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整合門診
2010/09/30 21:06:19瀏覽2775|回應1|推薦25

這是池上便當裡頭的復古販賣部,這個健腦丸,我跟YS還笑了好久,說學生很需要。其實,人老了也很需要。。。。

暑假陪老爸去看老人整合門診。一開始本來是攝護線的問題去掛泌尿科,後來,發現老爸的精神狀況一直很不好,每天都昏昏沈沈,睡不久,卻一直都想睡覺。更嚴重的是,睡覺常說夢話,睡眠品質非常糟糕。

我知道老爸之前有嚴重失眠,去看了精神科拿安眠藥。加上糖尿病跟高血壓等慢性病,林林總總吃了不少藥。習慣性的依賴藥物,除了按時吃,按時看醫生之外,我們不曉得怎麼會有這麼多藥好吃?勸他要少吃一點,怕會造成腎臟負擔,但年紀大了,可能怕死,確實遵守醫囑,不能一餐無藥,少吃會焦慮。甚至,某一天早上六點多,老爸打電話給老媽說他在火車站,老媽以為習慣搭小黃的他轉念心性,自己搭捷運去火車站走走,所以叫他趕快回來。

結果不是,就好像夢遊般的搭上計程車,告訴司機他要回台東,司機說車費要八、九千元,老爸嫌貴,說載他去火車站好了。結果,經過總統府才猛然驚醒,到台北火車站後趕快拿零錢打手機給老媽。因為這一件事,讓我有些擔憂是不是記憶退化,只記得以前的事情?然而,記得手機電話又不像失憶,在壽宴上講話的臺風穩健、有條理,怎麼看都不像是罹患老年癡呆症的人啊,怎麼會自己開門出去說要回家,又只記得往事?

後來,在新北投圖書館時,我看到了相關的醫藥新聞。說現在有老人整合醫學門診,可以讓老人不用重複吃藥,也可以節省看診時間,進行整合性的評估。

雜誌上寫的老人同時用藥不能超過5種:

5種以下的藥物不良反映是4%;

6~10種藥物的不良反應是10%;

11~15種藥物的不良反應是25%;

16~20種藥物的不良反應是54%;

這些不良反應包含頭暈、胸悶、心悸、嗜睡、腸胃不適,這些可能是因為不同種類藥物交互作用(副作用)所致。

看完這篇報導,心頭一驚,老爸的藥未免吃太多了?連忙至櫃臺影印,把相關資料閱讀過後,帶回去老爸看。

每次老媽說:「你吃的藥未免太多了~」,傳統的老爸總是沒耐心,認為女人家懂什麼,都聽醫生的就對了。

人家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這時候女兒說的話,總比媽媽來得管用。我把資料給老爸看過後,馬上決定帶他去陽明醫院看看。(後來姑姑聽我們談起掛號老人整合門診的事情,她說某位心臟科醫生是她醫學院的同學。)

舟車勞頓北上就診,每一項手續都得從頭開始,我跟老媽陪老爸看病,除了抽血檢驗、照超音波,還做了巴氏量表。量表的內容,跟我之前陪老媽去榮總看病時聽過一個老婆婆做過。(詳見:褪色的記憶篇)

老爸有些微重聽,我盡可能的複述題目,遭到醫生阻止。我希望醫生可以念大聲一點,因為中耳炎引起的聽力衰退,聽力大不如前。前面幾題都答得很好,唯一錯的,就是算術題,我很仔細觀察老爸的作答,心裡狐疑,這麼簡單的數學怎麼會減錯?打麻將連莊從來都沒少算過,感覺很精明啊~。後來醫生要求他寫下完整的句子,我還在想,不知道老爸會寫出什麼?因為語詞、語序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否正常,老爸寫著:我大女兒在國中教書。感覺很正常,一點都不像我們擔心的記憶衰退。

做完巴氏量表後,醫生說,從老爸大學畢業的學歷看來,幾乎獲得了滿分,他們也猜想算術題應該是沒聽清楚所致,我事後問老爸說:「每次連莊你都不會算錯,這麼簡單的數學怎麼會算錯?」老爸回說:「聽不清楚啊~」

經過一個下午的檢測,發現有幾種藥物重複,可以刪減,睡眠障礙的部分,應該是「史蒂諾斯」的副作用,減了一些藥之後,一個禮拜後還要繼續回診。就這樣來來回回幾次,藥量變少了,精神也好了很多。終於鬆了一口氣。。。。

還好不是老年癡呆症,同事媽媽得了老年癡呆症,走出家門就不知道回家,他們顧得緊,就怕老人家離開自己的視線,手上跟脖子上都掛著名牌以防萬一。

家裡有老人家真的要多注意,還好有幾個貼心的外甥會幫忙照顧外公,老爸也怕真的罹患「阿茲海默」而不斷的看書,或許,不能改變的老化,只能靠閱讀來健腦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45950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看病問診
2010/10/02 13:47
也是一們學問 還好女兒用心 一場虛驚罷了!

Arale(wk6224) 於 2010-10-05 19:43 回覆:

那一陣子,我們還真是擔心害怕,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