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繪本討論
2010/06/24 00:41:22瀏覽876|回應1|推薦8

第二次請來PY擔任講師。
第一次教繪本製作,第二次從不同的角度來討論繪本。

國中階段比較少接觸繪本,只是偶而也會以繪本來引起動機,進入課題。PY今天上課,先拿出六本繪本,讓我們聽了一段音樂,讓我們猜想哪一本繪本比較接近你聆聽音樂的感覺。這樣的意境,很能引發大家的想像力。

那一段音樂,是普羅高菲夫的彼得與狼。我猜對了,但這不稀奇,因為我過去在古典音樂唱片行打過工,很常聽。有個同事也猜對了,但她說:「國中音樂課常聽,老師很常放音樂劇。」我心想,我們不會是同一個音樂老師吧?那個音樂老師光是放胡桃鉗、真善美,就放了好幾次。

接下來,我們兩個人一組,開始挑選沒有文字的繪本編故事。每一頁故事,只能用短短的一句話描述。我跟六十幾歲的胡老爹同一組,選書後他說:「通通給你寫。。。」敬老尊賢的我當然二話不說的埋頭苦幹。可是,我發現我好沒想像力,孫心瑜的一日遊(無字繪本) ,我翻了翻,上下對照的圖片代表什麼?是一個什麼的對照?光是看圖說故事都覺得難。可能年紀越大,越沒想像力。小學階段的我好喜歡看圖書故事的遊戲,我們家外甥可能都比我厲害,因為故事我寫不太出來,聯想的都跟繪本原來的內容有些不一樣,更糟糕的是,不討論還好,跟胡老爹一討論,內容就越來越離題。可能領域專長不同,我們的看法差異性太大。

後來,我們看了一段沒有文字的普羅高菲夫的彼得與狼影片,PY適時的提問,問了一個問題:誰是彼得的朋友?你想跟哪些東西當朋友?她發了十張名片紙,要大家寫下答案。

不知道是我龜毛,還是寫下答案的人正反映他們的心境,我覺得答案很難寫。PY舉例,可以跟鳥當朋友。。。我笑了笑。PY問我笑什麼?是不是喜歡跟鳥當朋友?我訕訕的回答說:「我笑是因為我這一個禮拜撞死兩隻鳥,感覺很無奈~」(同事說他騎機車也撞死鳥,可能這裡鳥太笨了,不懂得閃避~)

關於這個題目,我要先界定:什麼叫朋友?你要跟什麼樣的人當朋友?這個人還不是真的人,是擬人。我的需求是什麼?要跟哪些「非人」當朋友?

我只寫了三個答案。第一:我要跟自然當朋友,了解大自然的奧秘。第二:我要跟狗當朋友,了解狗的習性。(這是養狗之後才有的轉變)第三:我要跟書當朋友,洗滌心靈,豐富生活。。。。。

寫完才發現,生活真的乏善可陳。我根本沒有什麼答案可以寫。

偷瞄到Cindy愛徒的答案,這個答案很有趣,他寫著:我要跟股票當朋友,也許有一天可以成為巴菲特。

我會心一笑。年輕人好像夢想比較多,我連投資都是趨於保守的懶人投資法(買基金)。儘管同學買股票賺了很多錢,也沒辦法吸引我參與,我一直記得以前老師說的話,他說台灣股市受到政治、經濟的影響很大,能不玩就盡量不要玩。所以,自大學以來,我買的都是風險相對較低的基金。

我還蠻好奇大家都寫了什麼答案?

朋友應該怎麼下定義?具有什麼特質才可以成為朋友?你都擁有什麼樣的朋友?去年,Miss  J跟我說:「我不隨便交朋友,我只跟認真的人作朋友。。。」她舉例幾個人,聽起來壓力真大,表示不夠認真還無法跟她成為朋友。

所謂物以類聚,我相信磁場相近的人比較容易走在一起,沒有共同話題沒有互動,大概很難成為朋友。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要跟非人的事物作朋友,真的很難。除非,有非常好的想像能力,要情感豐富,才能把所有事物擬人化、形象化,才能寫出多元的答案。另外,從小朋友的角度去看繪本,可能孩子單純,容易交朋友,風、花、雪、月都是朋友。你呢?都交些什麼朋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158944

 回應文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我嗎
2010/06/24 14:00
目前是花啦,老婆說現在稀有的小老婆是花花草草.
Arale(wk6224) 於 2010-06-24 18:22 回覆:
稀有大哥:網頁上的花,都是您親自栽種的嗎?花都很漂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