米好吃,她的行李明明已經拿不動了,還硬是抱了兩公斤的米回去。 ( 阿姨:日本米有很多是台灣進口的,池上米、關山米、富麗米、皇帝米都很好吃~。。。 )

南部人的樸實,熱情,有時會令人招架不住。與導遊相識第一天,大家都在問他結婚了沒有。導遊也許怕人家問,言簡意賅的說:「結了,也離了,請大家不要再問為什麼要離?」。。。。這一番話真是交淺言深,帶團五天,根本沒必要跟團員說明自己的隱私。但那幾天,我還是聽到 man’s talk ,問他怎麼不娶個日本老婆?問他為什麼要離婚? ( 他的回應我沒聽到,不知道是沒講,還是怎樣?我只是在等我爸的時候,不小心聽到他們的對話。 ) 後來,跟我一起住的阿姨在飯店跟我聊天,竟然說:「那個導遊 B 人不錯,人就好好的,為什麼會離婚?」(這樣的邏輯很奇怪,這麼說起來,離婚的人都不好嗎?離婚的理由有很多,也許就是不愛了,不適合一起生活,管人家那麼多?)另一個在車上坐鄰近的阿姨又 說: 「 B 的口才那麼好,這麼會說話,怎麼會離婚?」我笑著說:「會說話,就不會離婚?阿姨,當老師的人有很多都很會說話,她們都沒有結婚耶~」那個阿姨笑笑的說:「也是啦~搞不好是婆媳問題。。。」哈!就算是婆媳問題,又關我們什麼事?還有人熱心的要介紹左鄰右舍給導遊 B 。真了不起,相識不到兩天,竟然可以串當起媒人。而跟我一起住的阿姨也不遑多讓,問我幾歲,哪裡畢業,哪裡教書,她說她外甥在當牙醫,可以介紹給我認識。我客氣的說:「不用啦~我平常都很忙。。。」她說:「有網路啊,真的有緣份,不要排斥啦~」才一起住幾天,就這麼「喜歡」我,還一直打電話給我,真的嚇到我了~。我不喜歡這樣,感覺好彆扭。。。

有一個開幼稚園的阿姨,人長得漂亮,有氣質,一看就知道是同業。她私下跟我說:「 ym ,這次很高興認識你跟爸爸、媽媽,下次有機會到高雄玩再來找我們。」阿姨說得很誠懇,但我不太會辨識真心與應酬語。因為自己也假假的,我也跟其他人說歡迎她們到台東玩,可是,我是不熟就不會跟人家去吃飯的人,招待不熟的人,對我來說有很大的難度。 ( 有香港朋友找到學校來,電話拼命打,害我都不敢出校門,他竟然找到辦公室來,話聊不上兩句,覺得很尷尬。如果真的沒那麼熟,還是不要來找我,這樣會嚇到我。不過,如果很有話聊,感覺很親切的話,我也會很熱心的帶你出去玩。要命的感覺,常常讓水瓶的我讓人家覺得很驕傲又很難搞,其實,我只是「順己失人」,順著心意,隨性過日子罷了。 )

另外,這一團的婆婆媽媽,堪稱購物達人,讓我大開眼界。在 outlet mall ,大包小包拼命買,還帶了老公幫忙提東西,去了藥妝店,隨便下手就一籃,眼藥水包個 50 瓶 ( 買 70.80 瓶的是怎樣?兼跑單幫嗎?也買太多了吧? ) 還有個中年媽媽介紹,這個好用,那個好用,說:「我們家女兒吃什麼,兒子吃什麼,我爸吃什麼藥,我媽吃什麼藥,日本的藥效實在有夠好,來就是要買,比台灣便宜很多~。」日本東西都不便宜吧?真的比台灣便宜很多嗎?我覺得台灣醫藥還不錯,當然,保養品我們也會買,但都半買美國食品居多,像是善存、 Q10 。我自己也吃 TruNature 的 CoQ10 ,至於功效,我真的不知道有沒有。看那些狂買 Q10 的人,真想問問她們:到底效果有多好?最後,不能免俗的帶了幾瓶台灣人都會買的常備良藥,只是,時間太短了,大通公園地下街都還沒逛完,竟然要集合回飯店了。帶著爸媽,能逛的地方有限,因為老爸從第一天喝鮮乳就連續拉了五天,老媽不喜歡逛街,感覺還沒逛夠,就必須前往下一個行程。反正日本那麼大,以後還多的是機會,就留待以後有機會在慢慢逛好了~。

但願,還能有機會在櫻花季節出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399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