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納
2010/11/30 15:48:00瀏覽607|回應1|推薦34

上禮拜四(11/25)親職座談,家長來得很踴躍。多半的小孩就是乖,沒什麼大問題。但是,班級的不定時炸彈,就是那個情緒障礙的過動兒,他光是打架鬧事,高達七、八次,我早就猜到,會有家長提出來。

後來,L的媽媽有事要先走,我先跟他聊了一下,她說,她兒子木訥寡言,怕被欺負不敢講,有些家長反應,過動兒的問題若是不能解決,孩子要集體轉學,看學校怎麼辦?

我跟家長說,學生每犯錯一次,我都有處理,情緒障礙需要多一點的包容,對其他的孩子來說,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學習怎麼跟有情緒障礙的人相處,你可以選擇不理他,也可以選擇幫助他,如果,因為害怕孩子吃虧,硬要轉學,老師也不會強求。

對我們來說,家長絕對有權力選擇資源比較好的學校,對於學生,我們沒有招生壓力,我都是抱持著「來者不拒,拒者不留。」的心態。加上,那些小衝突都還是小事,孩子的改變需要時間,如果其他家長不能等,就走吧!一班30個對我來說,還是太多了,我多希望擁有一班20個人的小班,光是作業量就會少很多。就算資質再好的學生,想走我也不想留,已經沒有以前的衝勁,希望孩子留下來一起打拼,小學校的資源有限,轉到大一點的學校,我會打從心底祝福學生。

在跟學校行政人員的座談會上,家長沒有提出問題。但是,在親師懇談時,過動兒的媽媽也在場,有家長問我:「班上過動兒的暴力問題解決了嗎?」學生的聯絡本都會寫學校發生的事情,我坦承不諱的說:「沒有,持續再發生,但每一次都有處理,兩方面都需要再教育。過動兒的情緒障礙有吃藥控制,隔離他並不是最好的方式,我想也需要教導其他的孩子接納這樣的小孩,他其實很想跟大家作朋友,我希望大家能給這樣的小孩機會,不要一味的排擠。」當我講這些話的時候,過動兒的媽媽低著頭,我想,她應該很不好意思,因為這樣的問題一直不斷地發生。

提問的家長沒有再說話。

一直到會後,我才單獨跟過動兒的媽媽談。其他家長覺得她護短,我說孩子不能寵,不然會寵成小霸王,今天開會的事情,我會找孩子談,希望他能慢慢改,不要造成老師跟學校的困擾。也希望家長多用點心,多花一點時間跟孩子溝通,多點時間澄清孩子的錯誤價值觀。持平而論,孩子從進來開始,雖然小過不斷,但是,每一次好好跟他說,他的態度都還不錯。平時對老師也都很有禮貌,我不會因為其他家長的壓力就放棄這樣的孩子,還是會盡力教導他。(其實我的個性吃軟不吃硬,向來就同情弱勢,學生有犯錯的權力,只要知錯能改就好。第一次有家長希望把他轉到隔壁班,但是,學校不會開轉班的特例,也不會要求孩子轉學,畢竟,每個孩子都有受教的權力。第二次,轉班不成,竟然說要將自己的小孩轉學。我不跟隨家長起舞,反正我沒失職,盡量做到公平,不偏袒,他不滿意,我也不會慰留。不懂為什麼大家無法體諒單親媽媽帶孩子的辛苦,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孩子生成這樣,難道是她願意的嗎?至於家長之間的角力,我不想參與,出了學校,一切都跟我無關。)


隔天早自習,趁著過動學生幫忙校慶服務的時候,發給每個學生一張紙,告知昨天親職座談的開會內容,說有家長反應,因為過動兒的問題,家長想要學生集體轉學。我說能夠轉到資源多的學校,老師會祝福你們,但是,如果只是因為排斥這樣的同學,那只是治標,不是治本的方法,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家一起來幫助他。其實,過動兒很想跟大家作朋友,但是,因為不會表達,想跟你玩,卻不小心推了你一把,或是因為溝通不良,不小心打了你,他都不是故意的。我想,我們一起來試看看,看要怎麼來幫助他,讓他可以融入這個班級,可以跟大家作朋友。首先,大家先輪流跟他坐一個禮拜(沒人願意坐他隔壁),或許,你可以幫助他改變一些不好的行為,或是,從他身上發現你從未發現的優點。(說完馬上有人報名說要先跟過動兒一起坐,可見,排斥之餘,還是有善心的存在。)

我問大家,如果過動兒改進哪些行為,你會願意跟他當朋友?

大家開始想,並寫下需要過動兒改進的地方。後來,我找過動兒過來談,把家長的反彈,還有同學需要他改進的部分,請他「努力」改進。儘管他答應老師會努力,還是怕會出事,希望他真的可以認真做到,不要再闖禍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650655

 回應文章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12/01 13:50

那主動要和過動兒坐一起的小朋友,很讚!

當然,老師更讚!

Arale(wk6224) 於 2010-12-01 22:26 回覆:
在我講解過後,沒有多大的反彈聲浪,讓我有些驚訝,因為平常都會一面倒的反彈,群起攻擊過動兒,不知道是真的覺得應該給過動兒機會,還是同情過動兒,總之,孩子都是有善心的,只是需要有人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