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霸凌
2010/12/21 20:56:07瀏覽771|回應0|推薦14

八德國中的新聞,是今天辦公室的熱門話題。又豈止是八德,我們學校也有類似的問題,不時聽到學生要對老師「單挑」、「蓋布袋」、「噴漆」、「戳輪胎」。。。。

曾經,有學生去學測帶了一把黑槍,少年隊到校調查,發現是改制手槍。

有學生帶西瓜刀,帶水果刀上學,沒傷到別人,卻傷到了自己,老師還得去找報紙把那兩把刀收起來。

有學生把椅子拿起來,故做丟擲狀,然後說他只是把椅子放好。

至於「趕羚羊」、「草支擺」,一天聽上數十遍。這是我們學校的現況,這樣的教育環境,是你,怕不怕?

今天,學生告訴我,畢業的學長被打,昏迷了好幾天,在加護病房。

那一家子,我都很熟。哥哥(專科)、妹妹(轉市區國中)都是我的小老師。(詳見〈沒有媽媽要更聽話〉篇)

我打電話給學生哥哥,他沒接電話。我覺得很奇怪,他都會接啊。上個月我跟老爸去家樂福,他在那裡打工,我們還聊了一下。

後來,我問了跟妹妹比較熟的同學,他說是哥哥(大哥)被打,頭殻骨少了一大塊,開了兩次刀,昏迷五天,昨天眼睛才眨了一下,今天轉普通病房。我問,昏迷指數多少?學生說不知道,但差一點放棄急救,是爸爸硬是求醫生不要放棄,才繼續急救。

我問意識清醒嗎?學生說不知道。

一般來說,只要生命跡象穩定,就會被請出加護病房,無從得知復原狀況,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我很替那個孩子擔心。

聽說,他是被圍毆,那些兇手帶了口罩,所有機車號碼牌都被遮了起來,就連監視器也沒拍到,這下可好,緝兇困難。

到底什麼深仇大恨要這麼致人於死地才肯罷手?

這裡出去的孩子,出去被打的例子很多,有些被打到重傷,有些中輟不念。乖的孩子也常被叫去廁所問話,這到底是怎麼樣的校園文化?

我建議學務處裝攝影機,主任說會侵犯同仁隱私。我之所以說要裝攝影機,是因為學生對老師沒大沒小到了極點,動不動就用三字經問候老師,叫他罰站,他就走來走去,瞪老師,然後說要「蓋布袋」。最後,人不見了,走出去巡視校園。

對面老師說,學生為什麼會這樣,是因為導師罵他們是「畜生」,所以才會激怒學生。如果錄到這些話,對老師也沒好處。

私下忖度,罵畜生是因?還是果?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導師確實不該罵畜生,但是,那些學生做了什麼事情?例如:

1.在老師臉龐揮拳,故做打老師狀。

2.預謀破壞老師的轎車,下手前被捉到。

3.三字經問候老師。

4.到處找學弟妹要錢、要東西吃。還硬ㄠ說是學弟欠錢~(這應該是勒索~)

5.抽煙、打架、欺負殘障人士、叫囂要到校外找幫手。。。。

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事,還有學生說要單挑老師,導師勸課堂老師算了,因為學生被關過,打過媽媽,拿過椅子砸老師,希望課堂老師不要再計較。(意思就是暗示你,再白目一點,等等受傷的就會是你~)

整件事情看起來,導師的確不該罵學生「畜生」。但是,那些學生已經不是調皮,好言相勸當你放屁,責罵他,他就一言九「頂」,家長不是無力管就是不想管,暴力後賠錢,很快就有第二次、第三次,賠也賠不怕。甚至,揚言說抓去關啊,反正她也教不來。學校又能怎麼辦?

某個班語言霸凌嚴重,學生常在作文上說他想死,因為班上男生總是取笑她,八年級的時候,她曾經想從教室二樓跳下來,被同學攔住,也想過割腕,偶而在部落格上發洩,我告訴學生,不可以嘲諷同學,不喜歡就不要理他,不要謾罵,更不要吐人家口水,一群男生鼓譟說:「要死就去死啊~」缺乏同理心的嘲諷,真的很惡質。最可惡的,在去年我代導的時候,其中一位學生用髒話罵老師,我打電話給家長,家長話還沒聽完,就把電話掛了。我再打電話去,他就是不接,真是什麼家庭教育就有什麼小孩,沒家教到了極點,難怪小孩肆無忌憚,每天以「訐譙」老師為樂。

這就是「大有為」政府教改下的校園文化,真實的讓人詫異,管你教育部長、縣長巡視都一樣。

只希望八德的事件,可以讓校園霸凌受到重視,那些只會要老師接受道歉的警察,真該查查他們有沒有瀆職(吃案)?如果連人民保母都不可信賴,又何必花那麼多稅去供養他們?

能教的小孩,我們自當不遺餘力,碰到會危害自身安全的霸凌,很抱歉,我也有爸爸媽媽,因為他們會擔心,我可不想為了管教學生而傷害自己。如果連法律都無法保障我們這些第一線的基層老師,教育的未來希望在哪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71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