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有何難?
2010/12/15 20:28:44瀏覽500|回應0|推薦26

我的愛犬,有著水汪汪大眼,個性好,不亂叫,總是溫順的窩在我旁邊。即使犯錯,看到無辜的眼神,都會讓人很心疼。去哪裡找這麼一隻出門不哭、不吵、不鬧的小狗?連搭火車,他也是安靜的窩在我的背包裡,吭都不吭一聲,直到鑽出頭來,隔壁的小姐才說:「哇~好乖的狗啊~」讓我不禁納悶:狗的情緒都可以做的這麼好,人,為何不行?

昨天升旗,又出現相同的劇碼,學生上台領獎沒喊立正,又被校長咆哮。跟兩年前同出一轍。(詳見:導師在幹什麼?)

今天,租稅宣導,可能怕時間不夠,提早開始。我們則是在上課鐘響前到達體育館,到體育館門口,我看到班長走了出來,問她有事嗎?她說:「校長叫我們出來請老師。」

隔壁班的老師跟我一起去,操場上還有另一位九年級導師。

演講回來後,聽一位八年級導師說,演講前老闆發飆咆哮說:「導師都在幹什麼?班長回去請老師來。」

我記得下課鐘響沒多久,我怕來不及,還交代替代役幫我拿影印的學習單,我並沒有遲到很久。(是活動提早開始了。)

九年級的導師說,明明就還沒上課?急什麼?

隔壁班老師說,老闆有大人症,他覺得他都到了,導師們也應該到了。

我開玩笑說,導師會報要是被提出來,我們要不要裝可愛說:「謝謝校長指正,我們以後會改進。」隔壁班老師說,才不理他。。。(說歸說,我才裝不了可愛,在會議上被ㄉ一ㄤ一定臭臉到底,不發一語。)

對面老師說,都是做學校的事情,幹嘛這麼不尊重老師。

身為一個學校首長,演講者是外客,就不能表現出雍容大度的風範嗎?在外人面前數落學校老師的不是,是要彰顯權威?還是叫外人看笑話?

我從早自習忙到下班,一刻也不得閒。忙碌如下:

1.A學生父親殺人事件,引起教育處跟社工關注,跟輔導室討論。

2.B學生母親外遇,不斷帶怪叔叔回家,小孩逃不了家,蹺課、想自殘。我講的雲淡風輕,說媽媽一個人帶兩個小孩很辛苦,所以需要有人照顧。小孩則說爸爸很可憐,每天不斷禱告,希望媽媽回心轉意,但媽媽從來不肯讓爸爸回家,簽不了離婚證書,倒是帶了不少叔叔回來。這件事情我很早就知道,媽媽很漂亮,也很年輕,家庭問題我們幫不了忙,我建議找心理師,被學生婉拒。

3.C學生哥哥救人溺斃,三個月走不出悲傷,動不動就想哭,最近又剛好朋友跳樓自殺,香消玉殞,對生命無常感到無奈與恐懼。申請心理師治療。

4.中輟學生被抓回來,媽媽跪著求孩子不要這樣好不好?那個孩子父母分居,爸爸酗酒,喝醉會打小孩,因為這樣,小孩頂嘴,被送進了派出所。媽媽因為無力管教該生,也把該生趕了出去。該生只能流連網咖、電動場,睡朋友家。小孩可能覺得被遺棄,心中充滿了怨恨。我跟媽媽說,罵歸罵,千萬不要放棄小孩,一旦家長放棄,老師就很難教了~。校長因為學生蹺家蹺課,給了學生一支大過。從頭到尾我都沒有罵學生,我只是不斷的跟他說媽媽很辛苦,老師只要求他來學校,課業問題都好談。還叫他考慮住校,讓生活正常些。

5.學生常蹺課去網咖,三不五時不回家,騙家長說要住宿舍,宿舍包吃包住免費,學生卻跟家長拿了三千元請人家吃東西打網咖。因為通知家長說學生沒有到校,家長氣急敗壞趕到學校。

這些都是大問題,還有其他上課寫交換日記被其他科任老師轉介過來的。

再來,新聞說研擬反霸凌法,案件列入校長考績。加上最近學校霸凌事件增多,校長臨時要班會討論校園霸凌的成因與因應之道,還說要看開會情形與班會記錄。我因為家長來談蹺課生的事,請班長先主持,20分鐘後回到班上做結論。我的學生被訓練的很好,邊開會邊記錄,我下來的時候幾乎開完了,記錄也寫得很好。

我的總結,就是在教室裡頭跟學生說對不起,老師必須承認自己的無能,如果你真的遇到霸凌,有些時候老師也幫不了你。老師主張依法解決,如果你受到任何傷害,輕者告訴老師,重者請你報警,或是打教育部霸凌專線0800-200-885

過去,有老師好言相勸,換來車子被砸,杯子被裝尿。我的機車曾被學生漏氣,轎車被刮,我也怕那些霸凌的學生。班上有家長是本地派出所所長,有同學說,被欺負就打電話給誰誰誰的爸爸。我說對,依法對你我都比較有保障。

至於公布宣導霸凌專線,學校應該很不喜歡這種作法。因為我們學校的霸凌就是家長通報教育部,教育處才過來查。秉持教育良知,老師本來就應該善盡告知,保障學生權益,尤其是,學校霸凌我們惹不起的時候(罵他,他就拿椅子砸你),在老師安全堪慮的同時,老闆還要苛責你課堂管理不佳,沒本事不要吃這行飯,我們也只能無奈的祈求不要跟霸凌有摩擦,不要成為下一個倒楣鬼。

在這樣一個校長不尊重老師,學生不尊重老師,學生不懂得尊重他人的同時,幾個老師敢站出來跟霸凌對抗?我相信有,但應該不多。只能說,現在品德教育的淪陷,恐怕是未來社會的大災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70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