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者
2011/01/02 11:46:25瀏覽511|回應1|推薦13

迎新送舊的年末,百無聊賴的看著新聞,發現遠去澳洲念博士班的HY的學校上了新聞,用msn告知她,請她連結上去看學校的相關新聞,卻發現,HY爸爸的學校也有霸凌的相關新聞,不過,記者手下留情,沒有寫出校名。

而曾經共事過,但不熟的TY教育處處長,也正因為八德的霸凌事件,即將辭官。

如果不是這一波霸凌熱潮,或許很多人不知道國中教育現場確實存在很多狗屁倒灶的霸凌事件,不管學生霸凌學生,還是學生霸凌老師,個人一貫的主張---就是依法。該提告就提告,該賠就賠,不要給犯錯的人太多台階下,只因為,那些人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同樣的事情。

無獨有偶,第三節下課,SY衝進導師室,氣喘噓噓的說著:『老師,剛剛L拿桌子丟C,C哭著跑出校門,全班同學正出去幫忙找。』
我急著問:『拿桌子砸?C有沒有怎麼樣?很嚴重嗎?』
SY說:『她用手去檔,手有受傷!』

L是班上的過動兒,他有情緒障礙。一進來到現在,出事大概七、八次,一次比一次嚴重。

上一次親職座談,有家長打算集體轉學,只因為L讓其他學生家長擔心害怕,害怕他們的小孩也會遭殃。在我跟學生溝通後,學生願意再給過動兒機會。(詳見:接納)


在我們跟L談過後,L大概乖了一個月沒有出事,雖然大小事件不斷,但沒有傷害到其他的同學。

這一次憤而拿桌子砸人,只為了『狡辯』兩個字---!

L的紅筆不曉得怎麼了,他甩著甩著,弄到前面C的衣服、書包、地板都是。C問L說:『這些紅筆的痕跡是不是你弄的?』L很生氣的說不是,C看到自己的衣服與書包更火了,生氣的回嗆:『狡辯!』

這兩個字的殺傷力,大概深深刺痛了L,他拿起桌子(他力氣很大,所以我告誡他有事情請他先離開現場,尋求老師處理!)要丟C,RY連忙抓著桌子,但桌子倒了下去,C用手去檔,手腫了起來。

可能因為委屈,C往側門跑了出去。後來被班上同學追回。

L矢口否認他不是拿桌子丟人,班上同學一面倒的全班舉手說看到他拿桌子丟人。(情緒障礙的學生做甚麼都覺得自己是對的,老師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跟他溝通,要講到他承認自己錯了,他才會低頭道歉!)

我打電話請輔導室先安撫L。

在同學、同事出去幫忙找學生的同時,我先趕快打電話給C跟L的家長,並請家長趕快到校。

我最怕這種跑出去的學生,過去的經驗,出事之後,一旦沒有好好處理,學生再回到校園,不是只有帶家長來興師問罪,嚴重的,還會帶來民意代表與新聞記者。(小事就會頓時被渲染成大事。)

L的媽媽,大概最不喜歡接我的電話,因為她兒子老是惹事,她看到我也只能說:『xx老師,對不起,不好意思。』雖然是月底結帳,還是請她媽媽務必到校一趟,至少,要去看看小孩,並跟C的家長道歉。

C的家長一直沒有接電話,不管家用還是手機。後來,經主任提醒,我才打到工作地點找人,還好,有找到人。

C的阿公沒有5分鐘便到達學校,L的家長也隨後就到。L的媽媽不斷道歉,C的阿公沉著臉不發一語。然後問我,上一次不是也有過一次衝突嗎?(詳見:被打X的班級經營計畫書)

我點頭說對。

阿公又問:『為什麼這一次位子又坐前後?』

我說:『對不起,我沒有注意到,但C坐L前面,是L自己要求的。』(調整位子的時候,是C自己說她要坐那裏。)

阿公問我事情發生的原由,問自己的孫女有沒有錯。在我講述完發生的經過,阿公說,自己的孫女說話的口氣也有錯。

L媽媽不斷道歉,說:『這孩子有病,我們也帶去看醫生,但脾氣上來的時候就不能控制自己,阿公真的很不好意思,對不起,我們先去看孩子好不好?我會付起醫藥費。。。』

阿公還挺幽默的說:『還可以跑出去應該沒有很嚴重。』其實阿公的表情很難解讀,因為表情有些嚴肅,話又不多。面對即將發生的責難,我有心理準備,但是,C的阿公真是一位仁者,他緩緩的說:『沒關係啦,小孩子相處都會有摩擦。請老師下次不要讓兩個孩子再坐在一起。』

後來,因為是用餐時間,後續由主任接手,主任請我先回去看班級。

過了十分鐘,兩個家長下來,我跟了過去,發現L剛從輔導室回來。

L媽媽叫L過來跟C的阿公道歉,L先是點頭打招呼,後來變哽咽淚流滿面的說:『C阿公對不起!』

C的阿公摸摸L的頭說:『沒關係,下次要跟C好好相處知道嗎?有空多去運動打球,發洩精力,不可以再打人喔~。』

在旁的我,看到這一幕,覺得很心酸,又覺得很感人,C的阿公真是一位仁慈的長者,不同於其他興師問罪的家長,安撫了L,也讓L覺得更加不好意思。

這一次事件,班級學生議論紛紛,表示L算霸凌,需要記過。

對於這樣有病的學生,是不是要記過?這一點需要跟學校討論。

我希望其他的學生也能夠有C阿公的肚量,一起幫助情緒障礙的小孩。P說:『是不是要抱著『我不入地獄,誰不入地獄?』的想法?』我笑了笑。我要學生回去想想怎麼幫助L,然後寫在連絡本上。

我擔心這件事情還沒落幕,因為,學生回去轉述發生經過,應該會有很多擔心自己小孩的家長會來抵制L,要是家長可以像是C阿公那麼明理有肚量就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754143

 回應文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應負責
2011/01/03 08:32

這種有病的前提,總是讓人很為難.也不是不願寬容他們,但

每次看到無辜的人受害,甚至被殺,而加害者因神智問題反而不必負刑責,真是......無奈

Arale(wk6224) 於 2011-01-03 21:33 回覆:
因為「有病」,所以我也只能當個安撫者,讓其他學生能夠接受。但是,什麼時候地雷又會爆炸,老實說,我也提心吊膽,更遑論是家長。。。。如果我也倒戈,那個情緒障礙的小孩就慘了,只能盡力防止再有事情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