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恥權力的傲慢
2010/10/05 21:13:52瀏覽772|回應2|推薦27

我這個人吃軟不吃硬,個性裡頭有著深層的反骨性格,討厭官僚,討厭刮別人鬍子前,卻不好好刮自己鬍子的長官。但是,small-potato也只能投降了~。

上禮拜四,因為我還有兩天休假沒有休完,依規定,休假必須在半年內休完,因此,想起花蓮海洋公園9/25~10/3教師免費的活動,想找家人一起過去玩。剛好,有同事返家,跟我調了一堂課,所以,禮拜四我只剩兩節課。只有兩節課,不請假更待何時?於是,我禮拜一開始積極調課,找級務代理人,找主管蓋章,然後,飛快的把假單送到人事那裡,請人事幫我送給校長蓋章。豈料,人事公出,假單晚了一天給,半路殺出個程咬金,總務主任發通告,說禮拜四晚上開家長會。我想我的假單應該沒什麼問題,因為很早就遞假單了,導師不是什麼重要角色,以前從來也沒要求我們一定要參加家長會。

禮拜三下午開會,校長突然在導師會報上宣布,禮拜四所有導師一律參加家長會。我很錯愕,我說我有事,事先請了休假,校長說不准假,改天再請。隔壁班老師說,她請了病假,校長說病假是例外,病假可以請。有老師舉手說,下班開會可不可以補休?校長說:導師寒暑假不用上班,不要動不動就說補休。。。。(註:公務人員保障法第 23 條:公務人員經指派於上班時間以外執行職務者,服務機關應給予加班費、補
休假、獎勵或其他相當之補償。)

全國哪一間學校導師寒暑假要上班?校長每每開會就要區分行政跟導師,說行政人員辛苦,大家都挑輕鬆的工作做。行政人員有加級,有國民旅遊卡,如果覺得他們福利不好,那就站出來幫他們爭取福利啊~。導師費才兩千,平常做的事情也不少,每天幾乎上班九~十個小時,行政沒有帶班,可以休息,他們來上班是應該的吧?只看到我們寒暑假不用上班就可以剝削我們的下班時間嗎?況且,非上班時間的工作,本來就應該給予補休,為什麼這麼嚴苛,弄得大家都不高興?

隔壁老師請假看醫生,請假兩個小時要回高雄,校長不蓋章,上面批註說兩個小時應該寫外出,不能請補休,由主任簽名就好。那附在假單後面說參加親職座談的老師可以補休兩個小時,依規定請假,卻又不簽名負責任,這豈不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這根本是兩面手法,答應補休在前,刁難補休在後,又不是公出,寫什麼外出?

同事說,校長可能以為他是皇帝,說什麼都不得違抗。

只要依法,依理,哪有不從的道理?我們又不是菜鳥,當然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我也敬畏家長會三分,只是,突然說開會就不得請假,我覺得很不舒服,基本上,開會通知都要一個禮拜前發,兩天前發通知,打亂我的計畫,請假調課麻煩,越想越氣,想到他之前刁難我請補休,現在又叨難我請休假,竟然氣到哭~。

我們幾個同事私下議論,覺得他很不厚道,要刮別人鬍子前,自己的鬍子也不刮乾淨,上班時間他出去喝酒,醉倒路邊也沒家長投訴,離職同事在路邊看到,都覺得很丟臉。他常常中午喝到晚上,也沒同事、家長去議會捅他,只能說他真好運。他就不要哪天上了新聞,被人家連環爆,那就精彩可期了。

事後學務主任來問我,把休假改成生理假,假單再送一次?我說不要了,都已經在會議上取消我的休假,我不想請了。主任說,又不是故意不來,早就請假了,幹嘛這麼嚴格?我說我哪知道,或許就是看我不順眼,不想讓我請。。。

隔天,我真的銷假上班了。連學生都覺得很奇怪,但他們大概也知道什麼事情,因為,一早主任就跑來問我:你還真的來上班喔?我說:對啊,他不蓋章,就是曠職,我有什麼辦法?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只能氣在心裡。。。。

到了下午,我打電話給人事,我說:晚上家長會我不來了,我不舒服,心裡不舒服,我不來,你會給我考績乙等嗎?她說:不會,就說你有事情啊~。還補了句,某某說得對,他當我們校長不會比較好。。。

對面的C還傳來MSN訊息,說:推~無恥權力的傲慢!我回說:謝謝,感謝支持。。。並投以微笑。

我又禮貌性的知會主任,我說,晚上我不會來了,我心裡不舒服。主任說:看你啊~我說:我已經打了電話給家長會長跟班上的委員,禮數做到了,如果給我考績乙等,再來大吵特吵。白天上班我不敢有異議,下班時間可以不來吧?說我白目也好,又不是親職座談,平常電話該打的也打了,來這裡這麼多年,還真沒參加過家長會。要下班開會,給補休我就去,不給就不去,又不是學校給我們多好的福利,為什麼我們要犧牲自己的時間?我們留學生也沒嘉獎我們,還怪我們留學生,讓學生有機會去網咖,所以導師後來抵制,一律不留人背書、寫功課、不積極參與班級活動,約好能交差就好。這樣倒好,我們可以正常上下班,我也覺得很開心。

隔壁老師問我,他這麼獨裁我們可不可以去教育局投訴?我說不行吧,這應該也算是他的行政裁量權。他又說:那找議員,還是在野黨議員,這樣有沒有用?我說:可能有一點用,但是,只是不能補休而已,起不了什麼作用,會出大事的是他的私德,要有人拍到影片才算數。我說他們快退休了,校長頂多再一任,還要共事三年,跟那種無恥權力的傲慢人士溝通,我們永遠也講不贏,只好認了。。。。雖然嘴巴也嚷嚷說我們要去投訴他,但我們也知道雞毛蒜皮的事情還不足以投訴,除非他有負面觀感的事件上了新聞媒體,不然就是無災無難到退休。(我們學校怎麼沒有敢拍桌子的老師?聽說他校校長若過份要求,老老師都會拍桌子,教師會還會很強勢的支持。可惜,我們連教師會都沒有。)

S說,不要抱怨了,誰叫你不當校長??

唉~也是啦,官有兩張嘴,怎麼講都贏,只能暗自祈禱,希望上帝公平點,不要讓壓榨老師,站在老師頭上往上爬的老闆太順遂,只能用這種阿Q的鴕鳥心態,讓自己的心裡平衡一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4473482

 回應文章

~Que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傲慢
2010/11/05 05:31

小時候

我的志願一直是想當老師

原來...這就是當老師的樣子

還好...

妳的校長和我的長官一個樣

官子都一樣

我們連正常下班有時都很奢侈

每個月超過20小時的加班那有補休

想太多

所以

別再以為公教人員輕鬆@@

Arale(wk6224) 於 2010-11-05 06:12 回覆:
對於責任制來說,加班20個小時,有跟沒有似乎沒有差很多。但那20個小時對我來是「奇檬子」的問題,如果老闆貼心,熬夜加班、假日加班,我都會覺得自己應該戮力從公,做好自己的本分。但是,累的要死,還不准你請假,還只是請兩個不影響課務、工作的兩個小時,就很叫人灰心。苛刻的老闆覺得事情做好是應該(因為你領薪水),做不好是你沒能力,只好悶著頭做到死~~。所以,輕不輕鬆,真的是看人看單位,我現在換了職位,輕鬆許多,正常上下班,很是愉快,但願你也工作順心如意。

畢業了的書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11/01 08:36
嗯, 原來台灣的老師, 需要承受這些事情…

我覺得, 不管校長做的決定是否合適, 給老師有被矮化的感覺是要不得的 (after all, 在一個學校裡, 最重要的是學生和老師, 行政人員應該只是輔助的角色). 我想這是理念的問題.

難道沒有監督校長及其他行政人員的機制嗎?
Arale(wk6224) 於 2010-11-05 05:49 回覆:
我也覺得 『行政人員應該只是輔助的角色』,事實上,很多時候,因為要績效,行政會變成一種權威,一種以上對下的官僚,老師跟學生只能配合,要找到理念相當的校長,只能看運氣。。。。