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暴
2011/02/13 09:55:27瀏覽1151|回應1|推薦51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家人之間,好像不全然由愛組成。

有一個喜歡閱讀,但是個性很拗的學生,因為媽媽躁鬱症病發,一氣之下幫她辦了休學。她說,她永遠不會原諒她媽媽。還有一次,她媽媽曾經在盛怒下,剪了她的頭髮,還跑到班上說:就是因為她不乖,所以我剪了她的頭髮。班上同學面面相覷,導師也不知道怎麼回應。

我問Y,是不是躁鬱症,不是你們說了算,媽媽有去看醫生嗎?

Y說有,而且劑量吃很重。

我記得有一次在導師室,那個媽媽因為我說他們家種的綠色盆栽很漂亮,她送了一盆過來給我,讓我很不好意思。

後來沒多久,聽說她得了乳癌。在孩子畢業後,她回學校找孩子的導師,告訴導師說:因為生病,她撿回一個孩子,生了一場大病,孩子變了很多,變得更懂事.......。

因為媽媽生病的緣故,孩子從台北轉了回來,我在街上遇過幾次。

偶爾問起C的狀況,卻是獲得同學說不知道流浪到哪裡的回答。

Y說:老師,你相信嗎,她媽媽曾經拿刀子要砍她.....。

天啊~只是躁鬱症嗎?

這麼聽來,孩子離家出走,對她來說,或許還是在安全的選擇。只是,家,變成一個不願再想起的地方,孩子又能去哪裡?

前不久,八年級一個學生在下課來找我。(下課總是會有幾個學生喜歡到辦公室來聊天。)

我突然想起的問:哥哥的手指是怎麼弄斷的?以前我問過他,他怎麼都不肯講。

學生說,家暴啊~。我媽有躁鬱症,我哥小時候不聽話,我媽發作起來,拿高跟鞋一直敲他的手,發現的時候,組織已經壞死,只好截肢啊........。

當下覺得很心痛,手指被高跟鞋猛敲,孩子怎麼可以忍受得了?

斷指的記憶,對孩子來說,應該是一個不想再被提起的傷痛,難怪他說不出口......。

正因為如此殘忍的行為,最後,爸媽離了婚.......。

還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是我第一年教書的學生。那個學生不多話,名字我也忘了。他有一次在週記上告訴我,只要缺錢,讓他爸打一下,爸爸就會給他一千塊。我問為什麼?他說他不知道,但每次被打,他爸爸都會丟錢給他。(慣性家暴的特質好像都會這樣,打完內心充滿愧疚,想辦法彌補後,下一次又繼續打.....)

那個爸爸在公家機關上班,每次到學校都西裝筆挺,打著領帶,看起來很斯文。人模人樣的,實在很難想像會打孩子,只要孩子不聽話,還會用鐵鍊綁起來。

這時候,我們只能跟孩子說,你要乖一點,不要惹爸爸生氣。十幾年前,也沒聽過家暴,別人的家務事,我們也不好意思說什麼。

有一次,在音樂教室,只有我跟那個孩子,我問他,爸媽為什麼離婚?

他說爸爸喝醉酒,拿硫酸潑媽媽、姊姊,還有他。媽媽的耳朵因為硫酸腐蝕,一個耳朵不見了,姐姐被潑到手臂,他被潑到腰,身上都有疤。我叫學生給我看一下疤痕,那個疤痕像肉乾,顏色沒那麼深,肉片大的疤痕,讓人很驚訝,怎麼會有那麼狠心的爸爸?

後來,因為重傷害,父母離了婚,學生跟了爸爸。這樣的爸爸,不知道後來還有什麼驚人之舉?

這麼多年過去了,不知道那個孩子還好嗎?

對於這樣的孩子,我們能給的關懷有限,真不知道,該怎麼幫助那樣的家庭才能讓孩子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239824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捨
2011/03/17 22:34
每次聽到這樣的事情,都很不捨,當老師的妳,愛莫能助之下,應該也很洩氣。現在還好有家暴專線,雖然還有不知道的角落,希望天下的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