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助的媽媽
2010/10/19 11:26:58瀏覽429|回應0|推薦38

M成績不理想,媽媽質問M,M告知家長,班上有一半的人都不及格,媽媽覺得孩子心態很不正確,管教無從著手,質疑M上課到底都在做什麼,連60分都難做到,叫媽媽如何接受?甚至想放棄該生,請M不要讀書,請社會局帶走,媽媽覺得很累,覺得盡心維持一個家,換來的卻是M無所謂態度,覺得母親難為!

為了英文不及格的事情,媽媽跟我聯繫過很多次。覺得媽媽是不是太偏激了,求好心切到走火入魔的境界,同理想想,當媽的總希望孩子爭氣,恨鐵不成鋼,所以,我在聯絡本回了一封信給家長,內容如下:

M媽媽:

班上確實有一半的學生不及格,或許是因為學習型態的改變,考試題型、學習心態都尚未調整過來,所以考不好,當然,有一些是因為小學的底子不紮實,所以跟不上,這些都需要找出癥結幫助孩子進步。

我想,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M雖然成績不理想,但他是一個聽話的小孩。先不看孩子成績的部分,想想孩子其他方面的好,或許,媽媽可以多些耐心與孩子溝通。

一般說來,青春期的孩子,會有自己的看法,照字面看起來,M說的沒有錯,因為多數人不及格,所以,他的成績可以排在中上,後面還排了許多人。媽媽可以慢慢跟M做一個價值的澄清,譬如說,段考代表是他的學習結果,有沒有及格,可以看出一個孩子的學習態度,別人有沒有及格,跟媽媽沒有關係,媽媽關心的是M有沒有及格,要怎麼樣才能考及格?(換個方式溝通,或許孩子更能感受媽媽對他的關心),然後,再讓孩子瞭解「見賢思齊」的重要,要學習別人好的部分,而不是別人不好,就拿來當成自己可以不好的正當理由。

另外,孩子的學習方法與時間管理需要嚴加督促,晚上要教導孩子訂定讀書時間,若時間允許,媽媽可以陪讀,監控孩子是否真的有在唸書,相信過一段時間,孩子的成績會有顯著的改善。

M媽媽,希望你不要感到挫折沮喪,孩子需要您的陪伴,換個角度,換個心態,放慢腳步,或許,一切都會不一樣。底下跟M媽媽分享一篇文章〈牽著蝸牛去散步〉,或許,你也會有不同的想法。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

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

每次總是挪移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

蝸牛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

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真奇怪,「上帝啊!為什麼?」

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抓蝸牛去了!」

好吧!鬆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我四處張望,跑出了幾隻蝸牛的同伴

不知不覺,我放鬆了自己的心情

慢著!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是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或許,孩子是文章中的那一隻蝸牛,從孩子身上,我們也可以學到上帝對我們的試煉,讓我們一起努力來幫助M,希望M的功課可以越來越好。

                                                                                      yummy老師 2010/10/1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51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