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合
2010/12/13 21:27:32瀏覽310|回應0|推薦21

生命當中,常常會出現一些難以解釋的巧合,有時巧的--令人無言。

幾個月前,附近發生哥哥拿獵槍打死弟弟的人倫悲劇。除了幾杯黃湯下肚,最主要的是因為弟弟嘲笑哥哥牌技不佳,哥哥當天玩大老二輸了約莫一千元。新仇加上舊恨,哥哥想起老婆被弟弟趕回娘家的事情,一氣之下,拿起獵槍往弟弟的肚子開了兩槍。經急救後,還是命喪黃泉。

這則新聞,是yo-yo貼給我看的,他說,一看就知道發生地點是哪裡。

上課的時候,講到情緒管理(班上有情緒障礙的學生),我跟學生講了這個例子,要學生引以為戒。當時跟班上學生不熟,跟居住某地的學生D開玩笑的說了一句:「不會是你家親戚吧?」,學生搖搖頭,說不知道。

上個月校慶,學生D化粧進場後回教室休息,我問學生D爸爸在哪裡工作,學生又是搖搖頭說:「不知道。」

副班長聽到我問的問題,小聲的說:「老師,你過來一下,我有話跟你講。」

隨後副班長說:「老師,上次你說的命案,就是D的爸爸跟叔叔,他爸爸殺了他叔叔,大家都知道那個新聞。」我瞠目結舌的問:「什麼?大家都知道?沒人告訴我啊?」學生說:「對啊~新聞出來的時候,大家一看就知道,因為那裡只有他們姓D啊,而且,我們都知道是誰的爸爸啊~」

天啊!事隔兩三個月,我才知道自己犯下多麼不可原諒的錯誤。我竟然在學生面前談起學生爸爸跟叔叔的命案新聞,還勸誡學生不可以因為喝酒,更不可因為賭輸,就憤而拿獵槍殺人。我舉的什麼例子啊?有這麼多的例子好舉,怎麼好死不死的就剛好是那一則?

頓時,對學生充滿了愧疚。

私下把學生找來,先跟學生道歉,說老師真的不是故意的,我不知道那是他的爸爸跟叔叔。然後,才開始深入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並說明爸爸犯的錯誤已經由法律制裁,爸爸還是爸爸,不可以因為爸爸犯了錯就疏離了親情。

原來,學生怕人家知道,所以都不敢提及這件事情。爸爸殺死叔叔後被關了起來,媽媽回了娘家,沒有工作,連小孩的健保費用都沒辦法繳納。

最近學校健康檢查的結果出來,學生D需要去複檢,醫生說,如果情況嚴重,需要開刀。媽媽擔心沒有健保怎麼開刀?自己又沒有工作,一個人養兩個小孩,也不知道怎麼辦?

我說我很抱歉,知道的太晚了。前幾個月的助學金申請,因為學生都沒有反應家裡經濟有困難,所以都沒有幫他申請到任何的補助金,以後會多加注意有沒有什麼助學金可以幫忙申請。

我跟學生D說,他應該早一點讓老師知道,這樣老師才知道要怎麼幫助他們一家人。

真是萬萬沒想到一語成讖,心裡真的覺得好過意不去,還好,從現在知道就可以慢慢幫助學生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69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