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撿回兩個學生。。。
2010/07/07 00:17:36瀏覽383|回應1|推薦30

人跟人的緣分,總是時間到了就一定得分離。沒能帶畢業的班級,可能是緣份不夠,也可能是伏筆,讓大家感情最好的時候分離,才容易記得住對方。

我弟在家開了間電腦工作室,主要是做電腦組裝與維修。最近,我開始放暑假,每天得借用他的電腦看pps,偶而翻到他的顧客資料本,看到一個眼熟的名字,我問我弟他住哪裡,大概幾歲?如果沒錯,應該是以前教過的學生。我弟說,要確定是不是學生,就看他電腦的桌布,上頭有他的照片。我看了一眼,那個眼神沒錯,他長得極像日星唐澤壽明,現在的他並沒有變太多。

那位學生今天來拿電腦,進來跟我打招呼,並小聊了一下。他說他跟很多同學沒有連絡。好幾年前,我招待過幾個他們班上的學生到我家吃飯,班長回母校實習完去當兵,後來簽了志願役,副班長師院畢業後不知道有沒有考上小學老師,這幾年生不逢時,老師很不好考。其他的,不知道下落了。我很想知道一個學生的下落,那個學生姓D,好幾年前每年都會打電話給我,連同事去他媽媽店裡買名產,他媽媽還請同事帶回一大包名產給我,讓人很感動。後來大概換了手機號碼,沒再接到他的電話。恰巧修電腦的學生有跟他聯絡,我請他轉告D,請D打電話給我。

D在八點打電話給我,他說:『老師,好幾年沒連絡,你結婚了沒?有沒有變?』我大笑說:『沒有耶~。』他接著說:『你說話還是沒變,你現在一個月薪水多少?應該是有錢的敗犬囉?』我遲疑了一下,有錢的敗犬?我說;『沒結婚就是敗犬啊?』他說,你沒看過敗犬女王嗎?我是看過幾集,對敗犬的定義有些模糊。接下來我們閒話家常了聊了一下彼此的近況,他擔任軍職,生活很穩定,他問我現在學生是不是沒有他們好教?嚴格說起來,真的是這樣。他們的學生有情有義,讓我很難忘!

擔任軍職的D一看就知道是外省二代,父母離異後回到家鄉,由母親獨自撫養。他的個性很單純,書念得不錯,手工藝做得極好,每次吃飯都會圍到我旁邊跟我聊天,是個很貼心的小孩。後來怎麼會走上軍職一途?還蠻令人訝異的。我想是受到媽媽的影響,因為媽媽認為軍職最穩定,他是個乖小孩,媽媽的聖旨,他從來不敢違背。

說著說著,D說:『老師你的台語還是一樣差?』哈~我教書第一年,刻意用台語跟家長拉近距離,家長嫌我台語講得太奇怪,說:『老師喔,你是不是外省人?你講國語就好,我們聽得懂。。。』旁邊的學生笑岔了氣,覺得我的台語怎麼聽怎麼好笑,難怪家長要我說國語就好。

經過這幾年的磨練,雖然也不是太好,但已經可以開始用台語對話。語言這種東西,只要敢說,其實也沒甚麼好不好,說錯也是一種學習。我的language  switch已經進步太多了,還做了社會語言學的研究,功力比起十年前,應該是進步太多了。

我跟學生說:『我現在放暑假,平常很有空,改天請你們吃飯。。。。』學生說他要挑最貴的,我說好啊,但他現在會賺錢了,應該換他請老師了。。。他笑著說:『也對啦~』

就這樣,我又撿回兩個失聯的學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19982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撿回」
2010/07/23 17:34
以「撿回」二字為得到以往學生的問候和友誼,的確叫老老師們心有戚戚焉!
Arale(wk6224) 於 2010-07-26 21:53 回覆:
老師跟學生的緣分在畢業後是不是可以延續,有時真的不可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