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霸凌後續
2010/12/22 22:18:22瀏覽434|回應1|推薦18

下午課發會針對霸凌,請老師提出如何處置的看法。

我隔壁的老師拿著兩支約1.5公尺的鐵棍,說是在他車子旁邊撿到,學生老早「嗆聲」要破壞他的車,還說要「蓋布袋」,他說他的人身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

我完全可以體會。我建議學校停車場都要裝監視器,因為我曾是受害者,機車被漏氣,轎車被刮車,都沒有找到兇手。(那一次有很多屆學生幫忙查緝,還是沒有結果。)

校長一開始鼓勵老師發言,後來,他說了一句話:「如果問題不能解決,勸大家早點轉行。」這句話聽起來,真不知道他有心處理霸凌,還是說來氣人的,老老師說女老師萬一被打巴掌,怎辦?校長說,就通報啊,請行政人員處理啊~

每次衝突,我們都有請訓導處處理,但是,問題都沒有獲得有效的解決,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類似的問題。說穿了,就是生活教育太差,品德教育徹底失敗。

最後,總算有一個頗令人欣慰的結論,就是學校終於要在教室裝監視器了。

對於「訐譙」現場終於要裝監視器,被學生辱罵還被栽贓,終於可以讓證據說話。。。

我今天也被一個學生「訐譙」。

第一節課學生就亂調位置,我的課堂不准學生亂換位置,除非,得到老師的允許。一個會拿椅子丟老師的大哥我惹不起,我只好對另一位說,請你回去坐好。

結果,學生邊走邊說:「我要回去睡覺了~」

我很生氣的說:「我很討厭你上我的課,不是睡覺,就是講話、換位置。你的人生到底還有什麼意義?」學生這時候回了我一句三字經。

我很生氣的問:「你講什麼?」

他很有種的又說了一次。通常,我不會直接處理影響其他孩子的受教權,我請學生帶他到學務處,請主任處理。

隨後,學生甩門,瞪我,氣沖沖的走出去。

忍著怒氣,繼續上我的課。

到了下課,主任問我怎麼處理?我說,已經很多次了,依校規處理,不想再縱容。

主任說,學生有輕度智障手冊,既然有悔意,就再給他一次機會。

下課學生找我道歉,我看他的記過反省記錄,他寫著:因為老師不喜歡我上他的課,所以我用三字經罵老師。

我問他,是這樣嗎?你為什麼沒有寫出來為什麼老師不喜歡你上課?你做了什麼事情,為什麼你不寫?(資源班的學生確實書寫能力差。也怪不了他。我覺得很納悶,有輕度智障手冊,怎麼會出現在我的班上?應該去資源班上課才對啊~)

我跟學生說,大過我壓下來,如果有下一次,就記兩支大過。還有,我要告訴他兩個哥哥,說他用髒話罵我。

兩個哥哥都是我的學生,他們說有什麼事情,要告訴他們。兩個哥哥都跟我很好,如果他們知道,學生可能會被修理的半死。學生一直求我不要講,但這個學生挑釁老師多次,上次我看到他差一點要踢一個女老師,是男老師出聲遏止才避免。對於這樣的學生,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教他尊重別人?

我在會議上吐苦水,我說學生的三字經琅琅上口,每天上班不絕於耳,生活教育的失敗,我們跟八德差不了多少。(有不少情境,我們也曾經歷)

放學集合,輔導主任來找我,他說,我以前的學生警告九年級的學生說:「你如果再頂撞XX老師,或是不寫作業讓他生氣,你就給我試試看~。」

我苦笑,我該誇獎那個為我出氣的人嗎?

事實上,那個出聲的學生有輕度智障手冊,是我以前班上的學生。他光是「幹你娘」三個字,就寫錯兩個字,只會寫你,其他兩個字都錯了。有一次他亂寫黑板,我問誰寫的,他死都不肯承認是他,他說他會寫那三個字,一寫出來,事實擺在眼前,沒有別人,就是他了。

他以前也常常惹我生氣,好辯,不愛上學,我常常都要去家裡抓他來學校。這兩年,我認輔他的妹妹,有可能是這樣,妹妹把學生對我不禮貌的事情告訴他,他才站出來幫我出氣。

放學時,我問三個學生,到底學長怎麼警告他們?學生說,就是不能惹你生氣,要寫作業啊~

我說:是因為這樣你們才變乖的嗎?

學生說:對啊~就是這樣我才趕快交作業的。。。。

令人感嘆好好講都沒用,求爺爺告奶奶,一樣置之不理,卻對學長的警告視如聖旨。

原來,這是霸凌外的另一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722751

 回應文章

Cindy
多保重~要自保呀!
2010/12/26 08:54

我依然只能說我比你幸福多了!

霸凌的狀況在我們這裡較少

學生大多很樸實~尊重老師!

只可惜環境太好~沒有國文老師要調走!!呵呵

希望友機會你可以來呢!!!

Arale(wk6224) 於 2010-12-27 20:35 回覆:

你們那裡真的純樸多了,如果沒有那些霸凌的小孩,其他小孩還是很可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